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智能网联汽车信息物理系统参考架构1.0发布

盖世汽车综合 2019-10-23 10:14:58

2019年10月22日在2019 SAECCE全体大会上,由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李克强教授隆重发布《智能网联汽车信息物理系统参考架构1.0》。

智能网联汽车信息物理系统参考架构1.0

《智能网联汽车信息物理系统参考架构1.0》由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牵头,联合清华大学、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汽车研究总院有限公司、联通智网科技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大唐高鸿数据网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四维图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北斗星通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启迪云控(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共同研究和编写。

当前,新一代人工智能、大数据与云计算技术带来革命性变化,智能网联汽车/智能交通系统改变了交通系统的构成。传统智能交通系统虽已基本成型并开展大量创新,但不能满足新的车辆交通特点和出行需求。V2X信息交互提升了安全和效率,但能否满足汽车运动控制对安全性、实时性、可靠性和精确性的严格要求,需要进行系统性评估。汽车、通信、交通、信息等行业的协同研发、部署和运营,也亟需建立行业认同的体系架构。

国际上,美国交通运输部提出了协作式智能交通参考架构(2019年7月31日更新至ARC-IT v8.3),为智能交通系统的规划、定义和集成提供了一个通用框架;欧盟在地平线计划-Horizon 2020提出协作式智能交通(C-ITS)体系架构,DRIVE C2X、C-Mobile等项目均参考该架构进行建设。

因此,为支持智能网联汽车中国方案的构建、为复杂系统的总体设计、重构设计和中国标准体系完善提供基础支撑、推动汽车、交通和信息技术链和产业链的转型升级,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组织开展智能网联汽车信息物理系统架构研究。《智能网联汽车信息物理系统参考架构1.0》作为阶段性成果,构建了支持车路云协同控制、面向业务可灵活定制、技术中立可持续演进的设计方法和参考框架,从产业、功能、物理和通信四个视图描述架构,形成基于参考架构的模型/模型库、设计工具。

智能网联汽车信息物理系统参考架构1.0

《智能网联汽车信息物理系统参考架构1.0》的描述遵循ISO 42010“系统和软件工程-架构描述”标准,向产业参与者和利益相关方呈现科学、完备的智能网联汽车信息物理系统参考架构,确保各方对系统参考架构形成一致理解。针对设计、开发、集成和运营的复杂性问题,参考架构设计基于模型的系统工程方法(Model-Based Systems Engineering,MBSE)提高系统的开发效率,保障产品质量和系统可靠性,支持系统快速迭代和持续演进。

智能网联汽车信息物理系统参考架构1.0

《智能网联汽车信息物理系统参考架构1.0》将为国家和地方智能网联汽车和智能交通系统规划与建设提供参考性框架,支撑相关技术产业发展和创新;通过梳理产业关键利益相关方,定义系统建设过程中角色和依赖关系,推进达成行业共识,促进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健康发展;通过构建支持智能网联汽车和智能交通项目开发的工具集和模型库,为系统集成和部署提供技术框架和指南;通过系统化建模、仿真测试和项目示范,为智能网联汽车与智能交通融合发展提供具有示范作用的成熟解决方案。

智能网联汽车信息物理系统参考架构将持续更新优化,协同各行业进一步完善模型库和设计工具,共同推动智能网联驾驶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产业的转型升级,建立中国特色的智能网联汽车生态体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10/23I70134432C601.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