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产业报告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四维图新:三季度净利下滑超200%

盖世汽车 熊薇 2019-10-29 14:16:14
核心提示:三季度净利暴跌209.73%,四维图新遭遇了什么?

近日,四维图新发布了第三季度财报,报告显示第三季度四维图新营收4.51亿元,同比下滑15.34%;净亏损为6141.55万元,同比暴跌209.73% 。今年前三季度,四维图新的总营收为15.35亿元,同比微增0.76%;净利润为2418.49万元,同比大幅下滑88.97% 。

自动驾驶,四维图新财报

对于业绩下滑的原因,虽然报告中四维图新并未提及,但根据此前该公司发布的前三季度业绩预告,主要有三点:

第一,受乘用车销量下滑及行业竞争的影响,利润率较高的地图编译及芯片业务收入下降。这一点在四维图新2019年中报里其实已有体现,今年上半年四维图新芯片产品总营收为1.84亿元,相较于去年同期的2.80亿元,同比大幅下滑34.44%。对此四维图新解释称主要系公司芯片业务主体杰发科技的车载信息娱乐系统芯片销量下降所致,而更深层次的原因则在于国内乘用车销量不振。

自动驾驶,四维图新财报
 

据中汽协统计数据显示,2019 年 1-9 月,国内乘用车共销售 1524.9 万辆,同比下降 11.7%,其中自主品牌前三季度销量为590.3万辆,同比下滑 18.5%,下滑幅度超过乘用车市场整体跌幅。而自主品牌恰恰又是杰发科技目前的主要客户,由此使得四维图新芯片业务下滑较明显。

第二,商用车车联网业务收入显著增加,但其利润率较低。以年中报为例,尽管上半年四维图新车联网业务营收达到了3.29亿元,同比增长38.16%,毛利率也达到了49.42%,但与去年同期相比却出现了-9.58%的下跌。分析原因,系车联网收入成本同比大幅增加——上半年四维图新车联网业务营业成本为1.66亿元,同比增长70.43%,远超营收增幅。正因为如此,虽然目前四维图新已与前十大商用车品牌中的八家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国内卡车增量市场的覆盖度达到 70%,但对利润的提升并不明显。

第三,参股公司(Mapbar Technology Limited)的亏损扩大降低了投资收益,也对利润产生负向影响。

另外,四维图新在自动驾驶、车联网等领域持续保持较高投入,也对利润产生了一定的影响。据三季度报告显示,1—9月四维图新的研发投入高达7.10 亿元,占营收比例为 46.3%。不过,这在另一方面也保证了四维图新在高精度地图、自动驾驶、汽车电子芯片、位置大数据、高精度定位、车联网等领域的领先优势。

以芯片为例,据悉目前杰发科技的 MCU 已经实现了量产,并获得首批订单,预计未来两年将开始逐步放量。TPMS 芯片方面,四维图新已计划在 2019 年实现量产,上市后TPMS 可享受强制安装产业红利,并通过价格优势或配套销售等模式抢占市场份额。

自动驾驶,四维图新财报

图片来源:四维图新

自动驾驶方面,地图+AI已经成了四维图新在自动驾驶方向上独特的发展路径,且这一路径正在逐渐被验证。今年6月,四维图新以搭载4个16线激光雷达、2个长距毫米波雷达和1个自主研发视觉感知算法的单目摄像头的低成本、轻量级自动驾驶解决方案,拿到北京市自动驾驶路测T3级牌照。另据了解,图新已在今年年初获得了中国L3级自动驾驶的第一张订单,这张订单从2021年开始到2025年,而在面向城市普通路场景 L4 级别的自动驾驶地图方面,四维图新也在与合作伙伴联合进行实车测试验证,进入准量产阶段。

车联网方面,9月底四维图新与宝马达成协议,在2019年至2024年期间,四维图新将通过TLP即车联网位置数据平台为宝马集成、分析及处理从宝马在国内销售的宝马集团所属品牌汽车(包括国产宝马及进口宝马,涉及品牌包括宝马、Mini、劳斯莱斯等)获取的地理位置相关数据。通过此次合作,预计将进一步巩固四维图新在智能汽车位置服务领域的领先地位,并通过强势头部客户带动更多项目落地,从而促进四维图新盈利能力和经营业绩的不断提升。

自动驾驶,四维图新财报

图片来源:四维图新

10月8日,四维图新自主研发的新一代地图在线生产和发布平台 FastMap3.0 正式上线,该平台整合了增量更新从发现、处理到发布的整个地图的自动化生产流程,并在前两个版本的基础上,通过在线化、一体化、智能化的生产方式大幅提升了大数据挖掘、自动识别成图、自动化编辑的效率和准确率,采用图像识别、深度学习及自动成图等AI技术的实现地图小时级更新发布,可谓全面提升了四维图新地图底层数据基础服务和日更新联测的能力,为支持四维图新应用于自动驾驶的实时地图和车联网业务奠定技术基础。

10 月 17 日,四维图新宣布旗下四维智联为奔腾 T99 全系车型搭配增强现实的车载 AR 实景导航。该AR实景导航是四维智联最新技术迭代的产品,通过图像识别、地图数据、导航路线、及车身数据等多种参数AI识别及融合计算,在真实道路上增强视觉效果,并且可在仪表和中控相互切换,方便车主更直观理解实景道路导航信息,解决了对路径不熟或指示不明导致走错路口的驾驶情况。

自动驾驶,四维图新财报

图片来源:四维图新

不仅如此,该方案在奔腾T99上还内置了ADAS信息,可以对过往车辆、车道线等道路物体,进行智能的图像识别并及时警示,从而为驾驶员提供跟车距离预警、压线预警等一系列驾驶安全辅助。同时,该AR导航功能还可以将导航过程中的信息,比如沿途POI点(停车场、加油站、餐厅、商户等)以AR的形式呈现,给用户非常直观和准确的指示。

可以说目前四维图新正处于抢占市场的高投入阶段,再加上其芯片、导航业务受乘用车行业不景气影响较大,所以业绩表现并不是十分理想,净利润短期承压。预计未来,随着其高精度地图、自动驾驶等业务的稳步推进,产品市占率日趋稳定,四维图新利润或将逐步恢复,甚至迎来可观的增长。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10/29I70135712C601.shtml

文章标签: 自动驾驶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