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丰田的“氢电共存”能源管理社会愿景

车云网 王瑞昊 2019-11-10 09:08:17
核心提示:在2018年底的首届中国进博会上,丰田用舞台剧的方式勾勒出了一幅未来出行图景,主角不再是车,而是以人为中心。

11月5日,丰田亮相位于上海的进博会现场。这是中国举办的第二届进博会,也是丰田的再次赴会。虽然已是进博会的“老人”了,但丰田从未让观众失望。相反,它总能带来惊喜。

惊喜之余,观众总能由心而叹丰田的强大的执行力。它总是可以深入到一件小事、一个趋势的背后,而且能迅速给出与之相对应的解决方案。看过之后,观众至少能明白:原来这就是未来的出行甚至生活方式!

一年前的CES,丰田章男正式将丰田要转型的战略公之于众,宣告丰田要转型为一家移动出行服务公司,为用户提供更多元化的移动服务方式选择。这一年,丰田就All in 在这一件事上:如何构建未来出行生活?在2018年底的首届中国进博会上,丰田用舞台剧的方式勾勒出了一幅未来出行图景,主角不再是车,而是以人为中心。

一年时间已过,丰田继续着自己的转型之路。这一次,丰田选择ALL IN所有的电动化技术路线,并提出了“氢电共存”的能源社会管理的美好愿景。

丰田的“氢电共存”能源管理社会愿景

何为“氢电共存”?

首先需要指出的是,氢能源对于中国社会的能源结构升级有着深远的影响,氢能源在中国的应用前景也十分广泛。

中国当前的能源现状是,有各种各样的未充分利用的能源被浪费。根据统计,中国每年弃光弃电的制氢能力可达500万吨,而未被使用的工业副产氢能源更是多达1000万吨。如果这些还不能让你感觉到能源浪费之可惜,那么接下来的这个数字,则让会让你彻底认清氢能源的可贵之处:以上被浪费的氢能源,可以供750万辆的氢燃料电池乘用车行驶一年,这个数字约为上海市车辆保有量的1.5倍。

丰田的“氢电共存”能源管理社会愿景

这些被浪费的能源是氢能和电能共存的基础。而且,通过生物、污泥和生活垃圾制造的氢,风力、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制氢,以及炼钢厂、食盐电解工厂等工业副产氢,这些氢能源均可被充分活用。你一定想不到。一头牛产生的粪便,可为一台丰田MIRAI氢燃料电池车提供所需的氢气。

大量浪费和未被充分利用的能源可转化为氢能源,是氢与电共存的充分条件。而氢能源便于存储和运输的优势,又是电能永远达不到的目标。这是氢电共存的必要条件。

因此,氢电共存是互为充分必要条件的。当我们把浪费的电转化为氢能源存储起来或者运输到某一地方,就可以在需要这些能源的时候将其充分利用。

所以说,氢电是可以共存的。而且,氢能源的应用前景也超乎我们的想象,政府也正在通过政策手段扶植氢能源,以此改善我国当前过于依赖化石燃料的危机。此前,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明高就给出预测:随着制氢、储氢、运氢技术全方面突破,氢燃料电池车在交通和能源领域的推广数量将达到100万辆。

可见,氢能源的发展前景十分广泛,其在交通领域的优势,不仅能实现零碳排放的目标,还能助推我国进行能源结构升级,可谓一箭双雕。

丰田做了什么?

事实上,丰田一直以变革汽车驱动形式的方式,帮助社会意识到能源并不是取之不尽的,也让人们提高了对环保的意识,并乐于享受丰田的低油耗汽车所带来的洁净生活空间。

首先让人们得到这种享受的是丰田的混合动力汽车,这种在不改变人们驾驶习惯、同时又低碳环保的汽车风靡一时。

上世纪90年代末诞生的丰田普锐斯,其驾驶痕迹遍布世界大城市的大街小巷。迄今为止,丰田的混动汽车已在全球市场投放了1400万辆有余,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超过1亿300万吨。这个数字相当于50亿颗树的一年吸收量,差不多是11个上海市的面积。

丰田的“氢电共存”能源管理社会愿景

丰田的混动汽车不仅开了电动化汽车之先河,也让人们越发认识到低碳排放汽车对于社会的重要程度。而随着世界各国能源危机意识的提高,以及越发严格的环保法规,使得更加低排放、甚至零排放的汽车颇受欢迎。

丰田的技术路线中的氢燃料电池汽车,正好能满足零排放的需求。

事实上,丰田早在1992年就开始研发燃料电池技术,并在1996年发布了用氢作为燃料的FCEV车型。到了2014年,丰田推出了其首款量产氢燃料电池车MIRAI,这款在日语中代表“未来”的车型,是丰田致力于将氢燃料电池技术进行商业化的代表。

从本身的产品力来讲,MIRAI的表现已经达到了人们对零排放汽车的的终极需求。得益于氢气与氧气的反应原理,MIRAI在行驶过程中只排放水。且加氢只需要3分钟,续航里程就可达600公里,与燃油车同样便利。而且还可在零下30度的严寒天气中行驶。

丰田的“氢电共存”能源管理社会愿景

不仅如此,MIRAI还如同小型发电站,具备向外供电功能,可用于救灾,可提供的电量相当于普通家庭4天左右的用电量。

因此,也正是得益于MIRAI的零排放和等同于燃油车的便利性,让它在日本和欧洲等市场得到了不错的反响。截止目前,MIRAI的全球销量在10000辆左右,成为全球范围内最成功的量产氢燃料电池车。

如今,丰田已在东京车展上正式推出了其第二代氢燃料电池车——MIRAI概念车,该车不仅车身尺寸更大,其续航里程相比前代提升了30%。更重要的是,丰田已经为MIRAI概念车制定了商业化日程,将会在2020年末正式推向市场。

丰田的“氢电共存”能源管理社会愿景

因此在2020年以后,丰田将在全球范围内扩大燃料电池乘用车和商用车的产品线。我们在本届进博会上也能看到,丰田带来了诸多氢燃料电池车的应用场景。除了第一代MIRAI和全新MIRAI概念车之外,丰田还展示了FC卡车,FC拖车,FC叉车,以及FC客车底盘技术。

产品只是丰田在技术储备层面的外在表现,丰田想表达的更深次含义在于,其不仅能提供零排放的产品,还要告诉消费者丰田为何要研发氢燃料电池车,以消除人们对氢燃料电池车的误解。这也是丰田在本届进博会用普及知识的方式向观众介绍制氢、储氢、用氢各环节的工作原理的初心所在。

接下来,2020年的东京奥运会对于丰田来说是一个机会。届时,丰田将会为赛事提供更多零排放移动产品,其中就包括氢燃料电池车。丰田不仅得到了向全世界展示其最新氢燃料电池技术的机会,而且也有利于更快地推广普及。

东京奥运会之后,在中国举办的2022年冬奥会,也是丰田展示其最新技术和成果的舞台。现阶段,丰田正在同中国政府和企业,共同致力于氢燃料电池技术的产业化进程。

丰田的中国“氢世界”

进入2019年,丰田在中国的动作格外频繁,且大多是围绕在氢燃料电池技术产业化这一课题上。丰田希望与中国的合作伙伴一起,在政府的支持下,为实现未来氢电共存的能源管理社会、改善中国环境问题及构建低碳社会做出贡献。

于是我们看到,丰田今年在中国全面开启推广普及氢燃料电池技术之路。特别是在FC商用车领域,继上海车展上宣布FC柯斯达将作为丰田品牌首次引进中国的FCEV之后,又陆续通过与北汽福田、亿华通、中国一汽、苏州金龙、上海重塑等企业开展合作,向多家中国商用车厂商提供丰田氢燃料电池组件,以此实现FCEV在中国更大范围的普及。

丰田的“氢电共存”能源管理社会愿景

今年9月,丰田还分别与一汽、广汽两家合资伙伴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致力于推出包括氢燃料电池车在内的电动化车型,以满足中国消费者的多元化需求,共同推动电动化车辆在中国的研发和普及。

目前,丰田的燃料电池车已在工厂和机场得到推广应用。通过大力推广普及氢燃料电池技术,丰田已在电动化领域实现了从HEV、EV、PHEV、FCEV等动力类型上的全面覆盖,继续驶向转型的深水区。

丰田的“氢电共存”能源管理社会愿景

丰田全面电动化

加速推广氢燃料电池技术的丰田,正在释放出全面all in电动化的信号。截止目前,丰田已累计无偿提供汽车核心电动化技术的使用专利约23740项,目的就是要以开放合作的姿态与行业伙伴共同推进电动化技术的产业化进程。

丰田的“氢电共存”能源管理社会愿景

在国内市场,丰田已经实现电动化核心零部件的国产,推出的系列混合动力车型凭借优秀的混动效率、超低的油耗以及与普通燃油车相差无几的价格,赢得了市场的青睐。插电式混合动力车也是丰田紧随电动化浪潮所推出的环保车型。其卡罗拉/雷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实现了百公里1.3升的低油耗,续航里程高达985公里。与其汽油车型相比,可减少70%的二氧化碳排放。

丰田的“氢电共存”能源管理社会愿景

在中国市场最为重要的纯电领域,奕泽/C-HR纯电动车将于2020年春在中国市场销售。丰田表示,“将在中国通过多样化电动化技术路线的综合效果为中国的环境改善贡献一己之力。在未来的氢电共存的社会里,纯电动车将与燃料电池车共同为可持续发展的低碳化社会做出贡献。”

丰田的“氢电共存”能源管理社会愿景

更大的战略规划还在稳步推进中。丰田计划到2025年,在中国推出10款纯电动新车型,并实现全球电动化车型的年销量超过550万辆。

也许在此刻,丰田对于未来的规划从未如此清晰。电动车只是踏上未来的方式,丰田要实现的是氢电共存的能源管理社会的美好愿景。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11/10I70138388C109.shtml

文章标签: 电池 进博会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