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产业报告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戴姆勒将停止研发内燃机”是真是假?看其电气化攻略就明白了!

盖世汽车 任慧娟 2019-09-20 11:25:22
核心提示:今日,一则“戴姆勒将停止内燃机未来研发工作”的信息在朋友圈引发热议,其中,不少人士对此表示质疑。

今日,一则“戴姆勒将停止内燃机未来研发工作”的信息在朋友圈引发热议,其中,不少人士对此表示质疑。

有人士认为,戴姆勒方或许想表明的是“不带任何电动化的纯粹传统内燃机不再开发,跟北汽宣布全面宣布新能源化是一个性质。”

盖世汽车研究院高级分析师卢晏则指出,“戴姆勒集团100%取消内燃机开发几乎不可能。因为从业务板块来看戴姆勒覆盖乘用车和商用车,虽乘用车电气化进程来得比预期要快但今后仍有高占比将以内燃机+电动化形式出现,另外商用车中重型载荷动力形式在未来几十年中仍将以内燃机形式为主。”

而对于此信息,还有一则没有盖章的官方辟谣的信息被放出,内容如下:

戴姆勒燃油车,戴姆勒电动化,奔驰电气化

至于具体信息真假与否在此暂且不论,盖世汽车稍后会持续关注官方动态进行相关报道。不过,从戴姆勒近年对外公布的未来企业及产品战略规划中,对电气化领域攻势的确迅猛。

电气化战略规划:到2030年,电动车型将占据乘用车新车销量一半以上

就在近期举办的2019法兰克福车展上,戴姆勒董事会主席、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集团全球总裁康林松指出了豪华汽车品牌未来的方向——可持续发展与电动出行, 并向大众介绍了梅赛德斯-奔驰“2039愿景”,也即是到2039年将着力实现乘用车新车产品阵容的碳中和。

在2039愿景中,戴姆勒提到:到2030年,电动车型(包括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将占据乘用车新车销量一半以上的份额;到2022年,在欧洲实现车辆生产的碳中和;未来的车型架构将从一开始就基于电动出行而研发,并且将拥有其相应的电动平台等。

戴姆勒燃油车,戴姆勒电动化,奔驰电气化

另据相关信息披露,戴姆勒还将投资100亿欧元用于新能源汽车研发,为旗下梅赛德斯-奔驰品牌提供从技术到供应链的支持,目标将在2022年前发布超过50款新能源汽车,其中包括10款以上的纯电动车。

此外,戴姆勒还曾表示,集团将投资10亿欧元建立全球电池生产网络。

在华布局发力:多方合作 纯电动车EQC将于年底国产上市

对于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据全球过半的中国市场,我们看到,包括戴姆勒在内所有的汽车巨头均在发力,而戴姆勒更是采取多方合作,全面布局的策略。

2011年,戴姆勒与比亚迪成立第三家合资公司腾势新能源。而其在华的发展路径可以理解为前期通过与比亚迪合作打造专属电动车品牌“腾势”的方式在华试水新能源产品,随后又独立推出了基于燃油车改造的PHEV产品,未来将推出专属电动平台车型。

戴姆勒燃油车,戴姆勒电动化,奔驰电气化

不过,从市场表现看,腾势品牌近年亏损较为严重,公开数据显示,近5年来该品牌已亏损超过35亿元。对于此,今年戴姆勒进行了新的部署,自 7月1日起,由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公司正式负责腾势的产品销售、市场营销及品牌传播、客户服务、网络发展等部分业务的运营。据了解,2020年初,腾势全新量产车型将启动交付。

除了与比亚迪合作外,2017年,戴姆勒还与北汽签署了新的框架协议,双方将共同投资50亿元人民币(约合6.55亿欧元)在北京奔驰建立纯电动车生产基地及动力电池工厂,生产梅赛德斯-奔驰品牌的纯电动车产品。而在今年上海车展期间,奔驰全新纯电 SUV EQC 国产版本亮相,据了解,新车将于2019年底下线并上市。

戴姆勒燃油车,戴姆勒电动化,奔驰电气化

此外,今年3月,戴姆勒又与吉利宣布双方成立合资公司,将在全球范围内联合运营和推动smart品牌转型,致力于将smart打造成为全球领先的高端电动智能汽车品牌。根据合资协议,全新一代纯电动smart也将在中国的全新工厂生产,预计2022年开始投放市场并销往全球。

由以上可以看出,戴姆勒在华拓展电气化“野心”实属不小。

猛攻电气化 原因何在?

不仅仅是奔驰,在今年的法兰克福车展期间,大众、宝马、奥迪等德国车企巨头几近ALL IN电动化,不仅明确了产品规划与市场目标,而且展示了有史以来最强电动化产品阵容。

当中,宝马集团宣布,到2021年向全球客户累计交付100万辆电动汽车;大众计划到2028年旗下各品牌基于其电动平台共销售2200万辆电动汽车;而奥迪,计划到2025年推出30余款电动化车型,其中20款将是纯电动车型。

而这些激进目标的背后,除了与电气化是大势所趋外,政策法规的严苛亦是主因所在。

时间回到2014年2月25日,在斯特拉斯堡召开的欧洲议会上,欧盟设定了一项全球最严格的汽车碳排放控制目标:从2020年1月1日起,欧盟范围内销售的95%的新车每公里排放的二氧化碳排放平均水平不超过95克,到2021年这一要求将覆盖所有欧盟范围在销的新车。

这一严苛标准的出台意味着,欧洲汽车碳排放将提升到一个新高度。超过这一目标,每辆车按照每克罚款95欧元计算,时间迫近,欧洲汽车制造商不得不加快电气化进程。

据市场研究公司Jato Dynamics预测,到2021年,由于不能满足碳排放要求而遭到监管机构的罚款金额可能会升至340亿欧元。因此,以德国为代表的欧洲主流车企迟早都会走上新能源之路,纯电动、插电混动、氢燃料电池都是多元化的选择路径。

“因此从合规角度来看,未来全球各地区的排放要求将进一步加严,对内燃机的技术要求也将不断提升,车企仍将继续针对严苛排放开发新型发动机以满足法律法规要求。对于此次‘戴姆勒将停止研发内燃机’传言比较合理的分析应该是,在乘用车领域戴姆勒或将实现100%电气化以满足欧7等以及后续法规要求,但这并非停止内燃机本身的开发。第二点可能性既随着欧洲柴油车市场的不断萎缩,戴姆勒或将减少在轻型车柴油发动机的开发款数和投入。”卢晏表示。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09/201125222522I70128970C501.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