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正文

2019全球未来出行大会|地平线联合创始人、COO陶斐雯:女性论坛如何和自动驾驶和出行相结合

盖世直播 2019-10-31 11:24:30
核心提示:2019全球未来出行大会现场嘉宾演讲实录,敬请关注!

为更好地推动全球范围的跨界协同,理清出行公司、汽车公司、城市等各个主体在未来出行生态中的角色,讨论未来出行方式、出行科技、交通结构、交通战略会发生的重大变化以及整个行业将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组织举办2019 全球未来出行大会,以推动出行生态变革、转型创新和国际协同,迎接出行革命。以下为国家发改委产业发展司处长吴卫演讲内容实录:

自动驾驶,2019全球未来出行大会

谢谢!今天这么一个深秋的日子里,这么一个场合,在江南烟雨中,我们这么一批人可以聚在一起,一起来讨论一个有挑战的话题,我非常的感谢主办方给我这么一个机会,也感谢邀请我的合作伙伴来到德清。我觉得今天也是在我平时工作的场景中非常少见的,大部分的领导人是女性。我们应该给今天来参加所有的男性朋友们鼓掌。感谢大家来参加,同时的话,在座的女性朋友们非常的棒,给大家鼓掌,我们互相认识。我叫Annie,我是地平线的联合创始人和COO。

首先我简单的介绍一下我们的公司。我们公司也是一个很年轻的创业公司,成立于2015年的7月份,四年多一路走来,我们赢得了1200多位的伙伴。今天非常好的一个机会,昨天我们在统计这个数据,正好留了一点点悬念,地平线这样子的公司有多少个女性员工,我们公司是做人工智能和芯片解决方案的。自动驾驶芯片是我们非常重要的一个产品方向,用我们的CEO的话来说是人工智能的珠穆朗玛峰,地平线的同事们正在攀登珠穆朗玛峰,我们在2017年12月份首次发布了我们中国首款人工智能视觉处理器,面向自动驾驶的,我们把这一款处理器命名为“征程”。去年有100多台的量级应用,今年已经到了千亿的自动驾驶车队,我们芯片的整体的出货量达到了数十万颗,上个月推出了第二款的征程芯片,获得了在五个国家的前装定点,四年也是走过了一段征程。

我们是女性的论坛,我觉得又是和自动驾驶和出行相结合,所以非常的有差异感。我的题目是通往未来出行的美丽征程。这个图片是我们的一位女性设计师找的,我觉得这么一张图可能会更真实一些。分享一下我们走过的一段路程。

我也结合我自己的一些经历和大家说一下在过去的十几年的时间里面,我自己看到的在自动驾驶,辅助驾驶的科技领域,是怎么样一路走来的?先从2007年开始讲起,和大部分的女性司机一样,我觉得我不是一个非常有天赋的司机,我觉得开车这个事还是非常挑战的,但是我喜欢开车,我觉得汽车让我能够更多的走更远的路,看到更多的风险,或者是经历更多的曲折,我自己本身非常的喜欢开车。要分享一个故事,2007年的时候,我刚到美国读商学院,我作为一个开车水平不怎么好的女性,一到美国的时候,我也没有美国的驾照,但是我非常的希望在周围看一下,我就借了一位学姐的车上路了,那时候我还不到20岁,上路了以后,在一个很偶然的场合,我撞上了前面的一辆车,我下车的时候,我发现前面是一辆保时捷,我没有驾照,最后我用了二个月的生活费解决了这个事故。

当时作为一个学生,其实隐约之间也让我觉得辅助驾驶,增加安全性是我们女性非常需要科技,这一项产品是非常需要的。那时候自动驾驶还是一个非常冷僻的词语,在产业界并没有像现在这样子的知名度和有前景的产品和领域。时间跳到2009年,那时候我是作为一个国际学生,我开始在美国找工作,08年发生了经济大危机,我是学经济的,和科技行业基本是属于八竿子打不着的。但是因为一些机缘巧合,09年的时候误打误撞,也因为智能手机的兴起,经过了非常多轮的面试,我完全不知道硅谷是什么地方的时候,我非常勇敢的飞到了硅谷,机缘巧合的加入到了谷歌,在这么一个历程中,当我第一天入职的时候,谷歌就给我发了一台电脑。可能女性的这种坚韧和勇气就在此,我在入职的第一周和第二周,我就买了一本书花了四天的时间看完了,让我在谷歌有了基本的生存能力。

我很少会直接去讨论女生在科技行业这样子的一个话题,但是一路走来我是有观察的,也有我自己的思考。谷歌是有一个传一个很有意思的故事,在谷歌的一楼,男生每次去吃饭的时候,都会排满了人,但是女性的那个地点就不会排队。这个是值得思考的,地平线也非常的重视女性工程师的招聘和培训,当然作为一个创业公司,我们做的工作还是少的,但是一路走来有的时候我会觉得有一点点的启发。

那2010年这是我第一次听说自动驾驶,当时我还是一个广告销售,还好我留下来了,见到了这么创新的科技和未来的产业的变化,让我觉得作为一个科技行业里的女性,我觉得是非常有意义的旅程。在谷歌工作了四年多的时间,中国还是我的故乡,我就觉得我应该加入一家中国公司,首先我是加入的百度的美国研究所,然后在百度的美国研究所做了一年左右的时间。我是第一次知道AI是在2012年,2012年的时候我加入百度的时候,我现在在地平线的合作伙伴,开始了在中国的第一个人工智能实验室,深度学习研究院,我在百度入职的第一周的时候,黄博士是一位非常知名的专家,高考的理科状元,我问他在干什么,他打开了PPT,和我说了三个小时的人脸识别和深度学习,最后他分享给我三个观点,是我走进地平线最主要的原因。

他说人工智能经历了非常多的起起伏伏,一开始因为它没有到工业届所以不为人所知,他说他一定会坚持。第二个他说坚信人工智能一定可以走到产业界。第三点他说我觉得AI技术是可以让人们的生活变的更安全,变的更好的。我希望人工智能芯片可以让驾驶更安全,让出行更美好。地平线的创立也是基于这么一个原点。2012年的时候,这个对于我来说是最初的人工智能的雏形。2013年的12月份,于凯博士提出了百度在中国的人工智能的项目,他们在数据中心去建立了大规模的雏形,在百度的数据中心我也去过,放了很多的GPU。我们的技术团队或者是技术创始人非常的认同如果真正的要实现,让人工智能飞入寻常百姓家,到各行各业的话,一定要软硬件相结合,否则的话,只能是在一个高高的金字塔里面,如果是要把AI赋能到各个行业里面,包括自动驾驶和其他的智能产品,一定要软硬件相结合,所以我们提出我们要做人工智能的芯片,这是非常的敢为天下先的。因为那时候AI的算法技术刚为工业界所知,有一些应用,这是非常的有挑战性的方向。

对于所有的先行者来说,一定要经过九曲十八湾的征程,这个征程尽管看上去非常的挑战,没有任何的美感,但是它是美丽的!为什么这么说?2017年我们创业二年,当时是把第一代的AI芯片做了出来,这一款芯片的研发是从零到一的,没有任何的基础。我见过空无一人的办公室,我自己去工商局注册公司,然后搭建我们的技术团队,所有的测试环境以及本身的研发环境,在大公司可以想象都是搭在有非常完善的实验室里的,现在我们也建设了一些基础设施,但是那时候都是在工位上搭一个简易的环境,把第一代的征程的芯片开发出来的。当时我们也非常的感同身受,这就是一个征程。2017年底发布以后,我们就开始走向商业化,一直到2019年,因为芯片行业一般是研发一代,商业化一代,再同时研发第二代。

我们推出第二代芯片,产业化和商业化也取得了一些进展的时候,本身自动驾驶的这个概念和理念真正的在产业界有了一定的落地了。如果让我站在今天的这个时间点上去回顾过去的十年,人工智能和汽车行业发生了很多的变化,这个行业每天都有新闻。现在的自动驾驶的车已经在跑起来了,很多的产业界也在参与整个汽车的智能化,行业的变化非常非常的多,无论是AI还是汽车碰撞在一起。有的时候会给我们一些惊喜,但是也会有很多的挑战。

在过去的几年的时间里,在2016年出现了50多家自动驾驶的创业公司,时至今日有一些还在,有一些已经不在了。行业让我们觉得非常的兴奋,我们是不是可以在三五年就实现量产,曾经也会给我们一些挑战甚至是惊吓,包括特斯拉也出过二次比较大的事故,这个产业真的是像过山车一样,每天都会有很多的事发生。有的时候你会觉得这些灰犀牛事件是指可以预见性的风险,黑天鹅事件是指不可预见性的事件频发,有很多的惊喜和挑战。

我们不可能在同一时间知道一颗粒子的质量和速度,那未来的自动驾驶到底会往哪一个方向走呢,这个产业会如何发展,平时我们的投资人也会问我们,自动驾驶要多少年可以实现?我觉得整个产业在不断的碰撞,交互,融合,创造之间,蜿蜒曲折而又波澜壮阔的往前推进。刚才陶总分享了事故率和这个事故背后所代表的意义,这对我来说也是非常的有启发的,自动驾驶的第一个首要的目标就是增加安全性。如果07年我开的那一辆车前面有前装预警的话,就可以让我二个月的生活更好一些。他的计算量是非常巨大的。

一辆车如果撞上了视觉传感器,每天可以搜集到的道路数据是是600-1000TB,这会超过人类历史文明在所有的历史长河中所产生的信息量,我们怎么保证稳定性,准确性和实时性,这是最大的挑战之一。像手机的话可以死机,大不了我可以重启,但是一辆在路上高速行驶的汽车,是没有千万分之一的机会让它死机了以后做重启的。

AI计算是现在的汽车智能化的非常重要的核心驱动力,除了安全性之外,可以让我们的驾驶体验变的更加的丰富,通过一些人机交互,在一辆车里面,可能会有全新的驾驶体验。我们在最最初期的时候,我们做过一个对于自动驾驶的展望,可以让女生早上上班的时候,在车子里化妆,我觉得汽车的体验和安全性体验升级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因子。

对于未来的分享,从软件和算法的角度来说,自动驾驶的软件算法要经过4个阶段的演进,从感知,建模,预测和决策。我们目前主要的重点是在感知上,怎么样通过视觉传感器能够识别出来前面有一辆车,或者是有一个行人,而且这个识别是非常的精准和实时的,延时在0.02毫秒之内,同时可以是识别到路边的环境,目前我们所在的计算平台可以支持高达60类物体的非常实时的精确的分析,它应用在美国的自动驾驶车队上,也是我们的一个感知产品。

那未来我们看到的产品化也会沿着这个路径一直往前,这些人工智能的算法是要消耗很大的算力的,自动驾驶的级别和性能,从业界广泛定义的L5最终的完全驾驶,L2就是在辅助的环境下的一个功能,对算力的需求是呈十倍的增长。未来的自动驾驶是车轮上的一个数据中心,就像我现在会去学习了解,一个芯片最重要的是什么?把它的功耗降低到适用于车产的水平,其实是非常难的。英伟达是人工智能计算的一个先驱,它2015年推出的第一代的自动驾驶的平台,是有水冷系统的,系统的功耗达到了300瓦,等于是在车子里装了一个氢弹,因为车子没有办法持续的提供自动驾驶所需要的算力。

现在的话,一个很重要的工作就是能够把功耗控制在一定的水平之上,同时提供非常强大的算力和性能。在芯片之上是算法,我们相信这座珠穆朗玛峰,经过我们的努力包括所有女性员工的努力,是可以攀登上去的,未来的经过代际迭代的芯片可以真正的走上自动驾驶之路。车载芯片将引领自动驾驶产业的电器化,最终走向一个汽车的中央处理器。这是地平线的Logo,外形是一个大脑的形状,中间是代表了星空也代表了计算节点和神经网络。

在技术领域女性工程师是比较少的,这一条路还要继续的走下去,怎么样发挥更多的女性的创造力和不同的创新性的视角,我们有30%的女员工,从技术的团队来说,其实只有8%左右是女性工程师,大部分的团队是在我的团队里面,我主要是负责法务和财务类的工作,但是我看到了这个比例在上升,在地平线有非常有才华的女性工程师参与了我们项目的研发,比如说征程一代和征程二代都有女性的工程师参与。经常走进会议室,可能我是其中唯一的一个女生。但是整个公司的团队,我们是有这么一个文化氛围的,在中国的互联网届3月7日是女生节,每年的3月7日女生节的时候,我都会写一张卡片给大家。

第一张是我和我的二位助手给自己提出的宣言“勿以事小而不为,勿以事大而不为”,第二年是提的是即爱红妆又爱武装。我也鼓励我们的非技术的女性员工去了解技术,了解产品,真正的和团队一起去发展,这种勇气和坚定性是要有的。第三句话是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

这真的是一段旅程,也是一段征程,我自己觉得有很多的体会,今天的这个场合让我和大家去分享,我自己是觉得非常的感恩的。地平线的口号是:“AI  on  Horizon  Journey  Together”,我们还在路上,希望和所有的人一起前进。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10/31I70136200C108.shtml

文章标签: 自动驾驶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