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产业报告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2019全球未来出行大会|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智能基础设施集团业务总监潘毅:西门子助力加速升级中国充电基础设施

盖世直播 2019-10-28 15:14:04
核心提示:2019全球未来出行大会现场嘉宾演讲实录,敬请关注!

为更好地推动全球范围的跨界协同,理清出行公司、汽车公司、城市等各个主体在未来出行生态中的角色,讨论未来出行方式、出行科技、交通结构、交通战略会发生的重大变化以及整个行业将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组织举办2019 全球未来出行大会,以推动出行生态变革、转型创新和国际协同,迎接出行革命。以下为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智能基础设施集团业务总监潘毅演讲内容实录:

今天最后一个我想在这边也是一个机会跟各位嘉宾汇报一下西门子在这一块充电基础设施这一块做一些什么,我们的理念是什么。西门子整个从电气化产业倡导者最初的,现在在整个自动化与数字化进展过程当中,我们其实也发现不同的技术所驱动的各自不同系统在不断融合,跟我们所相关的在现在来讲,从不同的能源清洁能源和现在的计算能力的提升,属于存储,智能化数据的出现,带动了我们整个市场朝着这样一个新的生态去发展,在这个电动出行这样一个新型的生态里面,其实已经成为一个最重要的部分。

2019全球未来出行大会

西门子我们现在这个集团叫做智能基础设施集团,它所关注的主要还是从整个我们基础设施领域包括我们观察到的整个建筑,这个建筑传统的建筑现在越来越跟能源相融合,包括了这么多的清洁能源,融合智慧建筑以及能源的融合体。从我们现在对于这个电动出行的生态系统,我们的理解是这样子的。整个基于我们平时的出行应用场景,涉及到的领域充电的需求的系统和配电系统,我们的网络电网系统,这些都是不同子系统所组成的,每一个模块西门子在整个现在的能源管理,原来我们能源的基础设施这一块,作为我们的基础,然后生成了针对我们现在这个电动出行的生态系统的一个理解和解决方案。

其实我们在集成化的充电电动交通项目中,我们的整个价值链还是基于市场的分类,我们分成为这几种不同的模块,对应的挑战也是各不相同,比如说针对整个配电系统以及市政的厂站建设,市政方建设来讲,它的诉求是不太一样的。我选的厂站到底是怎么样的情况,这个厂站地电网的架构现在需不需要重新做规划,厂站电是不是需要做辅助配套,哪些车型有多少数量电动车会进入这个基础设施,用什么样的直流充,快充相配合,中长期需要多少厂站,这些最基本对厂站基础设施是我们每天碰到的挑战,另外还有牵涉到有嘉宾谈到,这种新型的服务,它带来的一些财务规则,这一些东西都是在我们电动出行了挑战,这一块归纳出几种不同的场景,归纳出客户不同的挑战需求,我对应会提出八个解决方案的模型。

我举两个例子,第一个如果是配电系统的考虑,公共充电这样基础设施的话,对于快充、家庭充,它的基础设施要求分析是不一样的,对应的业务模式也会不一样,这会成为特定的模块。另外一种考虑到智慧城市,这个整个智慧城市提出的需求,它的痛点,如何把这个停车的解决方案结合到整个充电和电网的需求以及规划,然后我们汽车共享这样一种新兴的需求能够集成在一起,这样形成针对智慧城市的业务模式。这些都是我们在电动出行行业面临的挑战,针对这个我们也有一些解决方案,我们把它归纳成为8种模型,其中一个模型简单介绍,我们作为一个需求建模,电动出行和场景使用习惯来入手,定义作为架构的条件,把它定义出来,用哪种类型的车型,因为电动卡车或者大巴和乘用车这块都有所不一样的习惯,充电站选用怎么样形式的充电站,从场景的定义我们也会区分从都市圈、成交圈和农村圈以及电网的机构,以及年限,这个电网所选址厂站电网使用多少年限,不是需要做多少规划。这种模型出来以后我们也会碰到基于这样的条件,可以做一些极限试验,对于汽车的市场渗透可以预见未来的一些数量和特点,做一些这方面的模拟和这样的一个试验,然后做出我们对于这个作为这个投资方的决策分析。

因此我们如果是看这样一个厂站建设的话,其实这个基础设施从我们的左下角,代表了我们现在可能会用到的一些系统以及设备,这里面包括分布式微网、储能技术,这是设备层,加入我们对于充电厂站场景的分析和预见和特点,能够导入我们的策略,这是我们的右下角,只有加入策略整个系统和设备的融合,我们才能建设智慧厂站,这样才会实现很多嘉宾都谈到我们怎么样实现有序充电和充电管理,我们的模型也包含现在两大核心的系统。一个是CPO后台,另外一个是电网后台,对电网需求来讲,整个系统响应,系统对于我们的管理和充电峰值做一个预设,通过这样一个需求给到我们的充电网后台,充电网对前端的充电设备装置能够给出一个限制秘密,从而实现有序充电和可控充电。刚才很多嘉宾提到整个V2G都在向我们走来。

这是另一个模型都市电动出行的一种应用场景,比如说员工充电,基于一些比较常规的充电习惯,比如说根据国家法规工作时间有固定的时间,我们如果是500台车这样充电的场景,做了这样模型的分析,对于一个公司,它这边作为一个员工充电的话,500台桩跟500台车这样一对一的充电,其实最高的峰值负荷可以算出来,通过我们的可续充电和可控充电可以节约1.5兆瓦的负荷管理压缩,并且不影响你的充电习惯,可以做到全覆盖。

这边我大概简单介绍一下西门子在除了提供解决方案,我们在硬件软件这方面,也有一定的产品和服务,因为西门子这个集团的话,还有一个智慧楼宇科技,整个把能源电动出行以及我们的社区能源融合在一起,也是我们现在做的工作,包括我们对于智慧建筑,我们这边西门子的Desigo系统,这么多年打下的基础,正在跟电动出行的方案和充电的软件相融合。

最重要一点,西门子所秉承的一些理念其实是安全充电,刚才很多嘉宾都谈到了,我们从充电设备包括软硬件上面怎么来提供给到我们的运营商、消费者最可信的保障是我们的追求。这里面我们有不同层级保护的门槛,最基本的我们对人的保护,整个充电因为电网的介入,把我们的人已经放到整个系统当中,对于人的保护和安全是最重要的,在这里面对于漏电的防护根据车身的OBC的特点以及充电桩跟这个传导系统这样特定系统,我们对于防电机保护对于漏电的理解和认识都贯穿在我们的硬件这个设计当中。对于我们整个车的中国特色,比如说我们的海拔高度这方面我们都有做车规级的设计,可以达到三千米海拔高度,因为引入了整个互联网通讯,所以应该我们在这个除了刚才讲的电安全,我们在信息安全上面我们做很多的防护,软硬件双层信息防护,确保我们充电信息的安全。

这边差不多是另外一个特点,我们的硬软件的设施建设面向全球,大家知道电器标准全球IEC、UL以及GB/T各种不同,因此我们在这块我们也做了很多工作,我们产品和服务软硬件都是同步接轨三大全球标准,以满足我们在国内不同的车企对于全球新能源产业的布局。

这个是我举了一个例子,在北美的案例,它解决了当地能源提供商配电的诉求,他把最终的充电桩当做一个可控的便携式消纳的电网的手段,因此在这块我们也是联合第三方的方案提供商,电力公司几个方面一起联合,在这块我们给到它一个很好的方案。

这边就是我今天汇报的,多谢。


请关注盖世汽车“2019 全球未来出行大会”直播专题!

PC:https://auto.gasgoo.com/NewsTopic/211.html

移动:https://m.gasgoo.com/news/topic/211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10/28I70135450C108.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