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产业报告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供应链 > 正文

知识产权为技术创新护航扬帆 2019中国汽车知识产权年会成功召开

盖世汽车综合 2019-10-21 13:41:39
核心提示:2019年10月17-18日,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宝鸡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19中国汽车知识产权年会”在陕西省宝鸡市隆重召开。

2019年10月17-18日,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宝鸡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19中国汽车知识产权年会”在陕西省宝鸡市隆重召开。

本届年会以“知识产权为技术创新护航扬帆”为主题,汇聚国家知识产权局、工信部等部委领导、汽车企业高层、IP行业服务机构及权威专家学者等国内外500余位嘉宾,会议见证了中国汽车知识产权联盟的成立,围绕知识产权保护和管理、诉讼风险应对策略、智能网联和新能源汽车技术与知识产权布局等热点话题,以多元化的视角、前瞻性的思维研讨中国汽车行业知识产权的发展之路。此外,年会聚焦跨界风险,开展标准必要专利高端对话研讨。年会还举办了中日知识产权闭门交流会,中方代表以及日方JAMA、丰田、本田等代表共同交流。

本届年会上形成了很多汽车知识产权行业发展的共识,凝聚集体智慧,为推进汽车知识产权行业高质量发展发出了权威之声。

专利技术,蔚来,宇通客车
 

大会现场

陕西省副省长、宝鸡市委书记徐启方先生在致辞中提到会议的成功举办将进一步强化汽车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水平,对推动陕西乃至全国汽车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专利技术,蔚来,宇通客车
 

陕西省副省长、宝鸡市委书记 徐启方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闫建来先生在致辞中对知识产权分会的下一步发展提出了相关建议:分会要进一步继续加强行业交流的平台,充分借助中国汽车知识产权联盟的成立来进一步提高汽车企业知识产权运用和运营水平。 

专利技术,蔚来,宇通客车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 闫建来

面对当前形势,各产业界如何助力创新技术的革新,主动适应新一轮产业变革大势,推动汽车知识产权更深远的发展将成为政府领导关注的重点。

此次中国汽车知识产权年会得到了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陕西省政府、工信部、国家知识产权局、宝鸡市等相关政府部门领导出席大会并致辞。

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副司长王卫明先生发布了题为“以保护推动创新,引领汽车行业转型升级”的主题报告。在报告中,介绍了工信部在近几年围绕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做出的努力,并对未来工作发展进行了部署:第一,加强重点领域知识产权创造及应用,助力核心技术创新和突破;第二,加强行业合作和国际合作,应对知识产权风险;第三,推动知识产权联盟建设,护航汽车行业、汽车产业有序发展。 

专利技术,蔚来,宇通客车

工信部科技司副司长 王卫明

国家知识产权局运用促进司副司长赵梅生先生在主题演讲中提出汽车行业应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与运用,进一步推动汽车行业发展创新,并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大力发展知识产权金融服务,二是积极推进知识产权价值评估,三是积极支持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四是加大知识产权运营高端人才培育力度。 

专利技术,蔚来,宇通客车

国家知识产权局运用促进司副司长赵梅生

宝鸡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段寅生先生在宝鸡市汽车产业招商推介中介绍了宝鸡汽车工业发展概况及政策扶持情况。 

专利技术,蔚来,宇通客车

宝鸡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段寅生

中国汽车知识产权联盟正式成立

中国汽车知识产权联盟由中汽中心、比亚迪、一汽集团、北汽集团、广汽研究院、长城汽车、奇瑞汽车、宇通客车以及北汽新能源等9家企业发起,联盟旨在加强对外联络协调、消除知识产权使用壁垒和防范汽车行业重大知识产权风险,积极探索开展知识产权运营。该联盟为国内首家汽车知识产权联盟,将显著提高我国汽车行业知识产权运用和运营水平,为行业发展聚合推动力。 

专利技术,蔚来,宇通客车

联盟成立仪式

业界精英聚焦行业发展和热点话题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知识产权分会吸引了业界精英的积极参与,探讨并解决更多知识产权工作中的出现的共性问题及行业痛点,权威启迪未来汽车行业知识产权工作开展新思路。其中,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法律与知识产权部总监颜敏在“新机遇、新挑战下的知识产权大局观”中论述了汽车产业目前在技术趋势、行业局势、竞争格局的变化,并对知识产权工作的应对及转变给出了建议。作为跨国车企代表,丰田自动车株式会社的知识产权部部长饭田阳介则对丰田电动化发展所实行的实践开放的专利战略及无偿提供汽车电动化技术相关的专利实施许可进行了解读。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知识产权部部长丁建新在网联汽车产业的知识产权挑战中论述了华为在网联化时代进行的知识产权工作,以及下一步面临的网联化风险进行了探讨。

本届年会的知识产权保护分论坛、知识产权管理分论坛上,由各主管部门及知识产权产业从业领导介绍知识产权法律法规的最新动态,德国汽车工业联合会的Dr. Ralf Scheibach先生介绍了德国汽车工业知识产权的最新进展。同时由蔚来、比亚迪等企业管理人员介绍专利的管理和知识产权运营管理经验。 

专利技术,蔚来,宇通客车

创新的基础是研发,知识产权则是对研发成果最有利的武装和法律保护。未来,依托研发和核心知识产权保护的差异化发展将是车企走过寒冬的必经之路。为此,本届年会新设立了“智能网联汽车技术与知识产权保护”及“新能源前沿技术及知识产权布局”分论坛,加强技术创新与知识产权的结合,邀请了百度、宁德时代、蜂巢能源、小鹏汽车、北汽新能源、东风商用车、宇通客车等多家整车和零部件企业技术部专家莅临并做主题演讲,共同分享如何发挥知识产权对研发创新的激励和保护,从而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取得更具优势的地位。 

专利技术,蔚来,宇通客车

聚焦跨界风险,开展标准必要专利高端对话研讨。邀请北汽新能源、本田、华为、中汽中心,以及国际律师事务所代表,围绕专利许可、行业差异、供应链许可、FRAND原则与合理费率、跨行业合作与竞争等角度开展研讨,使与会嘉宾充分了解标准必要专利问题的现状和未来。 

专利技术,蔚来,宇通客车

标准必要专利嘉宾研讨图片

对中国汽车知识产权优秀企业及优秀个人进行表彰

为表彰先进,在年会期间对 “中国汽车知识产权优秀企业奖”和“中国汽车知识产权优秀个人奖”的获奖单位及个人进行了表彰。 

专利技术,蔚来,宇通客车

专利技术,蔚来,宇通客车

颁奖现场

中国汽车企业专利创新指数发布

此次年会上,还发布了2019中国汽车企业专利创新指数,该专利创新指数客观反应了目前我国汽车行业知识产权保护和专利创新的整体水平。中国汽车企业专利创新指数的发布,进一步提升了我国汽车企业对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视程度,更好推动国内汽车行业向高质量发展转型升级。

专利技术,蔚来,宇通客车

2019中国汽车知识产权年会的成功举办,为汽车知识产权相关领域的技术交流提供了良好的平台,推动了汽车知识产权的创新发展。2020年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知识产权分会将继续开展国内外汽车知识产权交流、培训、共性课题及评选活动等一系列活动,同时持续汽车知识产权联盟运营管理、汽车行业标准必要专利的研究工作等,进一步推动资源共享,促进产业联盟,共建知识产权驱动汽车产业创新发展的新局面。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10/21I70133944C103.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