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正文

2019全球未来出行大会|速腾聚创科技有限公司合伙人、研发副总裁筱原磊磊:适用于汽车自动驾驶的智能激光雷达感知系统

盖世直播 2019-10-31 12:55:31
核心提示:2019全球未来出行大会现场嘉宾演讲实录,敬请关注!

为更好地推动全球范围的跨界协同,理清出行公司、汽车公司、城市等各个主体在未来出行生态中的角色,讨论未来出行方式、出行科技、交通结构、交通战略会发生的重大变化以及整个行业将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组织举办2019 全球未来出行大会,以推动出行生态变革、转型创新和国际协同,迎接出行革命。以下为速腾聚创科技有限公司合伙人、研发副总裁筱原磊磊演讲内容实录:

大家好,我是速腾聚创的磊磊,非常感谢百人会的邀请,感谢钱总的介绍。之前激光行业的老大对激光行业做了介绍,最近非常开心可以看到激光雷达这个产业在自动驾驶逐渐开始被大家认可,开始往车载方面走。我今天介绍跟翁总差异化的是,翁总提到过激光雷达是用来收集数据,然后我们现在推出在收集数据基础上后续下一步处理包括处理跟收集两部分合成的产品。

速腾,自动驾驶,2019全球未来出行大会

首先我先做一个介绍,为什么激光雷达在自动驾驶,为什么激光雷达在智慧出行这块非常重要,后来发现很多人不知道速腾聚创是谁是干什么的,所以我今天先把速腾聚创做一个大致简短介绍。我们是2014年成立到现在为止只有五年的时间,在最初期的时候,主要是做机械式的16线、32线激光雷达,2017年开始的时候第一次来把基于固态激光雷达给大众做了一个展示,后期我们主要放在固态式激光雷达这块上,今年1月份开始CS结束以后,Second MEMS固态激光雷达的开发。虽然公司只有五年时间,从刚开始创始团队几个人,到现在我们全球有500多人,这里面包括很多从Tier1主机车厂来的行业里面有经验的人帮我们一块把这个产品推向市场做成一个真正的车规级产品。我们现在的团队总部是在深圳,在国内有四个分部,明年在长沙会建一个新的针对车路协同算法的团队,国内总共五个点,除了这五个点之外我们在德国欧洲中心两个城市,主要是一些车载的开发上面,另外在北美有一个比较小的团队,在做一些芯片化的开发。

未来智慧出行这块,我们大致的一个现在的产品包括车路协同方面的V2X,这是最近有几个项目,一直在做的重点,除了这个之外,我们现在在AGV,智慧物流一直在国内从整个销量整个市场来说都是占有率不错。车载这块主要是RoboTaxi、Truck的合作,ADAS无人驾驶大巴车应用场景,再有基于OEM,L2、L3、L4乘用车自动驾驶。现在产品的分了两部分,左边这部分右边这部分,左边是我们现有的硬件,硬件刚才提到过,从刚开始最初的时候左上角是机械式的四款激光雷达,现在已经在市面上销售了的,左边另外两个是车规级两款产品,右边是比较大的产品,刚开始公司初创初期做环境感知,我们基于AI的感知算法,包括定位,包括车道线的检测,包括目标障碍物的检测跟追踪跟分类,基于软件跟硬件我们结合在一块,针对于不同的应用场景,有基于中低速和车路协同和乘用车L3、L4的产品,这是我们整个不同的产品系列跟产品的组合。

之前五年内现在积累了超过500个Patent,主要是MEMS固态激光雷达,来确保我们的产品在市场上有一定先进性,同时也会给车载这块MEMS激光雷达我们尽量把一些技术自己保护起来。我们现在主要的几个市场,包括专业的Robotics,包括Logistics,现在是我们国内的主要市场,接下来市场是RoboTaxi和RoboTruckL4以上还有ADASL3级以上驾驶。这边是产品应用各行各业的应用场景。

做完公司介绍我想接下来着重介绍一下,首先第一步是车规级的用于智慧物流或者智慧出行的量产激光雷达。首先我们要看的是在做驾驶的时候,我们需要哪样的信息,这个图里面大致就是说人在做驾驶的时候,我们可以看到车道线需要知道,前面的车辆我们需要知道,再有这些车辆是什么样的车辆,这个对于我们人在做驾驶的时候一定需要知道的一些信息,归根结底到最后车辆在做自动驾驶的时候需要两个,涵盖两个信息,Free Space可通用区域,一个Obstacles,包括在路上静态动态所有的物体,我们知道这两个,我们来做驾驶的时候是完全可以没有任何问题。如果是说我们在刚才也提到过,在做自动驾驶这一块,最原始的时候大家的追求为了提高驾驶的安全性,在感知的时候如果是说感知不充分的情况下,比较容易出现的状况,这几个图片大家应该也都看到过了,这主要就是因为一些感知不全面,用摄像头毫米波雷达不完全能做得到这些感知,就造成了这些事故的发生。之前Google说到,99%的感知对于自动驾驶来说远远不够,我们需要99.999%的精确度。在这个情况下激光雷达是必不可少的产品。

这里大致做了一个归类,毫米波雷达跟前置摄像头所有车里面都已经装载了,但有一个缺点,在线的基础上没有办法弥补,加上激光雷达基础上所有的这些范围都涵盖过来,这个上面确保每个方面都是被覆盖住的。这里面最关键的一点激光雷达,前几个量产化了,激光雷达还没有量产化,产品的量产化之前我经常有人会问我,你做一个激光雷达量产激光雷达什么样是量产的激光雷达,什么样车规级激光雷达。经常看到有一些公司,量产车规级雷达可以更大温度范围,你可以通过一个车规级流程,量产产品往往不是针对这几个,需要从产品设计到产品的验证,然后从整个中间最后我们可以几个方面,如果产品太大没有办法用到车上做成量产,再需要给车辆比较好的可生产性。针对这几点,车载激光雷达2017年开始做成产品的项目,是到2019年刚才提到过,我们在CS做了一个demo,今年10月份这个月底开始是B2的样机阶段,这个样机阶段对我们来说是从前端比较前期的产品到量产的最后一步,最后一步是做市场的验证,可靠性的验证,我们接下来明年年底前,做成第二家车载激光雷达的产品。

首先第一个是看了一下产品的大小,现在有一些客户已经有B1 Sample,B2在之前基础上整个大小60%左右。再一个是integration,这个非常重要,我们跟一些客户做的一些合作方面,怎么做小,怎么到车辆里面去,这几个是比较重要的事情,这个我们刚才提到过的可以放到前面这边可以放,车灯的周边做成一个更好的integration。生产上边合作的产线做了一个整体的产线,基本上来说现在已经是很快就结束了。这里做了整个reliability比较,这个产品实在太经典了,放在那里,然后自己16线产品放在这里作比较,之前的时候我开发的产品跟现在的产品作了对比,这个想突出一个点,整个可动的部件来说,现有机械式的上千个零部件在动的,MEMS只有一个零部件可动,整个可靠性来说这个可以做到更加可靠的产品。这个一些产品主要的信息,再有一个最后想强调一个点是我们在做Smart Sensor环境感知,针对中国特别复杂交通路况的情况下,做了非常好AI算法的感知。之前我曾经在德国开发的时候,日本的一个车企到我们那边,说你们的产品在德国做验证非常完美,非常好,但是这个跑到亚洲去,任何一个高速上任何一个场景都不能用,因为场景在亚洲太复杂了,在欧洲非常非常简单。我们的算法专门针对在中国各种各样的复杂场景下做了一些优化,来适用于中国或亚洲这种特别稠密的交通环境。另外一个现在基于M1的感知,180米左右的感知,后续这个会做到250米。

谢谢!


敬请关注盖世汽车“2019 全球未来出行大会”直播专题!

PC:https://auto.gasgoo.com/NewsTopic/211.html

移动:https://m.gasgoo.com/news/topic/211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10/31I70136235C108.shtml

文章标签: 速腾 自动驾驶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