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智能座舱时代,看玻璃如何智能化?

车云网 王宇飞 2019-10-24 07:41:35
核心提示:多年以后,人们不会忘了“搅局者”特斯拉的出现以及Tier 1大陆的“冒进”。

单车玻璃用量提高正逐渐成为汽车行业的一大趋势。据中国报告网信息显示,在20世纪50年代,单车的玻璃用量大约在2.2平方米左右。而到了最近几年,一辆汽车大约需要用到5平方米左右的玻璃,几乎是之前的两倍之多。

如果车云菌没记错的话,上一次如此带动玻璃产业繁荣发展的还是智能手机时代的爆发。彼时,第一代iPhone惊为天人的出世颠覆了人们对传统手机的认识。那么,智能汽车时代是否有这样一个相同的角色呢?

“搅局者”特斯拉的出现

在特斯拉出现之前,汽车“软实力”的地位并不受到传统车企的重视。为了降低设计更迭的成本,他们彼此之间心照不宣,所谓的车载大屏在持续数年的改版升级中,依然也只是为了延续用户交互习惯而设计的一个娱乐功能的集合,并没有取得长足的进步。

但这也无可厚非,毕竟对于当时的车企来说,仅仅是按部就班的更新产品就能挣得盆钵体满,他们自然没有动力自我变革。不过,这样的“美梦”在2009年的一个夏天出现了崩塌的裂痕。那一夜,传统车企们彻夜无眠。

记得那是四月份的一期《大卫深夜秀》节目,特斯拉Model S带着它那块17英寸的巨屏缓缓“走上”台前。当时,面对着这位“特别来宾”,脱口秀主持人大卫·莱特曼经典的笑声再次回荡在整个直播间中。只不过,这次他的笑声中带着些许amazing。

前瞻技术,玻璃智能化

大卫和奥巴马

中国相声界曾流传过这样一句话,「在郭德纲出现之前,我们都能平安的安乐死,郭德纲一出现,我们想好死都难。」“搅局者”特斯拉的出现虽然不至于如此夸张,但传统车企们的脸色一定不太好看。

之后,特斯拉Model S在2012年正式上市交付,并于2014年进入国内市场。再之后,特斯拉Model X、Model 3、Model Y相继进入人们的视线。如今,经历过产能爬坡、高管出走、私有化风波等危机的特斯拉,在马斯克的带领下,以然成长为了全球最炙手可热的电动车企。

前瞻技术,玻璃智能化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把特斯拉看作是汽车制造业的iPhone,不仅仅是因为它的中控屏大、可以像智能手机一样触控操作,从根本上来说,更是因为特斯拉颠覆了传统汽车的造车理念。其17英寸的中控屏打破了娱乐功能的集合,完成了车内所有设备的“智能化”转变。

前瞻技术,玻璃智能化

特斯拉Model S内饰

不得不说的是,就像第一代iPhone出世后引来无数效仿者一样,特斯拉Model S自然也引领了一股车机大屏的浪潮。例如,奔驰采用的贯穿式双液晶中控仪表屏设计、奥迪最新的MMI操作系统下的双液晶屏设计以及路虎揽胜星脉的三屏互联设计等。

当然,特斯拉Model S的大屏也为国内造车新势力们抛砖引玉,其中最具典型的例子就是小鹏汽车。2018年上市的小鹏G3,其搭载的15.6英寸的纵置竖屏像极了当年的特斯拉Model S。所以,小鹏汽车也被亲切的称为“特斯拉中国门徒”。

前瞻技术,玻璃智能化

小鹏G3内饰

而如果你现在再来看当下的市场,则可以看到更多形态不一的中控大屏。比如拜腾M-Byte的48英寸共享巨屏、理想ONE提出的「驾驶屏+中枢屏+副驾屏+控制屏」的多联屏设计、天际ME7的五屏互联、Aion LX的弯折屏以及宝马iNEXT上的曲面屏等。

回到玻璃用量上,在“后特斯拉时代”,拜腾的48英寸共享巨屏增加了0.3平方米的单车玻璃用量、天际ME7的五屏互联增加了0.4平方米左右的玻璃用量。不难看出,特斯拉引领的车机大屏已经增加了不少的单车玻璃用量。

但是别忘了,特斯拉的全景天窗设计同样带来了不少的玻璃增量。据估算,特斯拉Model 3全景天窗的玻璃用量在0.7平方米左右。值得一提的是,全景天窗设计正逐渐成为豪华车的“标配”,这也就意味着将有更多的车型搭载这一配置。

前瞻技术,玻璃智能化

总的来说,上文提到的两倍之多的单车玻璃用量,除了源于车型本身在几十年的发展历程中变得更大、更多样,更多的则离不开特斯拉所带来的变革。

Tier 1大陆的“冒进”

特斯拉引领的车机大屏浪潮让车内显示屏变得更多、更大、更多样、更占据主导,意味着其显示质量也越发重要。我们知道,特斯拉Model 3取消了仪表盘和几乎所有的实体按键,其与用户发生交互的方式基本都要靠那块15英寸的中控显示屏,所以这块玻璃的成像质量变得地位空前。

前瞻技术,玻璃智能化

不久前,为了解决显示屏和设备的非显示部分之间容易看到边线这一问题,特斯拉最近公布了一项名为“用于屏幕颜色匹配的全息装饰玻璃”专利。具体而言,特斯拉是使用有色框和索引匹配胶来涂抹的车辆屏幕。

基于这一技术,特斯拉可以保证车内人员在任何视角下都能清晰观察到屏幕。需要说明的是,因为显示屏的颜色可能取决于观看者注视显示屏的角度,所以这一问题在所有高质量的屏幕中都会出现。

可能你会觉得这一技术所带来的成本要高于实际诉求,但随着智能网联时代的发展,人们将越来越依靠中控屏幕,使用的频率也将逐渐增多。届时,具有最佳视角的色彩匹配显示屏就显得尤为重要了。

如果说特斯拉是从用户体验的角度,关注到了车内玻璃的发展。那么,作为Tier 1供应商的大陆,则是在数字化方面看到了在车内占据了大面积的玻璃的巨大潜力。据了解,该公司针对智能玻璃的控制解决方案已经初具雏形。

在大陆公司的设想里,用户未来可以通过语音指令实现对车窗亮度和温度的调节。具体而言,用户可以通过语音调节全景天窗的亮度,有效防晒;也可智能调节前挡风玻璃的明亮程度,增加行车安全;另外,挡风玻璃还具备部分着色的功能,可以保护后排乘客的隐私。

前瞻技术,玻璃智能化

图片来自Continental官网

技术方面,智能玻璃控制技术采用一种特殊的玻璃薄膜技术,并根据电气控制信号改变其透明程度。大陆公司创新的地方在于其率先采用了液晶创新技术,这种技术适用于所有的车窗,可显著提高可切换控制玻璃的潜力。

更具实际意义的是,通过这一技术,用户在行车时不必再用手去够遮阳板,且当用户在冬天靠近汽车时,窗户也能自动解冻,非常人性化。值得一提的是,或许随着智能玻璃的广泛引用,遮阳板和遮阳帘等传统零部件也将“走下”汽车。

智能表面技术未来

其实,如果大陆的智能玻璃控制解决方案初具雏形,那么我们能在很多概念车上看到的把车窗变成带有触摸屏元素的智能显示屏的未来就不远了。届时,车上的任何一块玻璃都变成了一块具备信息娱乐系统、虚拟助理、云交互、智能情景语音、手势交互等功能的显示屏。

前瞻技术,玻璃智能化

图片来自普修设计

智能玻璃或者说智能表面技术带来的好处,在车云看来有三点:

第一,空间最大化。智能玻璃可以进一步减少车内实体按键的数量,从而更好的实现整体内饰风格的统一,扩大空间利用率。

第二,安全性。在上文我们也提到过,智能玻璃可智能调节前挡风玻璃的部分着色显示,保障用户的行车安全。反光表面也可以变成透明的交互式控制面板,减轻反射和炫光,提高安全性。

第三,更直观。智能表面相比于传统设计,它的外观更小、重量更轻,可以提供最直观的体验。

智能玻璃可以看作是应用最为广泛的智能表面技术的一种。在车云菌看来,未来智能玻璃将成为其他智能表面技术的中枢控制中心。你可以把我们现在通过旋钮、实体按键间接控制中控系统,想象成通过内饰版、手扶箱控制类似功能一样。

前瞻技术,玻璃智能化

图片来自普修设计

这里顺带一提,智能表面是一种通过IMD、嵌入式传感器等工艺来实现表面装饰。这种装饰可以是纺织品、皮革、木材、金属、天然纤维复合材料、纳米、仿生技术、生物塑料、3D触摸屏等等。其实,这一技术离我们也并不远,在吉利几何A轿车上,该技术就以背光敏触功能嵌入中控台表面的形式出现了。

前瞻技术,玻璃智能化

吉利几何A内饰

更重要的是,玻璃的智能化将进一步推动单车玻璃使用量的增长。未来,大面积的智能化玻璃可让车辆成为可定制化的第二空间,根据用户的需求,提供个性化的视图,例如家庭影院、休闲娱乐、私密办公等。这时候,我们在车上的交互活动就不仅仅是操作中控屏和仪表盘这么简单了,车内任何的平面或曲面都可能为我们提供服务。

车云小结

随着智能网联时代的发展和特斯拉大屏的催化作用,中控屏幕在车内地位的提升以及表面积的扩大,使得车企和供应商们开始将智能化的对象聚焦到玻璃这一点上。从现阶段来看,碍于技术发展的局限性,智能化玻璃的设想主要还停留在显示质量和基础功能的调节上。但在概念车上,智能玻璃乃至智能表面技术的应用已经有效改进了车辆的空间应用、安全性和直观体验。

可以肯定的是,智能玻璃技术未来将与其他智能表面技术相辅相成,共同服务于座舱的智能化发展。到那时,人们再总结智能玻璃的发展时,一定不会忘了特斯拉这个“搅局者”和“冒进”的Tier 1大陆。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10/24I70134653C601.shtml

文章标签: 前瞻技术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