•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供应链 > 正文

投资10亿新建技术研发中心!华域汽车的“野心”

盖世汽车 解全敏 2019-11-28 07:05:26

11月27日,上汽旗下华域汽车技术研发中心建筑工程项目宣布正式开工。据悉,该项目总投资达10亿元,预计2022年竣工,可容纳1400名研发人员,将专门开展智能网联汽车、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及智能制造应用技术研发和试验。

华域汽车

图片来源:上汽集团

如此大手笔的投资背后,华域汽车在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等新兴领域的野心依稀可见。

全面布局新能源汽车零部件

提到华域汽车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布局,很多业内人士可能都会想到“华域麦格纳”。

2017年10月,华域汽车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与麦格纳所属全资子公司——麦格纳(太仓)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投资设立华域麦格纳电驱动系统有限公司(简称“华域麦格纳”),合资公司注册资本为2亿元人民币,其中华域汽车占50.1%,麦格纳科技公司占49.9%。

华域汽车

图片来源:华域汽车

如该公司名所显示,华域麦格纳主要产品为新能源汽车电驱动系统总成产品,该类产品主要通过一体化集成驱动电机、变速器、控制器等,实现对现有传统汽车内燃机发动机和变速箱的替代。

这显然是华域汽车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迈出的一大步,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华域汽车在新能源汽车方面的布局并非由此才开始,在此之前,华域汽车在驱动电机、控制器等方面已有不少动作。

早在2011年,华域汽车电动系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域电动”)就注册成立,该公司是华域汽车、航天科工集团下属航天科工海鹰集团有限公司及贵州航天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出资,致力于提供“新能源汽车驱动系统”的集成解决方案,及核心电机电控零部件的研发与制造。 

成立多年,华域电动前后取得了不少的成果。2012年12月,公司50kW驱动电机配套国内首款纯电动汽车E50正式批产,电机控制器项目启动;2014年12月,电机控制器正式批产系统集成出货配套国内多款热销车型;2016年10月,浦东祝桥工厂电机年产能10万台,控制器年产能6万台;2018年12月,宝山工厂顺利投产;2019年4月,全新混动扁铜线油冷电机首次在国内自主品牌中量产应用……

华域汽车

图片来源:华域电动

此前已有实践与积累,加之合作方麦格纳已经拥有研发和制造动力总成电气化产品的技术和经验,能够提供现代化电驱动系统的所有核心部件:电机、变速箱、逆变器和控制软件,华域麦格纳的成立毋庸置疑进一步加速了华域汽车的相关布局。

华域汽车此前就曾指出,华域麦格纳的成立,有助于公司完善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产业链的布局,实现对现有驱动电机等业务的快速拉动和协同发展,使公司加速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供应商。

据了解,合资公司在筹备期间双方成立了项目组,已成功获得上汽大众、一汽大众关于大众全球电动汽车平台(MEB平台)电驱动系统总成相关产品的定点意向书,该产品未来将由华域麦格纳负责配套供货,预计于2020年投产。同时,经大众评审,公司控股子公司华域汽车电动系统有限公司将为华域麦格纳生产的MEB平台电驱动系统总成相关产品,提供全部驱动电机部件的配套供货。

如今,华域汽车已有包括电驱动系统、驱动电机及控制器、电动转向机、电动空调压缩机、电子制动系统、电控扭矩管理器、先进电子泵、电池管理系统等在内的零部件产品。

智能互联领域布局已初有成果

不管是传统燃油车,还是新能源汽车,未来都势必要满足消费者对更新潮、更科技化的用车体验的诉求,这就不得不提到汽车的智能化和网联化。如今,越来越多的汽车搭载了智能网联系统。

在智能与互联方面,华域汽车重点研发包括智能驾驶辅助系统、智能座舱、智能照明、信息娱乐系统等产品。据悉,延锋汽车饰件系统公司积极打造面向未来的智能座舱整体解决方案,第一代概念产品样件已经成功问世。

畅想未来,车辆将基于智能驾驶技术,通过车载传感系统和外部信息互联感知外部环境,自主决策并控制车辆安全、快捷地到达预定目标地。

据了解,华域汽车整合雷达、视觉及数据融合等软硬件技术,为未来出行提供从感知、决策到执行的系统解决方案。其为客户提供L3+及以下的高级驾驶辅助系统,实现自适应巡航控制(ACC)、自动紧急制动(AEB)、前向碰撞报警(FCW)、前方十字交通预警(FCTA)、盲点探测(BSD)、变道辅助(LCA)、车道保持系统(LKA)、交通拥堵辅助(TJA)、后向碰撞报警(RCW)、后方十字交通预警/制动(RCTA/RCTB)、开门报警(DOW)等前后向驾驶辅助功能。

同时,基于360度环境扫描、园区/城区自动驾驶、SLAM前角静态和动态目标输出、雷达和视觉数据融合等技术,其还为用户提供“最后一公里”自动泊车解决方案。

华域汽车

图片来源:华域汽车

另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全球智能驾驶系统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77GHz毫米波雷达凭借其在目标探测及恶劣环境下适应性强的特点,在车辆驾驶辅助方面的市场潜力。不过,毫米波雷达的研发生产涵盖系统设计、功能安全等十多个专业的知识,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而国内的研究相对薄弱。

长期以来,华域汽车一直致力于毫米波雷达的研发,在24GHz和77GHz角雷达领域已经实现产业化。2019年4月底,搭载华域汽车上海第一分公司LRR20雷达的客户车辆(苏州金龙海格客车)在重庆车检院(国家客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顺利通过全部AEBS法规测试,成为通过交通部营运客车AEB法规测试的首个国产雷达。截止目前,该雷达已适配7款不同的客车车型,均顺利通过法规测试,通过率100%。华域汽车也由此实现77GHz前向毫米波雷达产业化落地。

盖世小结:

综合以上,在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领域,华域汽车都可谓已有成果。而此次新技术研发中心的开工建设,则可见华域汽车的深谋远虑,它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目标或许比如今看起来的更为远大。

不过不容忽视的是,在车市下行的行业环境下,华域汽车的业绩似乎也难免出现下滑。根据华域汽车近期发布的2019年度三季报,2019年前三季度,华域汽车实现营业收入约1055.96亿元,同比减少11.11%,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49.27亿元,同比减少22.58%;扣非后的归母净利润约为41.77亿元,同比减少13.9%。

尽管对比一季报和半年报,三季报中华域汽车营收及利润已有改善,但是在加快新四化转型布局时期,一面要面对车市下滑所带来的营收及利润的下滑,一面又要面对新兴领域相关投入的增加,压力想必也是不小的。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11/28I70142436C103.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