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阿贡团队为生产无钴锂离子正极开发新途径

盖世汽车 Elisha 2019-10-24 09:30:24
核心提示:阿贡国家实验室(Argonne National Laboratory)研究人员开发一种生产无钴锂离子正极的新方法,避免其他低钴正极生产方式存在的一些问题。

阿贡无钴锂离子电池正极,LiMO2,无钴层状氧化物,低钴锂离子电池

(图源:阿贡官网)

盖世汽车讯 据外媒报道,阿贡国家实验室(Argonne National Laboratory)研究人员开发一种生产无钴锂离子正极的新方法,避免其他低钴正极生产方式存在的一些问题。

今年早些时候,得克萨斯大学Arumugam Manthiram表示:

目前,锂离子电池生产以层状LiMO2正极为基础(M = Ni, Mn, Co; NMC),含有不同比例的锰、钴和镍。锰含量丰富,对环境无害,但导电性较差;同时,钴含量少,毒性相对较大,充电后会变成金属性的。在所有标准中,镍含量都居于钴和锰之间。

为了充分利用三种离子的优点,目前,该行业以LiNi1-y-zMnyCozO2 (1-y-z) < 0.6为基础,其中钴含量较大(z > 0.2)。因此,有足够的理由降低或完全剔除钴含量,并增加镍的含量。然而,LiMO2正极中镍含量较高,会导致若干严重问题。比如容量减少、热稳定性差和空气反应性。这是因为:(i)一系列相变引起内部压力;(ii)与电解液表面反应活性高,形成固体电解质厚界面;(iii)与周围空气的表面反应活性高,导致表面上产生大量LiOH和LiHCO3。

阿贡团队称,现在最受欢迎的低钴正极生产方法,是开发LiNiO2之类的富镍分层LiMO2(M = Ni, Mn, Co; NMC)氧化物,其中锰和钴的含量较低,如NMC-811。然而,采用这种方法,在安全性、循环寿命和成本等方面,存在一定的问题。阿贡团队建议对典型的无钴层状氧化物LiNi0.5Mn0.5O2进行改良。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10/24I70134136C501.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