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重整业务各出奇招!三季度主流车企在华合资/新建项目一览

盖世汽车 冯凉爽 2019-10-10 07:57:06
核心提示:新旧势力加速融合,成为当前汽车行业常见的一种现象。

伴随着国内车市向存量市场迈进,优化闲置产能,寻求新的合作伙伴,成为部分传统车企所要考量的首要问题。而在产业变革的当下,新势力车企的崛起,又使得其因生产资质问题,不得不寻求传统车企的庇护。此种情况下,新旧势力加速融合,成为当前汽车行业常见的一种现象。

除此之外,在汽车产业进入下行通道后,传统车企也在试图从共享出行、氢能源、电气化等方面寻求出路。在这方面,传统车企和出行公司、乃至国外新兴企业的合作进一步强化。

接下来,我们将今年第三季度,主流车企在华的合资和新建项目盘点如下:

1. 爱驰牵手江铃,终获造车资质

7月底,江铃控股有限公司发生多项工商信息变更,爱驰汽车有限公司新增成为江铃控股有限公司股东,其总注册资本由10亿元增长至20亿元,经营范围新增加新能源汽车的研发、生产、销售。

此次增资完成后,爱驰将持有江铃控股50%股权,原长安汽车与江铃汽车持有江铃控股股权比例将由各50%稀释至25%。8月16日,爱驰汽车、江铃集团、长安汽车三方的合资合作仪式在江西南昌举行;根据协议内容,三方的股比分别为50%:25%:25%。

三季度车企合资合作,爱驰牵手江铃,开迈斯新能源

对于此次双方的合作,爱驰方面显而易见的意图是解决造车“资质”问题,为下半年的量产交付打下基础;而江铃控股方面则可以借助爱驰汽车,实现向智能化、电动化方面的加速转型。

据了解,新合资公司将形成陆风与爱驰双品牌、双研发机构和双制造基地的格局。其中,陆风品牌的研发机构在南昌总部,生产基地也在南昌;而爱驰的研发机构在上海,生产基地在上饶。

2.  大众、一汽、江淮、星星充电成立合资公司

7月11日,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星星充电、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江苏常州联合成立了开迈斯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CAMS,以下简称开迈斯)。

三季度车企合资合作,爱驰牵手江铃,开迈斯新能源

图为:星星充电董事长、开迈斯总经理 邵丹薇

3:3:3:1的股比方式,将四家企业联系到了一起,据悉,开迈斯一期注册资金为8.12亿元人民币,未来5年将持续增资至50亿元。其主营业务,将是以星星充电提供技术支持,为大众、一汽及江淮三家股东用户提供定制化的充电产品和一站式解决方案。

汽车产业变革的现下,未来出行生态圈的构建,早已不是一家企业便能完成,需要的是众多企业的强强结合,大众也同样如此。借助星星充电在业界强而有力的软硬件优势,以更快且更好的方式,来助力大众在华新能源产品快速布局,从而在未来竞争中增加更大的赢面,而这,或许便是开迈斯的意义所在。

3.  戴姆勒扩大与北汽福田合作 计划在华投产奔驰牌重卡

据外媒报道,8月底,德国汽车制造商戴姆勒集团计划通过改造在华合资企业的卡车工厂,以在中国生产梅赛德斯奔驰品牌重型卡车。

根据新的计划,北京福田戴姆勒汽车有限公司将在其生产线上增加Actros重型卡车的生产,目前该生产线主要生产Auman卡车,也是该合资企业唯一的卡车品牌。福田戴姆勒汽车计划改造其3号工厂,使该工厂年产能将达6万辆重卡,同时生产Actros和Auman重卡;此外还将使其2号工厂的产能从目前的6万辆扩大到10万辆。该笔投资的金额尚不明晰。

资料显示,福田戴姆勒汽车成立于2012年,去年在中国市场共售出逾10万辆汽车。消息人士称,戴姆勒正寻求进一步发展与福田汽车的卡车业务。

4.  博郡与一汽夏利合资公司落地:出资20.34亿元/持股80.1%

9月28日,天津一汽夏利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对外发布公告称,其将与南京博郡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设立合资公司天津博郡汽车有限公司(暂定名,最终名称以工商登记机关核准为准),经营范围为乘用车整车、汽车零部件、发动机、电驱动系统、电池包系统、储能系统等研发制造销售。

据悉,合资公司注册资本为25.40亿元,其中,博郡汽车以现金出资20.34亿元,持股比例80.1%;一汽夏利以经评估备案的整车相关土地、厂房、设备等资产及负债作价5.05亿元出资,持股比例19.9%。

根据规划,合资公司成立后,博郡iV6作为首款产品将在天津基地投产。据悉,该车型白车身已于今年6月下线,计划今年年底开启量产,明年一季度正式交付。

随着合资公司的落地,困扰南京博郡多日的生产资质问题将得到解决,而对于一汽夏利来说,则有利于其消化闲置产能,盘活资产,减少亏损,拓展仓储、物流、汽车零部件等存量业务。

5. 丰田与中国一汽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深化在电动化及智能网联领域合作

9月26日,丰田汽车公司与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为进一步深化合作伙伴关系,签订电动化及智能网联领域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此协议,双方希望通过在包括新能源车的电动化车辆及智能网联领域的合作。

具体而言,基于电动化车辆只有得到普及才能为环保做出贡献的基本理念,除了推出中国消费者所喜爱的混合动力车、外插充电式混合动力车外,还将致力于推出质优价廉的纯电动车、氢燃料电池车等车型,以满足中国消费者的多元化需求,共同推动电动化车辆在中国的研发和普及。此外,通过此次包含智能网联领域的合作,双方还将实现资源共享和人才交流,从而共同提升双方的人才培养能力及企业竞争力。

6. 长安汽车与福特汽车全面深化战略合作

9月26日,长安汽车与福特汽车全面深化战略合作暨长安福特加速计划发布会在重庆举行。

长安与福特在发布会上表示,双方将继续在业务模式和合作框架上努力创新,利用各自的优势与能力,实现合作伙伴关系的战略转型与升级,并以长安福特和全国销售服务机构为载体,从“研发、生产、供应链、营销、创新”五大方面,汇集双方优势,增强长安福特的研发能力,升级智能制造水平,推出更符合中国市场需求、适应中国消费者驾驶习惯的产品和技术。

同时,双方将积极推动长安福特从传统汽车企业转变为集电气化、互联化、智能化车辆制造和积极参与智能出行的新型汽车企业。

7. 恒大新能源汽车集团与五家汽车工程企业达成战略合作

9月25日,恒大新能源汽车集团与五家汽车工程企业就研发设计战略合作,举行了签约仪式。未来,恒大将与这五家公司共同研发15款新能源车型,覆盖顶级型、超豪华型、豪华型、尊享型、舒适型、经典型等全系列产品。

本次签约的五家企业,在底盘、白车身、动力总成、电子电器、整车集成、车身内外饰等汽车整车研发的流程上,均具备多年经验,它们曾为法拉利、奔驰、丰田、福特等车企研发设计了多款车型。

三季度车企合资合作,爱驰牵手江铃,开迈斯新能源

2019年至今,恒大已经先后与瑞典电动车公司NEVS、瑞典超跑公司科尼赛克以及湖北泰特机电等多家公司建立合作,仅上半年投资就超过140亿元,预计全年投资将超过200亿元人民币。“恒驰”作为其首推的新能源汽车品牌,还未面世,就已经获得了全球众多成熟技术企业的加持,它的出现或将掀起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一波新浪潮。

8. 吉利联手戴姆勒投资“德国飞的”Volocopter

9月9日,德国城市空中出行公司Volocopter宣布,完成C轮首轮融资5000万欧元。消息显示,Volocopter此次融资由浙江吉利控股集团(以下简称“吉利控股”)领投,戴姆勒股份公司(以下简称“戴姆勒”)也参与投资,双方各持股10%。本轮融资完成后,Volocopter融资总额将达8500万欧元,吉利控股与戴姆勒都将进入Volocopter董事会。

三季度车企合资合作,爱驰牵手江铃,开迈斯新能源
另据了解,吉利控股和Volocopter将在中国成立合资公司,致力于将全球领先的城市空中出行解决方案引入中国,吉利将负责Volocopter产品在中国的生产和市场推广。

9.  奇瑞与邮商斯图歌特成立合资公司

9月6日,在李克强和默克尔的共同见证下,奇瑞集团与德国斯图哥特签署了合作备忘录。

根据备忘录,双方计划总投资5亿欧元在中国成立合资公司,开发生产适合全球市场的电动轻型商用车(eLCV),用于邮政及包裹的最后“一英里”运输服务。合资公司设计年产能10万辆,产品计划于2021年量产上市。

三季度车企合资合作,爱驰牵手江铃,开迈斯新能源

相关资料显示,德国斯图歌特有限公司是欧洲电动轻型商用车的市场领导者,具有全球领先的电动商用车底盘设计及生产技术。同时也是“德国邮政股份”的子公司,而德国邮政股份公司是物流行业跨国巨头,拥有庞大的全球物流网络布局。

对于此次合作,奇瑞集团表示,通过开放合作整合全球范围的优质资源,在做强传统业务的基础上,进一步打造“新能源的奇瑞”、“智能互联的奇瑞”和“海外的奇瑞”。

10. 长城控股华东总部落户上海嘉定 将重点布局氢能等四大板块

8月15日,长城控股集团与上海市嘉定区人民政府在保定哈弗技术中心签署合作协议,长城控股华东(上海)总部基地正式落户嘉定区。

三季度车企合资合作,爱驰牵手江铃,开迈斯新能源

据悉,新基地将是除保定之外长城汽车规模最大的研发中心,未来将围绕氢能、核心零部件、共享出行和智能网联四大板块展开布局,因此,新基地未来亦将具备四大职能:氢能产业全国总部、零部件及其他创新性项目上海研发中心、共享出行华东总部和智能网联全国研发总部。此外,双方还将在安亭成立项目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4月,长城控股出资4.5亿成立未势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部位于上海,而未势能源将专注于氢能及燃料电池技术研发及产业化布局。另外,最近一年半时间内,长城汽车及旗下投资公司通过拆分并购等形式,分别成立了蜂巢易创、蜂巢能源、未势能源、上燃动力、诺博汽车、精工底盘六家汽车零部件公司。这些零部件公司将围绕燃油车、新能源汽车、自动驾驶汽车的零部件及其他创新型项目,进行深入布局。

11. Polestar极星成都工厂正式投入运营:18个月竣工、年产限量500台  

8月27日,位于成都的极星生产基地正式投入运营,该基地是极星品牌在全球范围内的专属生产基地。极星品牌首款车型Polestar 1,在这里进行量产。

从流线型的墙面和屋顶等简易设计风格来看,这座工厂堪称“全球最具艺术气息的汽车制造工厂”。据介绍,这座工厂规划面积20万平方米,拥有车身车间、喷漆车间、总装车间、物流中心与质检设施等生产车间。工厂历时18个月竣工,并获评绿色建筑评估体系LEED金级认证。

三季度车企合资合作,爱驰牵手江铃,开迈斯新能源

这座工厂承载了极星首款战略车型极星1的生产工作。根据此前规划,在未来3年内,该工厂仅保持年产500辆、日产3辆左右的生产计划。在3年后,会根据品牌规划,再做进一步调整。另据了解,未来极星品牌所有的制造中心都会在中国,没有海外建厂计划,成都工厂的意义格外重要。

12. PSA东风重整在华合资业务

据外媒报道,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PSA)及其中国合作伙伴东风汽车已同意关闭在华四家共享汽车装配厂中的两家,并裁员数千人,以在中国这个全球最大汽车市场销量持续疲软之际遏制不断扩大的亏损。

三季度车企合资合作,爱驰牵手江铃,开迈斯新能源

报道称,东风与PSA的合资公司神龙汽车(DPCA)将把员工数量减半至4000人,且根据7月份PSA首席执行官唐唯实(Carlos Tavares)与东风汽车董事长竺延风达成的计划,神龙汽车将关闭旗下一家工厂,并出售另一家工厂。

根据计划,神龙汽车将关闭其武汉一厂,并将与当地政府进行商业合作以重新开发该工厂,而该工厂原有的设备和生产将转移到武汉三厂。此外,由于神龙汽车还在出售其闲置的武汉二厂,到2019年底,神龙汽车的员工总数将从8000人削减至5000人,并还将在未来三年内降至4000人。随着标致和雪铁龙品牌精简产品线从而专注于利润率更高的车型,一些销量不佳的车型还将逐渐被淘汰。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10/100719461946I70131739C109.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