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反扑汉兰达 试驾福特新锐界ST/ST-Line

盖世汽车 王宇 2019-11-12 06:40:11
核心提示:在中国SUV市场混战的局面下,新锐界ST/ST-Line想用性能+配置打动消费者。

自福特锐界上市之初,就同丰田汉兰达展开“正面交锋”,两者平分秋色的产品性能,都颇受消费者青睐,共同构成了中大型SUV市场的销量担当。但近些年,由于福特在中国主打车型趋于中小型轿车,锐界的销量开始下滑,和汉兰达逐渐拉开差距。根据最新数据显示,截止到2019年11月,锐界最新月销量为3132辆,2019年累计销量21893辆,在中型SUV中,年销量排名第23名;而汉兰达最新月销量为9665辆,2019年累计销量为72655辆,在中型SUV中,年销量排名第10名。

SUV,销量,福特锐界,新锐界ST,锐界ST-Line

在2019年,福特决定扭转局面,将锐界全系升级为更高阶段的运动型SUV推向市场。在中国SUV市场混战的局面下,新锐界ST/ST-Line想用性能+配置打动消费者。

给动力做“加法”

作为一款主打家用的中大型SUV产品,新锐界在外观上延续了老款设计理念,仅有细节变动。在内饰上,12.8英寸竖置中控屏取代了老款车型部分物理按键,提升了整车科技感及实用性。为增强竞争力,新锐界还特意进行了加长处理,结果便是这台“美式SUV”轴距达到2850毫米,超出汉兰达的2790毫米,为第三排乘坐提供了更为优良的空间。

SUV,销量,福特锐界,新锐界ST,锐界ST-Line

SUV,销量,福特锐界,新锐界ST,锐界ST-Line

相对外观和内饰的小幅升级,ST和ST-Line的核心竞争力并非于此,而是动力的全面提升。据悉,售价26.98-29.98万元的锐界ST-Line在动力系统方面上搭载2.0L EcoBoost双涡流涡轮发动机,最大扭矩相较老款多出40N·m,达到390N·m。而售价38.98万元的ST车型则完全作为性能版推出市场,其搭载的福特经典2.7L双涡轮增压V6发动机拥有最大马力322Ps,最大扭矩503N·m。同样的动力总成被美版F—150皮卡使用,可见动力不俗。据了解,两款车型均匹配全新8速手自一体变速箱,相较老款油耗更低。

SUV,销量,福特锐界,新锐界ST,锐界ST-Line

在实际驾驶时,ST-Line车型整体动力输出线性流畅,不会带来猛然发力的突兀感。但ST版本则完全不同,作为一辆重量超过2吨的“猛兽”,其百公里加速仅需7.2秒,深踩油门带来的加速感颇为强烈,无论是在起步还是高档位提速,都较为轻松。即便在高速巡航阶段,重踩油门,也能带来良好的加速动力。

作为一款标榜运动的SUV车型,锐界ST在冷启动时异常安静,并未刻意营造V6引擎而带来的声浪,伴随发动机进入怠速区间,ST进入动力随叫随到的状态,只需轻踩油门,便可获得不俗动力。面对复杂路况,福特性能调校团队为ST设定了更小的转向传动比,使方向更加灵敏及精准。同时,路面为方向盘带来的反馈感亦更加强烈,颇具轿车驾驶灵活感。

SUV,销量,福特锐界,新锐界ST,锐界ST-Line

为匹配动力系统而带来的优质驾驶感,ST车型在底盘方面下足了功夫。该车型底盘采用了 平台最大刚度的后悬弹簧,增加了后轴侧倾刚度,在连续过弯中,车辆操控灵活,过弯利落。而足够大的前后减震器阻尼力则更好地降低车辆过弯侧倾幅度,使车身姿态更加稳健。理论上,这套悬架系统会因车辆表现过于“活跃”而降低乘坐舒适。但通过实际体验,只有在高速通过坑洼路段时,避震会反馈较多不必要震动。在日常驾驶时,由于自重原因,ST会直接平衡多余颠簸,在保证足够支撑力的前提下,提供较为舒适的驾乘感受。

SUV,销量,福特锐界,新锐界ST,锐界ST-Line

在蜿蜒曲折的武汉木兰山,频繁急刹异常考验一辆车的制动系统是否合格。在面对发卡弯时,刹车恰到好处的回馈力度较为精准,脚感适中。据悉,ST车型使用了低金属材料刹车片,可以为带来更好的抗热衰减能力和散热性。

SUV,销量,福特锐界,新锐界ST,锐界ST-Line

为驾驶做“减法”

动力仅是新锐界ST\ST-Line竞争中大型SUV市场的一大优势,福特深知锐界想要赶超汉兰达等车型,科技配置也异常重要。为驾驶员做好“减法”是新锐界的一大特色。

目前,锐界运动系列全系搭载达到L2级自动驾驶辅助系统级别的最新Co-Pilot360™智行驾驶辅助系统。该系统通过整合用于倒车和自动泊车的前后6个超声波雷达、车前毫米波雷达及单目摄像头可实现碰撞预警、主动刹车、一键自动泊车和全速域(0-200km/h)自适应巡航等功能。

例如ACC 全速智能自适应巡航控制,在实际驾驶中,该系统可根据与前车车距智能调整车速,前方无车时车辆将保持在设定车速,而前方有车时则自动降低车速并和前车保持设定的距离。

SUV,销量,福特锐界,新锐界ST,锐界ST-Line

而带行人识别功能的AEB智能感应制动保护系统在一定时速内,可探测到前方道路的车辆或行人,如果探测到可能发生碰撞时,车辆会发出警报并在仪表等处显示警示信息,当驾驶者没有对警报做出反应时,系统会自动启动最大制动力,最大限度避免事故发生。

SUV,销量,福特锐界,新锐界ST,锐界ST-Line

除此之外,ESA紧急避让转向辅助系统也是主动安全配置上一大亮点。该系统若检测到碰撞风险较高,且仅靠刹车不足以避免事故,系统会自动检测障碍物两侧是否有可供避让的安全空间,自动提供转向助力帮助驾驶者通过转向来规避障碍物。

类似LKA车道保持辅助系统、LC智能领航辅助系统、APA主动泊车辅助系统、BLIS盲区监测 系统等配置在ST车型之上均有搭载。

SUV,销量,福特锐界,新锐界ST,锐界ST-Line

在娱乐系统上,新锐界全系搭载了SYNC+智行信息娱乐系统,支持语音操控。据实际测试,这套语音控制系统源于百度“小度”,在车内说“你好,福特”或“你好,小度”都可唤醒该系统。需要娱乐时,呼唤SYNC+系统,就能播放QQ歌曲,或内置爱奇艺、喜马拉雅等热门平台。并且SYNC+系统可实现弱网或无网络情况下的精准定位和导航,提供包括语音订酒店、外卖、电影票、查询机票等一站式出行服务,较为便利。

SUV,销量,福特锐界,新锐界ST,锐界ST-Line

通过综合试驾,如果对动力性要求不高的消费者,选择便宜近十万元的ST-Line版本或许更值。除动力及ST标识外,ST-Line和ST版本几乎无差,显而易见,ST-Line系列才是锐界提振销量的主要车型。作为家用SUV,数十万元的差价足以令消费者在性能与性价比间做出选择。或许ST车型的上市,只是为小众消费者提供更多选择,塑造品牌形象,它并非嘉年华ST那样极赋驾驶乐趣,更多是帮助驾驶者要“撒欢”时,能够让驾驶者畅快淋漓享受一次速度而带来的快感。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11/12I70138654C501.shtml

文章标签: SUV 销量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