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小康股份38亿收购东风小康50%股权,成全资控股股东

财经网 向秀芳 2019-10-24 07:35:44
核心提示:近日,小康股份重启东风小康重组计划,拟收购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东风小康50%,交易价38亿。

近日,小康股份重启东风小康重组计划,拟收购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汽车集团”)持有的东风小康50%,交易价38亿。收购完成后,东风小康成为小康全资子公司。

针对此事,财经网采访了东风汽车集团,截至发稿前未得到回复。

并购合作,东风小康

就上述问题,财经网也采访了小康股份,给出了反馈:“小康股份和东风汽车集团双方在16年友好合作的基础上,达成了进一步深化战略合作共识,从子公司的合作上升到母公司的资本合作,从传统车到电动车的合作。“

小康股份还表示:“此次战略重组,是小康股份与东风汽车集团战略合作关系的提档升级,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进一步深化在传统汽车领域和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合作。”

至于战略重组是否会对东风小康后续发展规划带来影响,小康股份表示一切以公告为准。

事实上,小康股份曾在7月时向证监会撤回了收购东风小康50%股份的申请。根据发布公告显示,小康对原交易方案进行了调整。调整后,小康股份收购东风小康50%交易价要少了10亿元。

对此,小康股份表示,由于近期市场环境发生较大变化,为更好的体现公司价值、切实维护上市公司和广大投资者利益,董事会决定主动撤回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申请文件,然后对交易方案进行了调整。

东风小康评估值下降影响了交易价。调整前,东风小康100%评估值为96.59亿元,而调整后,预估值仅为77亿元。三个月内,拟交易价格缩水10亿,预估值缩水19.59亿元。发行股票价格三个月内也由14.54元/股降为11.74元/股。

东风小康评估值下降,应与其销量业绩下滑有关。根据销量数据显示,东风小康1-9月累计销量仅为213,339辆,同比下滑15.69%。其中SUV车型前9月销量仅100,951辆,同比下滑22.13%。且从9月销量数据来看,东风小康销量有持续下滑之势。

而2016年-2018年期间,东风小康尚能盈利。东风小康2017年、2018年、2019年半年度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93.43亿元、173.88亿元、63.77亿元,分别实现净利润7.64 亿元、8.00亿元、3,076.86万元(未经审计)。

除此外,小康股份2019年半年报数据也不乐观。小康股份上半年营业收入为76.8亿元,同比下跌26.4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81亿元,同比下降218.81%。

对于这次收购,小康股份拟通过发行股票的方式,向东风汽车集团购买其所持有的东风小康50%股权。

根据官网简介,东风小康成立于2003年,是由小康股份和东风汽车集团各持股50%组建的混合所有制大型整车企业。现旗下有乘用车品牌东风风光,商用车品牌东风小康。其中,东风小康于2013年发布,目前拥有风光E3新能源汽车、风光580Pro、风光ix5、风光580、S560等系列SUV、风光330、风光370等系列MPV。

东风小康在湖北十堰、重庆江津和重庆沙坪坝三地均建有生产基地。

一位汽车行业专家表示,东风小康的成立应是基于国家对央企转型升级的要求,其是东风集团和小康股份混改试点。

资深汽车分析师任万付认为,对东风小康来说,成为小康股份全资子公司后,企业经营和决策会更灵活快速,充分发挥私营企业的优势,有利于企业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东风汽车集团虽然完全退出了东风小康,但入股了小康股份晋升第二大股东, 持有25.8%股权。

东风汽车集团和小康股份的关系更为紧密。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10/24I70134650C109.shtml

文章标签: 并购合作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