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科技榜丨东京车展前,盘点8个汽车科技新趋势

车云网 2019-10-23 07:27:33
核心提示:《科技榜》十月报,通过典型事件和分析,总结了关于车联网,自动驾驶,电动车在内的8点趋势。

一些典型事件背后,往往暗藏着一些趋势。

在刚刚过去的一个月中,特斯拉和松下矛盾公开,动力电池企业和车企之间似乎走过了蜜月期;华为详细阐述了其MDC智能驾驶计算平台,能够支持L3~L4自动驾驶算法的平滑演进升级,可伸缩成为关键词;戴森正式终止电动车计划,跨界造车再次被蒙上阴影,行业洗牌也将进一步加速;通用汽车正式宣布将在中国推出全新一代电子架构,覆盖燃油车和电动车;苹果最新的车机系统,产品体验和安卓车机开始出现趋同化,是否意味着用户需求已经开始明确?

《科技榜》十月报,我们通过典型事件和分析,总结了关于车联网,自动驾驶,电动车在内的8点趋势。

1:车企和电池企业结束蜜月期

2:跨界造车进入加速洗牌时期

3:国内纯电动车市场“狼来了”

4:传统车厂研发全新电子架构

5:苹果安卓车机系统逐步趋同

6:家用充电桩智能化开始加速

7:伸缩自动驾驶计算平台成主流

8:车企集中进行V2X功能演示

为什么得出这些趋势?这些趋势背后又藏着什么?《科技榜》十月报会给你答案。

——编者按

一:电动车趋势:

趋势一:车企和电池企业结束蜜月期

典型事件:

1.特斯拉与松下发生矛盾,有消息传出特斯拉将自研动力电池,或选择其他供应商。特斯拉此前曾与韩国LG化学和中国动力电池厂商展开谈判。

前瞻技术,汽车科技新趋势
前瞻技术,汽车科技新趋势

2.大众汽车开始自建动力电池生产线。据测算,到2025年大众汽车仅在欧洲的动力电池需求量就将达到150GWh。目前,这家汽车制造商主要依赖三星、LG以及CATL为其供应动力锂电池。

前瞻技术,汽车科技新趋势

事件综述:

近日,特斯拉与其老搭档松下之间的争执被传的沸沸扬扬。2014年,美国电动车公司特斯拉与日本电池巨头松下展开深入合作。双方共同出资在美国内华达州合资打造”1号超级工厂”,为Model 3生产电池。并且松下成为特斯拉的独家电池供应商。

近日,二者关系出现破裂,马斯克认为松下的电池供应跟不上Model 3的大规模量产,并屡次传出收购矿产资源自建工厂的消息,而松下也对过去双方的合作表示后悔。

与此同时,在中国,与宁德时代合作的中国车企也在默默的寻找替代方案。不难看出,过去动力电池厂商与车企深度捆绑的“甜蜜”关系正在瓦解。车企电池供应新的格局正在重构。

分析:

截止到2019年6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344万辆。新能源汽车飞速增长的风口让动力电池厂商风生水起。但此前,一家车企只拥有一家电池供应商的独家供应关系正在被打破。一方面是电池厂商的产能供应不足,另一方面,电池供应商的聚集效应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宁德时代一家独大的局面。让很多车企颇感无奈。

这样的局面下,车企开始选择多个供应商共同供货或自建电池厂。未来,动力电池厂商高傲的态度很可能出现缓和,电池供应商的话语权和主导地位将被打破。同时,随着车企自身电池打造,内外供应商竞争加剧,动力电池格局可能出现重构。

趋势二: 国内纯电动车市场“狼来了”

典型事件:

1.传10月14日特斯拉上海工厂即将量产。

前瞻技术,汽车科技新趋势
前瞻技术,汽车科技新趋势

2. 9月新能源汽车遇冷,产销双降,分别同比下滑29.9%和34.2%。

前瞻技术,汽车科技新趋势
前瞻技术,汽车科技新趋势

事件综述:

近日,有消息称特斯拉将于本月国产,虽然未能正式按期确认。但特斯拉上海工厂正式量产已经不远。网络传言称,特斯拉国产Model 3的最终起售价将低至26万元。此外,根据中汽协最新发布的9月产销数据显示,9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为8.9万辆和8万辆,同比下滑29.9%和34.2%。补贴退坡以后,新能源汽车已经连续三个月同比下滑。而随着特斯拉即将正式国产的消息传开,消费者很可能持观望态度并等待购买特斯拉。

分析:

狼来了的故事说了很多遍,Model 3所到之处,尸横遍野。特斯拉的国产化无疑将对国内车市造成冲击。此前,特斯拉放出32.8万的预售价格。虽然有网友认为该定价高于预期,但相比此前,还是“平民”了许多。特斯拉创始人马斯克也曾表达打造平民车的心愿。目前,在美国本土市场,特斯拉Model 3的销量已经远超奔驰、宝马、奥迪同级别的车型。

如果中国产的Model 3标准版能够最终实现26万元,当产能逐渐充足,很难想象,国内20-30万元的市场将发生怎样翻天覆地的变化。

这样来看,Model 3很有可能像当年福特的 “T”型车一样,成为电动汽车的普及者。就如100多年前,福特以超低价格打造的“T”型车,让普通民众也能够开上高端电动车。

趋势三:跨界造车进入加速洗牌时期

典型事件:

当地时间10月10号,我们熟知的家电品牌戴森的创始人James Dyson在其官网宣布,戴森的电动车项目已经被终止。主要是由于商业原因,而不是产品和技术本身导致了项目的取消,戴森曾经寻求电动车项目的收购,然而并未如人意。因此,我们之前曾经报道过的戴森造车计划正式宣告结束。

前瞻技术,汽车科技新趋势
前瞻技术,汽车科技新趋势

事件综述:

戴森爵士在信中表示,项目的终止绝不是因为产品本身或者整个团队出了问题,相反因为汽车在设计和制造工艺上的复杂和困难,目前的成果已经非常突出。而原团队的相关人员则将在戴森内部调整消化,其他部门依旧可以有足够的岗位和技术需求,戴森也会尊重和协助员工的其它意愿。至此,戴森此前25亿英镑的投资并没有取得实质的产品就被迫提前终止,高端家电行业的巨头戴森并没能越过汽车制造这座大山。

不仅是戴森,目前新造车势力中最成功之一的蔚来上个月公布了季度亏损,超出预期的结果导致其股价跌新低;一直想造车的董明珠此前陷入格力集团的混改风波,格力电器的15%股权被格力集团公开转让,虽然与威马达成了合作,也并没有具体的合作细节,对格力电器进军整车制造并没有实质帮助;云度新能源传出停产、员工被实行“上二休三”的出勤模式等传言,工厂人数已经从近千人裁至两三百;买下一汽华利生产资质并同时担下8亿多债务的拜腾汽车尚未在规定时间内付款等。

分析

2019年被有些人看做是新造车势力的“生死年”,一方面在国内市场面临着新能源政策补贴退坡的境地;另一方面,除了老对手特斯拉之外,大众、奥迪、奔驰、保时捷等传统品牌的纯电动量产车型陆续开始投入市场,以及国产版特斯拉的即将投产,面临的竞争上升到了新的高度。现实的资本市场不会对新造车势力有额外的同情,一旦无法使投资人信服,自身并不盈利的新造车势力则会迎来一轮残酷的淘汰赛。

二:智能化趋势:

趋势一:传统车厂研发全新电子架构

典型事件:

9月27日,通用汽车正式宣布将在中国推出全新一代电子架构,率先搭载于全球战略车型——中型豪华轿车凯迪拉克CT5。

前瞻技术,汽车科技新趋势
前瞻技术,汽车科技新趋势

事件综述:

早在2015年,通用汽车就开始部署全新一代电子架构的开发工作,直到今年5月,集团正式推出全新电子架构, 该“数字车辆平台”将为新一代车型的主动安全功能与Super Cruise半自动驾驶系统发展铺路。不仅如此,该架构将赋予整车在全生命周期内OTA空中升级的能力,且其不仅仅适用于电动车,也能覆盖轿车、卡车等燃油车。也就是说,这个通用汽车最强大且最先进的系统,正式对外宣布:燃油车也要OTA了。

分析:

事实上,不只是通用,宝马与奥迪也有计划用高性能的中央计算单元取代现在常用的分布式计算架构。以奥迪为例,这家汽车制造商曾开展一项名为“Z-Fast”的项目,以探索主动安全领域中的电子电气架构,包括车辆雷达、激光雷达、视觉系统、驾驶员状态监测及各种相关传感器与执行器等。

为了满足以上功能对于海量数据的高速处理要求,厂商打算在多域控制器中设计一种全新架构,引入一款“可承担重负荷的”中央处理器,来负责各个子系统间的协调与决策任务。博世北美副总裁Tim Frazier也认同地表示,如果从目前的域架构转移到多域架构配置,将有助于减少20%的布线量。

面对未来智能汽车不断增加的数据处理要求,一个可拓展的电子电气架构至关重要。于是,底层架构相对简易的纯电动车就成了后入局者最好的切口。当下,市面上诸多车型已经围绕车载娱乐系统实现OTA升级,甚至进而将此作为产品宣发重点。

如今传统巨头正在完成“转身”,向全新电子架构发力,而这无疑将改变汽车产业的竞争格局。随着软件比重逐渐加大,未来软件升级方式和控制方式都将成为各位玩家手里的重要筹码。在这过程中,电子架构几乎可以说是一种“跨时代的架构”。

趋势二:苹果安卓车机系统逐步趋同

典型事件:

当地时间9月20日,苹果推送了最新的手机系统iOS 13,随之而来的还有全新改版的Carplay。车载屏幕主页可以分区域显示不同内容,并取消了手机车机强制联动,终于可以实现同时导航和娱乐同时显示和操作的功能,从简单的“手机投屏”向真正意义的车机系统演变。

前瞻技术,汽车科技新趋势
前瞻技术,汽车科技新趋势

安卓阵营的Android Auto在今年谷歌I/O大会上进行了大变动之后,也针对谷歌地图的界面进行了后续更新,增加了功能快捷键和UI设计。

前瞻技术,汽车科技新趋势

事件综述:

对于车机系统相比手机系统天生的劣势,Carplay和Android Auto是移动互联网两大巨头拿出的解决方案,也是目前最主流的手机互联系统之一。但一直以来,两者在功能和UI上都有自己明显的缺陷。

Android Auto的UI主界面从原来的蓝色背景时间日期变成了黑色背景、应用图标网格排列的界面,底部固定的动态栏也改为动态显示。而最新的Carplay则由原来跟手机系统保持一致的网格排列图标改为了各个功能分区的卡片式设计,可以同时显示和操作多个功能,而原来的图标界面则放在了-1屏或点按左下角的按钮。

我们可以发现,最新的Android Auto更像原来苹果系统的设计,而Carplay转而用了类似我们可以经常看到的安卓系统的UI,两家非常默契地“借鉴了”对方的设计和逻辑,思路越来越相似。

分析

之前的差异化设计来源于两家各自的思考和设计惯性,而当产品演变得越来越成熟之后,因为最终回归到满足消费者需求,所以形成了更加近似的设计。这次两家系统的更新都是其发展研发中的又一次大的尝试,固定式图标和过于直接的功能页面往往都不是最佳的交互方案,或许以后都演变成图形式界面和文字功能相结合的方式可能会是以后我们期待的。

趋势三:家用充电桩智能化开始加速

典型事件:

1、9月4日晚上,保时捷在推出首款纯电动车Taycan的同时,也进一步将充电解决方案落地。具体而言,保时捷为用户所提供的智能充电桩可通过手机APP实现查看车辆状态、定时充电、获得充电统计数据、优化成本的充电方案以及远程停止等控制。

前瞻技术,汽车科技新趋势
前瞻技术,汽车科技新趋势

2、9月18日,据外媒myev报道称,加州正鼓励用户安装带有智能充电器的充电桩。基于这一设备,用户可以获取到供应商收取电费较低的时间段,并自动启动充电。

前瞻技术,汽车科技新趋势

事件综述:

时至今日,电动车的智能化已经无须多言,但电动车的配套设施——充电桩的智能化却还只是在起步阶段。摆在眼前的问题不得不面对,尽管如今主流电动车的里程焦虑已经有所缓解,但用户的充电焦虑却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一方面是充电桩的网络布局还未大面积铺开,另一方面则是家用充电桩智能化程度较低。充电桩与智能网联的结合则可以充分满足用户在未来智能化充电的需求,各路玩家也开始逐渐意识到作为基础设施的充电桩和智能化相结合的必要和好处。

分析:

家用充电桩智能化加速可以说是大势所趋。作为本身智能化属性就非常强的电动车的配套设施,充电桩在用户心目中也潜移默化地被希望拥有同样智能水平的功能,而且会大大优化电动车车主的整体用车体验。

而从更宏观的角度来讲,一方面,智慧充电能通过大数据分析,帮助用户优化充电成本;另一方面,对于城市电网来说,智慧充电也能通过合理的分配电压,来减轻某一区域的用电压力,这对于未来电动车数量的激增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三:自动驾驶趋势

趋势一:可伸缩自动驾驶计算平台成主流

典型事件:

1:在2019全链接大会上,华为再次详细的阐述了其MDC智能驾驶计算平台,据介绍,该平台能够针对不同级别的自动驾驶算法,用一套软件架构,不同硬件配置,就能够支持L3~L4自动驾驶算法的平滑演进升级。

前瞻技术,汽车科技新趋势

2:去年,英伟达推出了直指L5级别的自动驾驶计算平台Drive PX Pegasus,虽然在相关报道中并没有提及其可以支持L5级别以下的自动驾驶,但根据相关原理,其也是可以通过伸缩产品的硬件配置,从而能够在算力上支持相关顶级的自动驾驶。

前瞻技术,汽车科技新趋势

事件综述:

事实上,关于自动驾驶计算平台,在几年前就已经多被提及,就连Waymo也曾表示要联合英特尔共同开发可支持L3-L5级别自动驾驶的计算平台。国内,地平线也在去年发布了自动驾驶计算平台Matrix,可支持L3-L4级别自动驾驶。基于此,我们可以看到,自动驾驶领域的供应商,已经不再局限于研发自动驾驶专用芯片,而是结合自身优势,为车企提供一整套的计算解决方案。

事件分析:

虽然目前关于“系统可伸缩”这一概念是华为方面所提出的观点,其实对于整个行业而言,自动驾驶计算平台都需要具备这一能力,毕竟其是专门给自动驾驶汽车提供算力的一个平台。而相比于研发单独的自动驾驶芯片,组合起来的自动驾驶计算平台,通过调整芯片数量和相关硬件需求,则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满足相关自动驾驶级别的需求,则变得更加简单。

趋势二:车企集中进行V2X功能演示

典型事件:

1、9月6日,福特中国宣布,计划于2020年上半年推出基于蜂窝车联网技术(C-V2X)的部分预商用功能。

前瞻技术,汽车科技新趋势

2、9月6日,奥迪中国在无锡展示了适用于16个城市场景的全新智能互联驾驶功能,其均基于LTE-V2X技术。

前瞻技术,汽车科技新趋势

3、10月初,戴姆勒集团宣布将在德国巴登-符腾堡州的佐勒纳尔布县打造一个试点项目,测试如何通过车用无线通信技术(V2X)来提高道路的安全性。

前瞻技术,汽车科技新趋势

事件综述:

在2019世界物联网博览会举办同期,福特与奥迪不约而同地秀了一把肌肉,相继基于蜂窝车联网技术(C-V2X)展示了城市场景中的全新智能互联驾驶功能。

简单来说,就是通过这种车用无线通讯技术,让车辆、信号灯、交通标识、骑行者和行人的通讯设备实现互联。对此,福特方面给出了一个相当形象的表述:配备C-V2X的车辆就像安装了“顺风耳”、“千里眼”,能够使车主准确及时获取前方道路信息状况,提升车辆在视线盲区的感知力,从而降低碰撞风险和改善道路拥堵。

未来,随着5G技术的普及,C-V2X的即时性和可靠性将大大提升。通过与车辆的雷达和摄像头传感器配合工作,C-V2X将成为实现完全自动驾驶的重要辅助。目前,福特多款新车型上搭载的Co-Pilot360TM智行驾驶辅助系统已具备SAE L2级自动驾驶功能。

分析:

V2I预商用功能的上线,确实标志着车企在该技术商业化进程上迈出了坚实一步。无论是福特、奥迪,抑或是奔驰,其在V2X技术研究项目上均已积累十余年的经验。在中国车联网城市级示范应用重大项目的政策支持下,车企下一步重点将倾向本土化和用户体验的提升,来提供更符合国内消费者驾驶习惯的功能优化。

更重要的是,车云菌获悉,福特与奥迪两位“邻居”,目前已在V2X感知层建立联系。显然,虽然业界标准尚未统一,但车企间已开始就V2V展开部分联合。而去年,通用也在上海临港进行了V2X测试。就现阶段车企间的合作来看,无锡测试区进行试验的车企或将率先组成一个联盟。

或许,2020年将随之成为“V2X大年”,而车企间的联盟关系也将顶替自动驾驶层面的垂直合作,演变成为未来出行场景的下一个投资风向。

前瞻技术,汽车科技新趋势

总结:

车云推出《科技榜》的初衷非常简单:在汽车新一轮革新中,做理性的记录者。整体而言,《科技榜》包括三个部分——新闻,月报,排行。

我们聚焦在新四化之上,围绕汽车自动化、智能化、电动化几个方面,涵盖车企、产品、技术几个维度,试图通过系统的、细颗粒度的内容呈现形式,为行业带来思考,为用户带来价值。

作为《科技榜》的重要组成部分,《科技榜月报》将分析点评当月汽车和科技圈的重要趋势,解读当月热点事件和关键词,希望给行业带来一些新的思考维度。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10/23I70134345C601.shtml

文章标签: 前瞻技术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