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汽车与环境】阳光电源电机控制所所长陈文杰:电机控制器功能安全产品化开发关键技术

盖世直播 2019-09-25 13:31:49
核心提示:2019(第七届)汽车与环境创新论坛现场嘉宾演讲实录,敬请关注!

9月20-21日,由中国人才研究会汽车人才专业委员会指导,专家汽车组及盖世汽车主办的"2019(第七届)汽车与环境创新论坛"隆重举办,论坛以一个主论坛加四个平行论坛的形式,携百名行业权威嘉宾,共同探讨中国汽车产业在转型升级的新形势和新常态下,整车厂与零部件企业协同创新、升级做强、共同应对严峻市场和产业变革挑战之发展路径。以下为阳光电源电机控制所所长,陈文杰演讲内容实录:

阳光电源,电动汽车电机,光伏组件

阳光电源电机控制所所长陈文杰

陈文杰:谢谢张教授,我汇报的题目是电机控制器功能安全产品化开发关键技术。今天很多专家都讲到电动汽车和电池的安全,我主要从电机、电控的安全,电机、电控产品开发的应用软件、基础软件等方面,还有一些心得经验跟大家分享。

首先,功能安全概念并非仅属新能源汽车行业,它是汽车电子整个行业的一个概念。目前在汽车电子里面,汽车里面电子元器件越来越多,造成对复杂度的增加,对人身安全风险的增加,如何把汽车电子系统的安全性做好,是讨论重点。

电机控制器作为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相关非常关键的部件,我们要做的目标就是很大程度上保障扭矩安全,就是说电机控制器要控制电机输出扭矩按照驾驶员意图来的,不会出现跟驾驶员意图相违背的这样的情况。

动力安全的实现是需要通过流程和技术来同时实现的,功能安全防范两方面的东西,一方面是系统性的设计错误,软件错误。我们知道波音737的事情,由于这种事情造成对人身安全的危害,主要通过流程管控,保证开发质量来来避免系统性失效。除了这方面还有硬件的随机失效,软件失效等,这些失效通过功能安全方案,一方面对失效情况可以做一个控制,能够实现故障下安全运行。另外一方面能够检测到失效,能够让失效的控制器进入到安全状况,能够减少失效对整车安全的影响。

功能安全要靠控制性能、高可靠性、高功率密度、高效率、灵活配置方面解决功能安全配置产品。简单介绍一下我们工作当中所做的事情。系统方面有三层的系统机构,第一层功能层,第二层监控层,第三层是系统的监控层。大家可能会有没有第四层、第五层、第六层,理论上有的,但一般是建三层这样的架构。

具体的控制器我们需要做什么?我们主要是对关键信号做监控,另外是架构的设计,对系统硬件指标做了一个评价,看是否可以满足安全等级要求。

应用软件方面,AUTOSAR的架构是现在的最佳选择,阳光现在已经完成了跟功能安全相关的AUTOSAR基础软件设计。并且在应用层采用MBD的模型开发方式,基于模型的开发,不需要手写代码,避免不同书写风格导致软件系统性失效。

前面讲得比较偏技术一点,后面介绍一下阳光电源这家公司,阳光电源是一家上市公司,我们主要是注重太阳能、风能、储能、电动汽车等新能源电源设备的研发公司,我们聚焦在清洁能源转换行业,电动汽车里面有很多电力电子系统,阳光电源有20多年电力电子技术,我们也在做相应控制器产品,2010年开始预研电机控制器产品,2012年生产第一代电机控制器,2011年商用车批量装车,2014年乘用车批量装车。

目前新能源汽车市场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期,只有真正具备核心技术的企业才有机会再“优胜劣汰”中存活下来,阳光始终相信唯有专注和聚焦,才能在核心技术上实现突破与提升,才能真正提升企业和产品竞争力,所以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一直深耕驱动控制技术创新与提升,不断推动新能源汽车电控在器件应用、控制软件、制造工艺等方面的优化升级,以高性能、高品质的电驱动产品和多年的稳健经营,赢得多家一线主机厂的信赖和认可。

未来,阳光将继续加大技术创新力度,并始终保持高度开放的合作态度,积极分享在驱动领域的新技术研发经验与成果,积极与业界伙伴展开深度合作与交流,为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可持续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09/250131493149I70129816C501.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