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裁员削减11亿美元成本,戴姆勒进入战略收缩期

每日汽车 文 / 北岸 2019-11-16 07:45:25

除了削减成本以求转型,当下的戴姆勒别无选择。

据路透社等外媒消息,戴姆勒计划削减旗下梅赛德斯-奔驰的员工数量,目标是在2022年底前节约10亿欧元(折合11亿美元),以帮助集团更好地向自动驾驶和电动汽车等新兴领域转型。

自动驾驶,裁员,削减成本,戴姆勒

在今年早些时候连续两次发布盈利预警后,戴姆勒新任首席执行官康林松(Ola Kallenius)面临着提振疲弱业绩的巨大压力,同时还要确保戴姆勒在“新四化”转型期继续保持传统燃油时代的技术优势。

11月初,戴姆勒方面决定裁撤全球约1100名管理职员工,相当于削减管理职雇员约10%,以提高业绩。

几乎所有的汽车制造商都面临电气化转型成本高昂的困境,而对于戴姆勒来说,还有历史遗留的柴油问题,迫使他们将奔驰2019年的息税前利润率预期下调至3%-5%之间。随着全球新车需求持续疲软,除了削减成本以自保,当下的戴姆勒别无选择。

自动驾驶,裁员,削减成本,戴姆勒

此轮降本增效的目标,是将奔驰的息税前利润率恢复到8% - 10%的健康水平。尽管如此,通往理想彼岸的路途注定漫长。

除去局部区域贸易战的影响,戴姆勒的目标是将2020年的营业利润率提升至为4%,2022年为6%。卡车部门的目标是在2020年实现5%以上的销售回报率,在2022年则提升为7%。

也是在本周四,康林松在伦敦科林西亚酒店与投资者进行面对面交流,并就公司的未来战略做一次大型演讲。这也是今年5月接棒迪特·蔡澈(Dieter Zetsche)以来,康林松对外进行的首次大型战略陈述。

目前,戴姆勒的回报率远远低于法国的竞争对手PSA集团,而旗下庞大的商用车业务——包括欧洲的奔驰卡车、北美的福莱纳货车(Freightliner)和亚洲卡客车三菱扶桑(Fuso)的盈利能力也在多年来落后于竞争对手沃尔沃。

自动驾驶,裁员,削减成本,戴姆勒

戴姆勒希望通过这一轮大刀阔斧的降本措施,保持超过100亿欧元(折合110亿美元)的投资现金流,欧洲的奔驰卡车业务则计划在2022年底之前前将成本降低2.5亿欧元(折合2.75亿美元),并将人员成本降低3亿欧元(折合3.3亿美元)。

除此之外,戴姆勒的移动服务部门将以效率提升和数字化措施应对更高的资本监管要求。

Evercore ISI驻伦敦分析师埃林霍斯特(Arndt Ellinghorst)曾一针见血地指出,当下的戴姆勒迫切需要改变其“遍地开花式”(Spray and Pray)的投资理念,转而向更专注、更精细化的资金配置靠拢,否则,该集团未来将逐渐丧失自筹资金并实现高流动性的愿望。

自动驾驶,裁员,削减成本,戴姆勒

与此同时,戴姆勒还计划重新审视其自动驾驶出租车业务,承认在未来盈利潜力受到质疑的情况下,这一业务确实在盈利和安全等方面比最初想象的要困难。

戴姆勒发言人于本周四对外坦言,戴姆勒将着手调整自动驾驶出租车和自动驾驶技术上的支出水平,未来极有可能将有限的资金投入到长途货运公司的商用车辆。

在优步等出行服务公司强劲增长的刺激下,自动驾驶出租车在城市接送乘客的想法获得了戴姆勒决策层的支持,但随着成本和监管障碍急剧上升,他们不得不再次对业务潜力进行重新评估。

最现实的问题是,想要确保自动驾驶汽车在拥挤的城市地区100%安全,这比工程师们几年前设想的挑战大很多。在戴姆勒看来,即使公司能让自动驾驶出租车变得更加安全,但把自动驾驶汽车进入拥挤的共享用车行业依旧看不到清晰的商业思路。

自动驾驶,裁员,削减成本,戴姆勒

发言人表示,自动驾驶出租车领域的全面部署将占用公司大量资金,他们必须围绕盈利潜力的不确定性做出业务板块的优先级划分。

而在今年7月,宝马和戴姆勒达成一项长期发展伙伴关系,共同开发高度自动化的驾驶功能,使高速公路上的自动驾驶和自动泊车成为可能。与此同时,戴姆勒与博世还有一个项目,旨在完善无人驾驶汽车的核心技术。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11/16I70139491C109.shtml

文章标签: 自动驾驶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