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2019全球未来出行大会|大众问问战略产品负责人王夏鸣:共生众趣的智能网联解决方案

盖世汽车 2019-10-31 14:51:05
核心提示:2019全球未来出行大会现场嘉宾演讲实录,敬请关注!

为更好地推动全球范围的跨界协同,理清出行公司、汽车公司、城市等各个主体在未来出行生态中的角色,讨论未来出行方式、出行科技、交通结构、交通战略会发生的重大变化以及整个行业将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组织举办2019 全球未来出行大会,以推动出行生态变革、转型创新和国际协同,迎接出行革命。以下为大众问问战略产品负责人王夏鸣演讲内容实录:

各位在座的来宾和行业伙伴们,大家下午好!我解释一下,今天是这样,原定是我们CSO王志刚来出席这个活动,由于他临时有事,我替他来做这个论坛的分享和交流。

2019全球未来出行大会

今天分享的主题深水区突围,AI+汽车的生态蝶变。首先谈一下现在对整个智能网联行业的从大众问问角度的认知,接下来我们会简单地介绍一下我们公司的背景以及我们公司的产品以及最后我会介绍一下我们公司未来的战略规划。

我们回顾近十年智能网联行业的发展,我们可以发现一个比较清晰的规律。智能网联行业的发展和移动通信技术的迭代是紧密相关的。从最初的2G时代当时的智能网联还仅仅停留在通过电话来连接客服中心实现远程救援的很简单的服务。比如说以安吉星为代表。到了3G时代智能手机生态逐渐丰富了,这个时候智能网联的方案涌现出一批通过把手机上的生态服务通过投屏的方式映射到车子上。再有4G网络的时候,让车子也有了独立联网的能力。从2016年到今天,大家看到了现在市面上各类的智能网联的产品都属于这个阶段的产品。这个阶段的产品通过AI技术的加持,加入了非常丰富的生态系统,用户体验得到了很大的提升。我们知道现在随着5GV2X以及AI技术在产业内的深度产业化落地。未来我们将迎来以大众问问的联网解决方案为标志的产品解决方案彻底颠覆现在用户对传统车机的认识和车路协同和智慧交通一起,真正将梦寐以求很多年的车联网的最终形态逐渐渗透到寻常的老百姓的生活中去。

虽然纵观这十年,也取得了很多进步。但是智能网联的盈利状况还不是特别健康,还一直处于一个行业的积累的阶段。这里的主要原因我们分析主要是有这么四点。第一就是受制于成本。OEM厂商在整个产业链里面还是处于比较强势的地方。智能网联的供应商盈利空间会受到比较大的挤压。另外最近随着整体经济下滑,车市也会受到进一步的影响。在技术层面,大家知道,智能网联的车机端的硬件性能实际上是比较差的。一方面由于OEM会控制成本,另外一方面由于车载场景特殊的对安全性和稳定性的安全,同时带来的这些最新的技术可能要迭代两至三年之后才能成功的成熟应用到车联网行业上。这也会影响新技术的引用。另外由于车联网行业车企众多,想通过统一的产品架构去降低成本,集成一个一体化的方案,难度打通是非常大的。在用户体验层面,坦率地说智能网联行业目前还找不到一个真正撑得上杀手级应用的产品。它能够成为真正用户购买车的核心决策价值。这也是未来影响智能网联产业在产业链中的定位的关键因素。

第四点就是协同,前面很多行业伙伴也提到了,整个产业是非常复杂和庞大的。它涉及到的门类种类非常多,难以在短时间内形成规模优势。我们知道,交通行业是国家的经济命脉。车联网行业天生就具备着市场经济和计划经济这两种经济体制的特性。它是一种复合性的产业。这个产业在互联网加持的迭代升级的过程中必然不可避免地引入这四个主体。这四个主体的合作和耦合将会随着产业的升级越来越紧密。政府部门负责顶层的架构设计,负责中长期的规划引领。OEM要做的事情就在这个过程中,从汽车的销售制造变为出行服务提供商,获得更大的价值。AI互联网企业利用他们的能力赋能主机厂,帮助它同他的海量用户之间建立互联网入口。独立的智能网联公司比如像大众问问,我们要做的事情就是整合包括AI还有互联网行业所提供的产品能力以及上下游的整个智能网联所有软硬件能力,提供一体化的解决方案,帮助他们完成产业转型升级。

可以理解为在过去的十年内整个产业主要是以技术驱动为主的,有大量人工智能场景在这个产业内逐步落地了。有一些基础软硬件的架构的基础设施的建设也逐步完善了。未来我们判断即将产业的驱动力将会由技术驱动逐渐转换为价值驱动。通过新型的人工智能交互将会涌现出一大批新型的用户,结合用户的实际需求延伸出一大批新型的场景和新的商业模式。

为了触发这一系列的商业链条的联动,最根本的是需要从智能交互上入手,实现车载体验的最关键的升级。我们认为这里面主要有四点。都是围绕让驾驶更有趣更安全更便捷的方式去思考。第一点是未来的自动驾驶系统一定会一改传统的大家需要主动发起搜索,有需求主动搜索车机,它会根据你的场景,根据你的个性化数据主动推送服务。

第二点,通过图象声音情感的分析能力,让用户和车的交互过程能够实现一个情感化的对话体验。

第三点一定是跨服务的垂类方式,因为在驾驶场景下安全是第一位的。在这个场景下用户的需求是多样化的,不可能在驾驶场景下用到一个需求,再手动触发,即使用语音触发另外一个服务,这样不利于驾驶安全。他们一定是高度融合打通在一起的。

第四点就是服务闭环,语音和在线服务进行深度打通,让用户通过语音就可以完成他任何想做的事情,确保驾驶的安全性。

这个产业的用户体验的临界点一定会被突破,更多服务会被聚合起来。SDS平台还有媒体内容还有IoT的服务将会有机地整合到一起,而不是相互割裂。而解决方案上,智能网联公司会逐渐演化为更倾向于提供一整套的解决方案,而不是提供单独模块的能力。同时考虑到OEM对成本控制的考虑以及更好的5G网络条件的应用,智能网联的方案会越来越往轻量化的方案去发展。在这个过程中,大众问问会以情感化个性化的智能人机交互来聚合和联动海量的内容和服务,帮助车厂完成软硬件一体系统架构的搭建,实现AI加汽车的深度和融合。

我正式简单介绍一下我们公司,大众问问是大众集团和语音领域的独角兽,他们两家公司在2017年共同合资成立的大众问问。目前主要客户包含一汽大众、江淮大众、一汽奥迪,预计到未来的两年之后,我们的预装大众问问前装方案车器会超过1100万辆。这将成为绝对的行业第一,没有之一。我们虽然扎根于大众体系,但是我们的产品也是面向全行业开放的。我们的宗旨是为车企实现基于车平台的深度定制智能网联系统。这里给大家简单看一下我们公司的简短的介绍视频。

我们继续。由于我们是合资公司天生就具备同类公司所不具备有的经营优势。相对于AI公司和AI平台型公司和智能网联公司和传统的互联网公司,我们是更懂车更懂OEM的需求更懂OEM所面对的终端用户的需求。相对于传统的智能网联供应商,我们有全链路的AI语音能力。相对于一些大家耳熟能详的AI的平台公司,他们提供的是一些整合型的标准化的产品,而我们可以提供深度定制化的产品。

我们这样一家公司它的商业价值到底在哪里呢?首先我们可以提供差异化的项目平台以及更有竞争力的价格。第二个可以跟价值链上的行业伙伴建立合作关系。第三个,我们有灵活的商业模式进行利润分成,保证整个产业上下游的合作伙伴都能够享受到这个红利。

说了这么多,这个商业模式要run起来最核心也是这个行业最稀缺的是什么呢?就是用户体量。如果你把用户体量做到百万级已经非常了不起了。我们大众问问天生具备渠道能力,我们可以达到行业绝对的顶尖水平,突破1000万辆。只有在大众问问整个用户体量的规模才能真正进入到质变到量变的效果,能够让软件和服务的编辑化成本更低,更多利润和上下游分享,能够让整个产业的用户体验通过用户规模倒逼,形成统一的用户体验,让现在的用户体验不再会出现割裂的情况。

为了实现这样的愿景,我们认为未来的产品所一定需要以下的六点能力。一个是去APP化,转化为用户场景为导向,另外,从垂直搜索转变到服务闭环,再者是融合手势、触摸、面部识别等其他AI技术,整合成一体提供给智能车厂。智能推送不赘述了,也会提供个性化的服务,进行个性化的推荐和情感化的交互过程。大众问问的核心优势依托于语音技术,拥有全链条的语音技术覆盖,拥有对话逻辑、语音合成等全链路的自主知识产权的语音方案。并且通过我们的不断的努力,现在虽然产品还正在研发过程中还没有正式拿到海量的用户数据去改进它。但现在产品的效果已经达到行业领先水平,97%的在线ASR准确率。

我想和大家正式介绍一下,大众问问面向智能网联推出的未来产品平台,我们把它叫做众趣。它是一个完整的产品前后端的解决方案。后端的运营平台和数据监控平台,用户个性化数据监控体系的一套完整的方案。同时,它也是一个开放的平台。我们特别欢迎行业内的合作伙伴可以加入到整个平台的生态构建当中来。针对众趣的平台,我们认为用户有如下四个核心的使用场景,分别是出行、人机交互的服务、娱乐和社交,分别对应的是VWM-Nav、还有VWM-Pal还有VWM-Listen、VWM-Outing。

举例来说,众伴可以做什么事情呢?可以在用户上车的时候,通过面部识别和声纹识别识别出你,和你打招呼,推测你是要上班还是回家,进行智能路线推荐。同时会同步你的日程,根据相应的智能提醒。同时会监测整车相关数据,如果电量油量不足会提醒你,并且会智能地推送给你。在路上周末出去游玩的时候如果你的目的地是景点,会根据景点给你智能推荐附近的餐厅、景点,还会预订。等你到达之后还会完成最后一公里路程的规划,它是一整套的产品,可能包含了一个手机端的可以理解为小程序或者APP。这个众伴的概念是贯穿在用户整个车上车下的全场景的使用中。上车之后怎么从下车点走到景区,景区大门口也会在手机上帮你完成不行路线的引导。

众行和市面上这些传统的解决方案有一个最大的不同,我们做得更进一步,做得更深。除了能够实现传统的组队驾驶还有组队驾驶过程中的语音聊天还能实现大家会遇到的投票。比如说投票去决定到哪家饭店吃饭,到哪个酒店住,要不要在下个服务区让某个亲戚朋友先休息一下。这些也可以通过一站式语音的方式去完成。同时可以给大家推荐你的目的地附近的这些酒店和餐厅的这些信息。它是一站式的组队出行的解决方案。今天我介绍的材料就是这些,谢谢大家!


敬请关注盖世汽车“2019 全球未来出行大会”直播专题!

PC:https://auto.gasgoo.com/NewsTopic/211.html

移动:https://m.gasgoo.com/news/topic/211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10/31I70136286C601.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