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正文

大咖论道:车市两位数降幅背后 汽车产业当如何破局?

盖世汽车 雷云 2019-09-23 07:04:49
核心提示:2019年是车市面临极大挑战的一年,两位数降幅背后,汽车产业当如何破局?

2019是车市面临极大挑战的一年。中汽协统计数据显示,8月份,我国汽车产销量分别完成199.1万辆和195.8万辆,环比虽有所增长,但同比仍在下降;1-8月,累积产销分别完成1594万辆和1610万辆,同比分别下降12.1%和11%。可以说,今年车市不但延续了2018年的形势,且情况更加严重。

另需要注意的是,伴随着中国汽车高速增长期的结束,处在深度变革期的中国汽车工业在转型升级中面临着更大的挑战。何如破局前行?成为整个行业亟待深思的重要议题。在以“应对挑战、创新破局”为主题的2019(第七届)汽车与环境创新论坛上,行业众多权威嘉宾就此进行诸多探讨和交流。

汽车与环境,大咖谈,车市下滑

挑战&破局

上汽集团乘用车公司技术中心总监徐政指出,随着电动化、智能化和网联化等新趋势的深入发展,新“四化”发展中的困难和痛点也逐步显现,比如动力电池关键技术和安全管理、原材料、关键器件、关键装备等方面的掌控急需提高,在走向软件定义未来的时代,行业在基础软件、整车电子电器架构设计、软硬件集成和生态打造方面仍为薄弱,以往跟随为主的发展导致中国品牌在技术原创性方面和国际一线品牌仍有较大差距。

汽车与环境,大咖谈,车市下滑

上汽集团乘用车公司技术中心总监 徐政

清华大学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院长赵福全则表示,当下不仅是汽车产业在变,整个人类社会都在变,万物互联带来了社会资源的重新组合,信息高速的传递,资源的组合、融合是未来创新的核心支撑。新形势要有新打法,原来是专,未来要专+宽,真正做到融合是专+宽+多+量+质,要有顶层设计更要有平台打造。

汽车与环境,大咖谈,车市下滑

清华大学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院长 赵福全

以汽车产品为例,未来汽车将会变成24小时实时在线的新物种,以软件为主的主要功能的发展,最后会出现汽车和所有的生态连接。每个人在驾驶过程中的数据进行人工智能的优化就会出现赋能,而汽车将会成为和我们原来完全不同的东西,核心的就是要想实现连接,要想实现软件,就必须在数字化、智能化、数据的搜集整理利用上下大工夫。

目前,汽车市场发展的态势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市场多元化进一步加剧;第二是消费的升级,而不是降级;第三,企业两极分化;第四,小企业未来会越来越难。应对未来的产业重构,企业一定要拥抱创新,同时更要知道产业固有规律。

赵福全特别提到,核心技术比以往更重要,但不是最重要的,因为当产业无边界的时候,核心技术比以往更加交织在一起了,最终是多产业、多领域、多种核心技术的组织。对于整车企业而言,一定要拥有系统性的集成能力。

面对当前的行业形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指出,企业在寻求变革和突破时,提升产品的竞争力更加重要,谋求跨界合作或许更能够实现共赢。

汽车与环境,大咖谈,车市下滑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 师建华

而对此,中国汽车人才研究会理事长朱明荣亦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其指出,当前汽车产业的发展形势可以从淡定、冷静和自信这三个关键词来看:一要淡定看待汽车产业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积极应变;二要对当前汽车产业所面临的严峻的形势要冷静对待,保持战略定力;第三,要对汽车产业的发展前景充满自信,乐观向上。

汽车与环境,大咖谈,车市下滑

中国汽车人才研究会理事长 朱明荣

产业未来走向

当下车市两位数的下滑已是不争的事实,那么产业未来又将走向何方?

师建华坦言,任何一个产业都不可能永远向上走,汽车产业早就应该经历一种有增有降、正常的发展,这样才能使产业更加理性和健康,并将有利于汽车的产业结构优化。

2018年汽车产业下滑,很大一部分程度是源于2015年相关政策的实施,提前透支了未来的消费市场。去年2.8%的下滑幅度并非完全令人无法接受,但2019年又持续下滑8个月,汽车产销量分别呈现12%、11%的下滑幅度出乎所有人意料,也让大家认为汽车产业进入了严冬。可正是如此,才更有利于大家理性的看待问题。

从汽车产品结构和性能来看,汽车产销下滑幅度最大的是产品竞争力稍弱的自主品牌及中低端产品,相反一些独资、合资品牌的产品,甚至仍保持20%的增长速度,这说明优质产品仍受理性消费者的追捧。然而一直以来,我国靠量取胜,但就单个企业的体量和竞争力仍无法和国际大企业相比,企业竞争力的提升很关键,现在已到了优化产业结构、优胜劣汰的时候,因此,在汽车产业进入低位增长或是负增长阶段,更有利于我们整合自己。

赵福全判断称,未来五年是最难的五年,既有产业的变革,又有市场的调整,很多企业经营困难,竞争非常激烈,重组会是常态,这个过程中新能源汽车会出现供大于求。这个过程就是一个阵痛,在未来的五年里面由于不断的产生竞争,会让很多企业用商业智慧来推动自己的产品走向市场,充电基础设施会逐渐导入,同时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在道路上也将不断改进。

而对于汽车产业未来发展以及产业变革期呈现的新形势、新挑战,盖世汽车CEO周晓莺表示,近几年全球汽车产业正经历着百年难遇的历史性的产业变革,随着电动化、智能化、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技术的快速发展,行业的边界正在快速被粉碎,越来越多的新进入者涌入进来,这将对汽车的产品本身、产业生态、商业模式进行重构。盖世汽车作为全球汽车产业服务平台,我们要做汽车产业互联网的长期主义者,坚持深耕行业、深耕数据、为服务好用户坚持不懈努力。

汽车与环境,大咖谈,车市下滑

盖世汽车CEO 周晓莺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吴志新则表示,汽车未来的发展可能还会有一个再增长的趋势。“未来有人预测千人保有量在500台,加之二孩政策,总保有量将在7亿辆左右。如果每15年换一次,且都是自产自销的话,每年就会产生几千万辆新车市场。但如果经济发展受到影响,这个时间阶段还会往后推。”

汽车与环境,大咖谈,车市下滑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 吴志新

不过其亦指出,总体来看未来3-4年会是一个非常痛苦的时间,但是对于整个产业来讲也是一个非常好的,优胜劣汰,自然界物尽天择的过程,只有转型才有活的可能性,能活下来的就是好的,能够再走到前列的都是最优秀的。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09/230719441944I70129191C108.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