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产业报告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正文

长城展示蜂巢能源,欧拉R2有望搭载叠片电池

亿欧 付洪远 2019-11-10 10:02:31
核心提示:11月6日,首席出行官来到位于保定的长城蜂巢能源技术中心,参加了动力电池核心技术沟通会。活动中,蜂巢能源从最基本的技术层面了解欧拉汽车动力电池的研发。

电池,蜂巢能源欧拉汽车动力电池

图片来自“亿欧网”

11月6日,首席出行官来到位于保定的长城蜂巢能源技术中心,参加了动力电池核心技术沟通会。活动中,蜂巢能源主要向大家开放了电芯模组、正极材料试制线、电池性能实验室、安全性实验室和材料实验室并且进行了欧拉R1的试驾,从最基本的技术层面了解欧拉汽车动力电池的研发。

电池,蜂巢能源欧拉汽车动力电池

(欧拉×蜂巢能源)

早在今年7月,蜂巢能源就曾举办了一场品牌战略规划与产品发布会。彼时,蜂巢能源自诩“‘叠时代’的开创者”。当时,该公司还发布了包括无钴材料电池和NCMA四元材料电池在内的“叠时代”系列产品。

作为电动汽车的“心脏”,谁掌握了动力电池技术,谁就把握未来电动汽车的命脉。目前的动力电池核心技术被少数企业掌握,形成了垄断。而长城的蜂巢能源希望能打破壁垒,让长城的新能源拥有更长远的发展。

蜂巢能源的前身是2016年成立的长城汽车动力电池事业部,在2018年2月独立为蜂巢能源。蜂巢能源放弃了成熟的卷绕式电芯工艺,另辟蹊径研发叠片式电芯。

叠片电芯相比较卷绕式电芯更有优势。后者极易在中间和边缘出现空隙,而叠片式几乎可以铺满空隙,从而给电池带来更高的能量密度。但叠片式电芯的主要问题就是它的工艺门槛较高,对电池BMS管理系统的要求也比较高。此外,由于该技术的生产效率低,相对应的生产成本也变高了。

电池,蜂巢能源欧拉汽车动力电池


(左:卷绕式电芯丨右:叠片式电芯)

同时,蜂巢能源已完成45度旋转式高速叠片的开发与导入,叠片效率可达0.6s/pcs/单工位。该公司已完成0.45s/pcs/单工位叠片速度验证与样机的开发制作。据其预计,2023年可实现0.25s/pcs/单工位叠片设备开发,届时可在生产效率方面超越卷绕工艺。      

电池,蜂巢能源欧拉汽车动力电池

(叠片工艺动力电池试制线)

目前,该公司的研发投入已高达13.3亿元,未来规划在2025年前实现260亿元的研发投入。虽然长城汽车仍是蜂巢能源当下的唯一客户,但该公司已经与多家外部车企开始探讨合作的可能性,其中还包括了海外一些车企。

在活动的最后,首席出行官还进行了欧拉R1的试驾。其车型是定位于城市短途通勤的A00级纯电小车,使用的大多数场景是在上下班、接送孩子、商场购物等。该车搭载一台最大功率35kW的永磁同步电机,峰值扭矩125N·m,其NEDC里程为351km,满足了其定位的场景。在高速行驶中,其最高107km/h的速度着实有些力不从心。    

电池,蜂巢能源欧拉汽车动力电池

作为一款微型纯电动小车,欧拉R1其“呆萌”的外观,征服了不少小姐姐们的芳心。其中庸的行驶质感并不能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但续航表现确实令人满意。未来如果长城可以在提升一下内饰质感,相信以7.17-1.98万元的价格,会带来更高的销量。同时,长城方面还透露了欧拉第三款车型R2将于明年上市,未来可能会带来更加丰富的配置,值得期待。

电池,蜂巢能源欧拉汽车动力电池

编辑:周到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11/10I70138256C108.shtml

文章标签: 电池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