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可手机APP一键召唤 上海试水自动驾驶汽车载人上路|小智一周趣评

盖世汽车 熊薇 2019-09-23 06:00:58
核心提示:9月16日,在2019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上,上海在全国范围内首次颁发了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应用牌照,上汽、宝马、滴滴成为首批拿牌企业……

可手机APP一键召唤 上海试水自动驾驶汽车载人上路|小智一周趣评

上海颁发国内首批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应用牌照

9月16日,在2019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上,上海在全国范围内首次颁发了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应用牌照,上汽、宝马、滴滴成为首批拿牌企业。这意味着,今后,在上海嘉定65平方公里的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区内,用户可以通过相应APP打到自动驾驶车辆,体验无人驾驶的出行服务。

以此同时,上海还公布了第三批智能网联汽车开放测试道路,并为吉利、江淮、中智行三家企业颁发了首批长三角测试牌照。据悉,第三批智能网联汽车开放测试道路在原有11.1公里的基础上,新增42.5公里,长度达到53.6公里,覆盖面积65平方公里,涉及不同类型与等级的道路,测试场景由350个增加到1580个 ,将智能网联汽车的活动范围伸展至生活中的各个场景,工业区、商业区、交通枢纽、住宅区等,更加多样化。

小智趣评毋庸置疑,此次上海颁发国内首批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应用牌照,对于该项技术加速迈向市场化和商业化具有重要意义。但这并不意味着自动驾驶汽车很快就能进入大规模量产,走进寻常百姓家,至少现阶段这项技术还面临着技术、基础设施配套、法律法规、商业模式等多方面的挑战,前路依旧任重道远。

百度与沧州市签署自动驾驶战略合作协议

近日,百度与河北沧州市政府正式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围绕自动驾驶、智能交通以及电子政务等方面进行合作。其中在自动驾驶领域,双方将在测试、载客运营、人才培养、标准认证等领域展开探索,形成以“北京-沧州-雄安”为核心的自动驾驶“研发-测试-示范”联动机制。百度将在沧州市推进智能交通、智能物流等多个智能场景应用。

小智趣评:自动驾驶作为一个庞大且复杂的工程,在过去几年里已经被证明仅仅依靠一家企业之力,难以实现真正的规模化量产。正因为如此,可以看到包括百度等在内的一干企业都纷纷建立了各自的自动驾驶“朋友圈”,并在不断扩大联盟阵容,而之前自动驾驶领域企业与企业之间的竞争也逐渐变成了联盟与联盟之间的竞争。至于最后究竟谁能在这场角逐中胜出,只有留给时间去验证了……

安波福高管加盟滴滴自动驾驶

9月16日滴滴出行宣布,原安波福无人驾驶全球工程副总裁韦峻青正式加盟滴滴自动驾驶公司,出任CTO(首席技术官)一职。据悉,韦峻青将向滴滴出行CTO兼滴滴自动驾驶公司CEO张博汇报,滴滴自动驾驶美国团队负责人贾兆寅和中国团队负责人郑建强均向韦峻青汇报。

自2016年开始,滴滴就已经组建起了自动驾驶技术研发团队,覆盖高精地图、感知、行为预测、规划与控制、基础设施与仿真、数据标注、问题诊断、车辆改装、云控与车联网、车路协同、信息安全等多个模块。此番新任CTO的加入,或许意味着滴滴自动驾驶业务正跨过技术实现,迈上下一级台阶——实际运营中的用户关怀。

小智趣评:无论是滴滴自动驾驶公司迎来新的CTO,还是获得上海首批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应用牌照,都表明“后来者”滴滴正逐步发展为国内自动驾驶市场一股不容忽视的中坚力量。况且滴滴还有着天然的优势,即控制了国内将近90%的网约车出行市场,这意味着其研发自动驾驶所需要的海量数据可以很容易就被满足,从而得以更好地训练算法,优化出行方案,真正为行业带来变革。

Waymo加州自动驾驶出租车试点仅一月 乘客已超6200名   

据Waymo 提交给加州公共事业委员会的一份季度报告显示,该公司的自动驾驶汽车克莱斯勒Pacifica小型面包车在参加加州“机器人出租车”试点项目的仅一个月内,就已经运送了6299名乘客。

具体到7月份,该公司总共完成了4678次运送服务,另有12次是教育性质的运送,即平均每天完成156次运送,这充分表明Waymo拥有充足的资源、员工和设备运营自动驾驶汽车。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由于该试点项目是免费的,因此很难确定人们对自动驾驶服务的具体需求。

小智趣评:虽然说目前公众对自动驾驶这项新技术还有颇多微词,但如果给大家提供一个可以充分接触、深入了解自动驾驶的窗口,还是有很多人愿意去尝试的。从这一点上来讲,研发自动驾驶的企业们除了集中精力攻克自动驾驶技术难关,如何帮助公众树立一个正确的“自动驾驶观”,也是业界亟待解决的问题。

图森未来完成2.15亿美元D轮融资

2019年9月17日,图森未来宣布,获得1.2亿美元的D2轮投资,并完成总额为2.15亿美元的D轮融资。

据悉,图森未来新一轮资本将用于拓展图森未来的无人驾驶运输服务,并进一步加深图森未来与车厂和一级供应商间的全方位合作,加快推动无人驾驶商业化的实现与落地。

小智趣评:经历了前两年的“资本热”,2019年自动驾驶行业给外界的整体感觉是资本偏冷,投资者的眼光越来越挑剔了,初创公司想拿到融资越来越难了,资本对自动驾驶的追逐进入了一个“冷静期”。在如此严峻的市场形势下,过去那些仅仅依靠概念输出的初创公司将越来越难以生存,比较之下只有那些量产能力较强、商业化落地前景好的企业,才有较大的可能继续获得资本市场的支持,成为进入下一赛道的幸运儿。

Veoneer为L4自动驾驶车辆生产热成像摄像头

据外媒报道,瑞典汽车零部件供应商Veoneer签订了一份供货合同,将为一款L4级别的自动驾驶车型生产热成像摄像头(thermal camera),处理黑暗、烟雾、太阳光和车头灯眩光等低能见度场景。

据悉,这是L4自动驾驶系统首次采用多个高分辨率热成像摄像头,以提高移动出行服务市场的安全性。该系统使用窄视场和宽视场热成像摄像头,增强对行人、动物、车辆、骑行者和其他对象的检测,补充其他传感器技术的功能,该系统计划于2021年投产。

小智趣评:对于自动驾驶汽车来说,要想真正赋予其可媲美“老司机”的驾驶能力,传感器一定得过关。然而现实却是,在完全黑暗和其他低能见度的驾驶场景中,自动驾驶汽车的感知能力还远达不到要求。因此如若Veoneer该款热成像摄像头能够在市场大规模应用,将对提高自动驾驶汽车的安全性至关重要。

华为L4级全栈智能驾驶解决方案亮相HC2019

在2019华为全联接大会期间,华为面向ICT行业全面展示了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其中,华为L4级全栈智能驾驶解决方案作为人工智能在汽车领域的典型应用场景,在此次大会上赚足了眼球。

据了解,华为L4级全栈智能驾驶解决方案采用自研高算力自动驾驶SoC芯片,实现多路传感器数据的高性能处理和复杂规控决策;算法上,全面采用自研核心算法,针对中国城区道路、高速道路等复杂驾驶场景持续设计优化;数据上,通过与车企联合建立大规模路测车队,持续累积丰富场景路测数据,驱动系统持续闭环迭代优化。华为L4级全栈智能驾驶解决方案全面整合芯片、算法、数据等多层面能力,支持灵活的功能特性组合,满足L4~ L2+的平滑演进需求。

小智趣评:自动驾驶是一个巨大的蓝海市场,越来越多的企业都想从中分一杯羹,华为亦不例外。不过与很多玩家不同的是,华为致力于成为面向智能网联汽车的增量部件供应商,通过聚焦ICT技术,帮助车企造好车,同时在汽车用户服务领域带来改变,甚至颠覆。对于华为来说,这是完全有可能的,因为华为有很多筹码,特别是在5G、AI、芯片能等领域的优势。但从另一方面来说,华为要做的事是从底层颠覆百年汽车产业,因此难度也不容忽视。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09/23060443443I70129033C601.shtml

文章标签: 自动驾驶 华为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