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正文

焦虑中的德国轿车生产基地

每日汽车 文 / 北岸 2019-10-21 08:04:09
核心提示:SUV的兴起,给德国汽车制造商的轿车业务带来最糟糕的转型焦虑期。

汝之蜜糖,彼之砒霜,SUV的兴起,给德国汽车制造商的轿车业务带来最糟糕的转型焦虑期。

业内众所周知,SUV和皮卡一样,在美国市场非常流行,但在欧洲公路上并没有那么庞大的体量。甚至在20年前,SUV在欧洲大陆是一种非常边缘的现象,相反,驾驶者更渴望拥有奥迪A3或奔驰C级这样的车型。

梅赛德斯-奔驰于1995年在美国的阿拉巴马州开设了工厂,使SUV在美国这一关键市场拥有了接近消费者的可能,而宝马则顺势在南卡罗来纳州的斯巴达堡工厂开始生产X3到X7的系列车型,逐渐催生了美国市场越演越烈的SUV浪潮。

市场对SUV的追捧源于美国,当下已经扩散至全球,极大地改变了汽车制造商的产品组合及其生产足迹。汝之蜜糖,彼之砒霜,SUV的兴起,也给德国汽车制造商的轿车业务带来最糟糕的转型焦虑期。

产能布局,德国轿车生产基地

就拿宝马来说,他们目前在美国的SUV销量已经占该公司全球SUV总销量的44%,高于10年前的24%。但与此同时,宝马慕尼黑附近的丁格芬(Dingolfing)工厂生产的轿车销量却相应地逐渐下滑。

奥迪和梅赛德斯-奔驰也遇到了类似的情况。

奥迪主要在墨西哥、匈牙利和斯洛伐克生产其SUV车型,而奔驰则在美国阿拉巴马州的塔斯卡卢萨(Tuscaloosa)工厂生产GLE。因为消费者对SUV车型的青睐,目前这些工厂都很难用足够快的速度跟上市场的需求。

彭博社近日撰文称,随着SUV等利润更为丰厚的车型销量不断增加,这虽然在总体上对德国汽车制造商有利,但另一方面也在消费趋势的变化中损害这些工厂的劳工利益,特别是那些长期聚焦生产轿车和两厢车的传统工厂。

德国汽车产业拥有约83万名工人,但随着车市增速的放缓,那些昔日强势的雇主已在产销压力中陷入困境。加之全球局部区域贸易关系的持续紧张,德国的汽车产业正面临一个前所未有的微妙时期,而在已经到来的电气化时代,组装电气化车辆需要的劳动力也将大幅减少。

在传统燃油机时代,仅内燃机就拥有超过1000个零件,而电动机却只需要几十个零部件,参与开发、测试、零件采购和服务的人也将更少。

罗兰贝格咨询公司合伙人罗尔夫·詹森(Rolf Janssen)表示,SUV在全球范围内持续热销,都给雇主和员工增加了转型的额外压力。而轿车的本地化生产,对德国汽车制造业并没有太大帮助。

产能布局,德国轿车生产基地

最明显的一个变化,这些工厂的利用率逐渐降低,员工数量开始缩减。

咨询机构LMC曾预计,今年德国国内新车产量将跌至10年来的最低点,尤其是出口市场。该机构生产总监考克斯(Justin Cox)指出,奥迪的内卡苏姆(Neckarsulm)工厂、生产帕萨特的埃姆登(Emden)工厂以及大众汽车庞大的沃尔夫斯堡(Wolfsburg)工厂都将在这一轮危机中比预期脆弱。

今年6月,奥迪内卡苏姆的工人代表就曾透露,尽管A6、A7和A8等轿车车型已经进行了改造,但该工厂的利用率仍很低,今年约为60%。

这家拥有近17,000名员工的工厂错过了SUV的销售热潮,而在已经到来的电气化转型大潮中,并没有收到来自奥迪方面坚定的对其进行电气化改造的承诺。该工厂的工会组织对彭博社记者表示,在奥迪寻求削减成本的相关谈判时,他们不会因此作出妥协与让步。

实际上,自2009年以来,奥迪A6和两厢车的销量占比就从昔日的20%下降到12%,而英戈尔施塔特(Ingolstadt)总部生产的A4销量也从最巅峰时期的31%下降到现在的18%。

奥迪内卡苏姆工厂的劳工主管尤尔根·缪斯(Juergen Mews)在一份声明中表态,他们迫切需要制定一份新的计划,提高产能利用率,并为未来地持续稳定生产制定相应的解决方案。


奥迪表示,其德国工厂仍然是其全球生产网络的支柱。此前该公司一位发言人曾透露,该品牌在英戈尔施塔特总部的架构正在改造中,未来该工厂的生产将更加灵活,与劳工委员会就未来分配计划的谈判正在进行中。

大众汽车在埃姆登的工厂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因为T-Roc这样的SUV持续热销,昔日的“香馍馍”帕萨特等车型已经越来越被动。因为部分轿车产品的需求下滑,迫使大众在埃姆登工厂一度裁员约10,000人,并削减了临时工人的数量。

当下,大众计划将帕萨特的生产迁至捷克,并将重组埃姆登工厂,使其在2023年只生产电动汽车。但该公司也很遗憾地表示,此举将需要更少的工人。

即使是大众在沃尔夫斯堡的总部工厂,也面临着同样的风险。这家工厂生产的高尔夫曾风靡一时,但随着轿车需求的萎靡,作为补偿,这家拥有2万名工人的工厂有幸生产了广受欢迎的SUV车型途观。而高尔夫的生产将逐渐转移到墨西哥普埃布拉(Puebla)工厂,并在那里获得产量上的提振。

产能布局,德国轿车生产基地

大众的一位高管向外媒提供了这样一组数据,SUV车型当下在沃尔夫斯堡的产量中占据42%,到2025年预计或将超过50%。届时,他们将加大对12个汽车品牌的同类产品的捆绑,以提高其生产效率。

宝马也开始寻求其SUV产品生产的平衡性,并把入门级SUV车型X1的生产迁至其位于巴伐利亚的雷根斯堡(Regensburg)基地。宝马表示,其全球生产网络能够应对需求和客户行为的变化,而其8家德国工厂的利用率目前相对良好。

梅塞德斯-奔驰从2013年开始在其拉施塔特(Rasttat)生产GLA车型,2018年开始又在辛德芬根(Sindelfingen)基地生产这一车型,此外还在布来梅(Bremen)基地生产GLC。但值得一提的是,其利润丰厚的GLE和GLS车型仍是在塔斯卡卢萨(Tuscaloosa)制造的,而最贵的G级SUV主要是在奥地利的合作制造商麦格纳斯泰尔(Magna Steyr)制造。

梅赛德斯-奔驰的一位发言人称,为了应对需求的变化,他们已经对旗下多个生产基地提前升级了硬件设施,因为自2009年以来,他们已经觉察到SUV车型的需求每年都在增长。

转换生产模式并不容易,耗时,且需要高额的资金投入。

咨询公司罗兰贝格估计,将一家工厂从轿车生产转换为SUV生产,这可能需要长达一年的时间来重新装备,即使硬件设施到位,还需一段缓冲时间以适应更大、更重的SUV车型顺利投产。

但尽管如此,德国依旧针对其众多的轿车生产基地进行生产线重组,宝马欧洲最大的丁格芬工厂去年生产了33万辆轿车,主要是轿车车型。现阶段,该工厂已将更多的利润期待寄希望于面向未来的电气化SUV车型,如i3、i8等产品的生产。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10/21I70133638C108.shtml

文章标签: 产能布局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