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供应链 > 正文

中汽中心发布“2019汽车专利创新指数”

盖世汽车综合 2019-10-22 17:59:11
核心提示:日前,由中汽中心发布了“2019汽车专利创新指数”。

2019年10月17日,2019中国汽车知识产权年会在陕西宝鸡隆重开幕,会上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汽中心”)发布了“2019汽车专利创新指数”,创新指数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知识产权分会秘书长/中汽中心情报所副所长傅连学发布。

蔚来,东风,日产,宁德时代,比亚迪,吉利
 

傅连学发布“2019汽车专利创新指数”

2019中国汽车专利创新指数分为综合得分和年度得分,其中综合得分评价对象为企业累积的全部有效专利,同时以综合得分计算得到的专利平均分值作为企业专利质量的评价指标;年度得分评价对象为企业在过去一年新增的有效专利(注:综合得分数据截止20190630,年度得分数据范围从20180701至20190630)。

一、2019汽车专利创新指数榜单

1、汽车专利创新指数-综合得分(国内企业)

汽车专利创新指数综合得分中,国内车企TOP10的企业依次为: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和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

综合榜单中,TOP10变动很小,但是TOP30榜单中企业名次变化较大,反映出不同企业专利创新保护水平参差不齐。

 

蔚来,东风,日产,宁德时代,比亚迪,吉利

2019汽车专利创新指数-综合得分TOP10

 

蔚来,东风,日产,宁德时代,比亚迪,吉利

2019汽车专利创新指数-综合得分TOP30

 

蔚来,东风,日产,宁德时代,比亚迪,吉利

2019汽车专利创新指数-专利质量TOP10

2、汽车专利创新指数-年度得分

汽车专利创新指数年度得分中,国内汽车企业TOP10依次为: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汽车研究总院有限公司、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和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年度创新榜单中不少企业的位次明显提升,比如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长城华冠汽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蔚来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及大连楼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

 

蔚来,东风,日产,宁德时代,比亚迪,吉利

2019汽车专利创新指数-年度得分TOP10

 

蔚来,东风,日产,宁德时代,比亚迪,吉利

2019汽车专利创新指数-年度得分TOP20

 

蔚来,东风,日产,宁德时代,比亚迪,吉利

2019汽车专利创新指数-年度得分TOP30

3、汽车专利创新指数-综合得分(外企)

专利创新指数年度得分榜单中,外资车企TOP10依次为:丰田自动车株式会社、罗伯特·博世有限公司、通用汽车环球科技运作有限责任公司、本田技研工业株式会社、福特全球技术公司、株式会社电装、现代自动车株式会社、日产自动车株式会社、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和爱信精机株式会社。

 

蔚来,东风,日产,宁德时代,比亚迪,吉利

2019汽车专利创新指数-综合得分TOP10(外企)

 

蔚来,东风,日产,宁德时代,比亚迪,吉利

2019汽车专利创新指数-综合得分TOP30(外企)

4、重点领域专利创新

当前我国已经成为新能源汽车产销第一大国,在专利创新层面,TOP20中有8家国内企业;部分自主整车和电池零部件企业发展迅速,跻身(准)第一梯队。在智能网联专利领域,TOP20中仅有5家国内企业;整体而言,自主企业在智能网联领域核心技术研发和专利布局仍有很大进步空间;自主整车企业与外企整车企业在智能网联领域专利创新差距更为明显。

 

蔚来,东风,日产,宁德时代,比亚迪,吉利

新能源领域专利创新指数综合得分TOP20

 

蔚来,东风,日产,宁德时代,比亚迪,吉利

智能网联领域专利创新指数综合得分TOP20

5、进步与不足

以国内TOP10企业专利作为分析对象,在专利撰写数量、发明专利占比、权利要求项数、说明书页数等方面同比均有提升,显示出专利创新质量不断稳步提升。在专利布局方面,同比有所优化,但是车身及车身附件领域专利仍然占比偏高,且同外企在华专利布局质量相比,整体而言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蔚来,东风,日产,宁德时代,比亚迪,吉利

 

蔚来,东风,日产,宁德时代,比亚迪,吉利

蔚来,东风,日产,宁德时代,比亚迪,吉利

蔚来,东风,日产,宁德时代,比亚迪,吉利

二、专利创新指数解读与分析

该创新指数为中汽中心依托“全球汽车专利数据库服务平台”进行的专项课题研究成果,汽车专利创新指数从技术、法律和经济三个维度,对汽车企业的专利申请质量和数量进行综合性评价,通过专利技术分类该创新指数更加突出对不同专利的技术价值度的区分,通过专利技术矩阵分类和评价模型构建对汽车行业专利进行三维评价,克服以专利数量作为单一评价标准,更加精确和系统反映汽车行业的创新研发能力和专利创新水平。

傅连学在发布会上指出,2019年汽车专利创新指数呈现以下几个新的特点:(1)综合得分TOP30企业名次变化较大,反映出不同企业的专利创新发展差异较大,不同企业的专利重视程度参差不齐;(2)年度得分榜单中,部分零部件和初创企业增长迅速,大型整车企业的排名变化整体而言相对较小;(3)国内企业专利数量稳步提升,TOP10企业有效专利数量同比增长12%,在专利布局、专利撰写质量等细化指标上均有稳步提升,在新能源领域研发和专利布局方面部分企业进入(准)第一梯队,但是国内企业尤其是整车企业在智能网联领域的专利研发和专利布局明显不足,为目前的一大短板;(4)同外企在华专利布局相比,在专利布局、专利撰写、重点领域专利创新、海外专利布局等多个方面仍然存在很大差距。

当前,面临全球汽车产业创新发展和跨界竞争的新格局,只有通过技术创新和知识产权保护,不断提升产品的科技含量和技术创新水平才能在存量竞争时代走得更远,2019汽车行业专利创新指数,从汽车行业技术创新入手,全面反映汽车行业在专利技术创新的年度最新变化,为国内车企客观评价企业专利创新水平提供了客观参照,将有利于指导企业强化重点领域研发、不断优化专利布局以及提升专利创新质量,助力汽车行业知识产权保护不断进步。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10/22I70134281C103.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