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燃料电池产业论坛】燕希强:广东国鸿氢能产业化及研发进展

盖世直播 2019-11-16 10:52:42
核心提示:2019全球燃料电池汽车产业论坛现场嘉宾演讲实录,敬请关注!

【燃料电池产业论坛】燕希强:广东国鸿氢能产业化及研发进展

广东国鸿氢能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燕希强

我把国鸿一些基本情况给大家做一下简单的介绍,希望我们能加快氢能产业落地,推动中国氢能产业商业化发展。

报告主要内容三部分:国鸿基本简介、国鸿产业化发展情况、国鸿自主研发技术发展状态。

2014年底,丰田mirai汽车推向了市场,这个汽车推向市场是燃料电池商业化的一个里程碑。首先,它敢于推向市场,说明它的技术已经成熟;另一个是只卖五万美金,价格基本上接近市场化程度,这两个方面极大推动了燃料电池商业化的发展。

2016年,国家发改委能源部发了规划,把氢能作为重点发展方向,国家大力发展氢能。2018年李克强总理专门去日本看了丰田mirai汽车,非常有感慨,回国以后布置任务加快中国氢能产业发展,国鸿就是在这个基础上建立的。

2015年6月份,国鸿在广东省成立,主要做氢能产业。当时是佛山对口帮扶云浮进行产业转移和产业共建,我们在佛山和云浮两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建了氢能产业公司。我们在2015年引进加拿大巴拉德燃料电池系统零部件,在国内组装了28台氢能公交车,并在2016年9月投入市场运行。

单纯引进系统零部件,没有掌握核心技术,是不可持久的,2016年我们引进了加拿大巴拉德燃料电池电堆技术,投资7亿元在云浮这个地方进行氢能燃料电池产业化生产。我们2016年就建成了一条年产2万台电堆,5000套集成系统的燃料电池电堆与系统集成生产线,并进行批量化生产。可以说是目前国内甚至全球,最大的燃料电池电堆生产线,丰田现在一年可以产3000台燃料电池系统,而我们可以产2万台电堆,5000套系统。2018年公司生产的燃料电池电堆市场占有率超过70%。

公司聚集国内高层氢能专家及科技研发人员60多人,已开发出自己的高性能电堆和多款燃料电池系统,申请专利70多项, 拥有燃料电池电堆及系统集成的自主知识产权,已成为国内氢能产业化龙头企业。

2017年底我们有500辆物流车在上海投入运行,2018年我们在佛山投入了70辆燃料电池公交车,2019年又投入190台氢能大巴,同时也有几辆大巴出口到马来西亚,在马来西亚投入运营。

这是国鸿一个主要的研发人员,他是加拿大巴拉德技术总监,我们在2016年引进技术的时候,把这个人也引进过来了,作为国鸿的技术总监,推动国内技术的发展。今年10月1日,我们受到李克强总理的接见,受到了国家领导的高度关注。另一个是刘志祥博士,原来西南交大的教授,2016年的时候带团队进行建设,主要做燃料电池系统集成。我也是2016年来到这里,在国鸿开始建燃料电池电堆生产线,进行电堆的开发。赵钢博士,2017年的时候来到国鸿开始燃料电池材料的开发。

我们下面还有研究院,专门做燃料电池电堆系统集成方面的开发。目前国鸿有6个博士,60多名研发人员,总生产人员有280多人。

国鸿还有两个顾问,一个是张久俊院士,他是上海大学的教授,另一个是叶思宇院士,他是2018年巴拉德首席科学家,2018年回国自主创业,进行燃料电池膜电极产业化开发。

国鸿在2017年底的时候也获得了博士后工作站的建设,我们跟佛山科学技术学院成立一个氢能产业与新材料发展研究院,进行燃料电池电堆技术方面的研究,我们2016年获得了广东省新型研发机构,2018年获得广东省燃料电池工程技术中心和广东省氢能技术重点实验室,受到了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

国鸿虽然成立时间不是很长,但是发展速度还是比较快的,我们2017年通过了ISO9001跟16949,16949是车企必要的门槛,国鸿是国内最早取得16949质量认证的氢能公司,同年我们获得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

我们采用的是柔性石墨板,石墨板的好处就是寿命长,耐腐蚀性好。柔性石墨板解决了硬石墨板脆性问题和批量化加工问题,这样大大节省加工成本。我们这个电堆寿命比较长,现在实际已经跑了超过3万小时,目前来说是寿命最长的燃料电池电堆。

目前国鸿在整个产业链都在布局,一个是国鸿巴德,主要生产电堆,国鸿重塑主要进行系统集成,我们的关联公司像鸿基创能主要做膜电极。我们还跟飞驰客车做整车的开发,同时还成立几家公司做加氢站的建设。

为了推动佛山、云浮两地加氢站的建设,我们成立了云浮舜为,云浮锦鸿、佛山锦鸿。目前来说佛山跟云浮加氢站建设规模都比较大,其中佛山规划建设28座,现在已经建设了7座,云浮规划建设10座,已经建成在用的有3座。目前这些加氢站的建设,也充分保证了佛山、云浮在公交车、物流车上的推广应用。

基本上,国鸿从膜电极、电堆系统、整车到加氢站整个产业链都有所布局,形成一个比较完整的产业链。在于2017年,主要是引进国外的技术,进行产业化的建设,我们2017年6月30日以后这个生产线建成投产,我们开始了自主化的开发,我们开始开发我们自己的电堆,国鸿鸿氢电堆,就是自主开发的电堆,我们还是采用柔性石墨板,这个技术是在它的技术基础上我们进行的开发,也算技术吸收再创新。

经过一年左右的时间,我们开发出自己的国鸿电堆,这边是一个对比,我们9SS这块电堆,它的功率基本上1.5左右,我们新开发的电堆达到了2.5千瓦每升,性能提升了60%以上,比丰田低一点,但是比我们现在的已经提升了一大块。性能提升代表我们的成本大幅度下降,我们下一款80千瓦的电堆今年年底也推出来。

这是我们对这个电堆做的一些可靠性寿命的考察和验证,基本上按照国标燃料电池振动的要求做的振动实验,测试结果振动性都符合我们的要求。同时我们也进行低温开发,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我们的电堆实现了零下30度的低温启动,我们这个电堆是零下30度无辅启动,就是在零下30度直接启动,不需要进行任何辅助设施。我们对这个电堆进行寿命考核,我们的系统做了3700个小时的寿命考核,衰减3.2%,10%之内寿命就超过了12000小时,它的寿命得到了用户的充分认可。

在2017年之前或者2018年之前,国鸿主要进行燃料电池电堆的开发或生产,包括国鸿重塑系统的生产,我们在2018年以后开始自主燃料电池电堆系统的开发,我们目前开发出两款电堆,叫鸿途-55A和鸿途-55B,目前都开始了小批量生产。这款是我们开发的大功率燃料电池系统,这个是120千瓦系统,目前主要用在有轨电车这些大功率系统上,也可以用于重卡。

同时我们也在开发船用的燃料电池系统,船用也是非常大的市场,现在它也符合我们燃料电池的重载长距离使用要求,也是一个未来的方向,是非常大的市场。我们跟广船国际还有中船动力都在合作,正在开发燃料电池动力船舶。同时我们也在开发轻轨,我们佛山有一条燃料电池轻轨线,已经投入使用。

我们也在开发跟军方的合作,军用也是非常大的市场,我们给军方提供电源,在发电过程中没有声音,没有温度,红外看不见,声纳检测不到,隐蔽性非常好。

国鸿成立的时间不是很长,但是现在受到国内外的关注度还是非常高的。中央电视台多次来我们这拍摄,把我们氢能基地定义成“氢能延安”。我们希望“氢能延安”在云浮的星星之火可以逐渐点燃全国的氢能市场,使全国氢能的发展更加辉煌,谢谢。


(本文来自2019全球燃料电池汽车产业论坛,根据现场速录整理而成,如有错漏,敬请告知。)

敬请关注“盖世汽车2019全球燃料电池汽车产业论坛”直播专题!

PChttps://auto.gasgoo.com/NewsTopic/214.html

移动:https://m.gasgoo.com/news/topic/214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11/16I70139704C501.shtml

文章标签: 电池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