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德国EHLA新涂层工艺有效保护汽车制动盘

盖世汽车 Elisha 2019-09-19 14:27:00
核心提示:弗劳恩霍夫激光技术研究所(Fraunhofer ILT)和德国亚琛工业大学(RWTH Aachen University)共同开发一种新涂层工艺。采用“超高速激光材料沉积”(德文缩写为EHLA)技术,可以快速有效地保护制动盘,防止产生磨损和腐蚀。

EHLA涂层,汽车制动盘,涂层工艺,Fraunhofer ILT,超高速激光材料沉积技术

(图源:Fraunhofer ILT官网) 

盖世汽车讯 由于反复的机械载荷,与其他汽车部件相比,制动盘更容易受到磨损,产生细颗粒物,造成不良环境影响。据外媒报道,弗劳恩霍夫激光技术研究所(Fraunhofer ILT)和德国亚琛工业大学(RWTH Aachen University)共同开发一种新涂层工艺,能够显著降低这种影响。采用“超高速激光材料沉积”(德文缩写为EHLA)技术,可以快速有效地保护制动盘,防止产生磨损和腐蚀。 

传统的制动盘是由含有片状石墨相的灰口铸铁制成的。这种材料导热性好、热容量大,价格相对便宜;但是在使用过程中,很容易被磨损或腐蚀,产生大量的细颗粒物排放。在这种情况下,采用传统涂覆工艺,如电镀或热喷涂等,难以为制动盘提供足够的保护。这些工艺不能在铸铁和保护涂层之间形成冶金接合,而且需要用到很多材料,成本昂贵。

EHLA涂层,汽车制动盘,涂层工艺,Fraunhofer ILT,超高速激光材料沉积技术

经济和技术优势 

EHLA新工艺可以避免这些缺陷。Fraunhofer ILT研究员Thomas Schopphoven表示:“EHLA工艺非常适合应用于汽车工业,尤其是制动盘的涂层。涂覆制动盘通常是非常困难的,因为它们必须承受高负荷,而且容易受到经济和环境因素影响。采用EHLA工艺,可以在涂层与基体之间形成冶金接合,涂层不易剥落。” 

替代传统工艺 

传统工艺生产的涂层会有孔隙和裂纹。采用EHLA工艺,可以保持涂层完整,在较长时间内更有效地保护组件。延长组件使用寿命,并防止由制动盘表面损坏造成的早期故障。此外,该工艺适用于各种材料,可以根据特定应用场景选择不同类型的环保涂料。 

EHLA工艺是一种激光材料沉积工艺新变体,已在涡轮叶片修复等领域取得巨大成功,存在若干决定性优势。 

加工速度快 减少热输 

采用EHLA工艺生产时,粉末颗粒状的涂层材料直接熔化于激光束中,而不是在组件表面的熔池中熔化。现在进入熔池的是液滴材料,而不是固体粉末颗粒,所以涂层过程要快得多,从传统激光材料沉积的0.5-2米/分钟,上升到高达500米/分钟。 

这也大大减少被涂覆材料暴露于热环境中的机会。使用传统激光材料沉积工艺,基体材料的热熔区要按毫米计,相比之下,EHLA工艺只在微米范围内产生熔化现象。所以,可以使用全新的材料组合,比如铝或铸铁合金刹车盘涂层。 

低热输入能防止制动盘中的碳溶解到熔体中,避免涂层和结合区产生脆性相、气孔、连接缺陷和裂纹,使灰口铸铁制动盘的涂层与基础材料紧密结合。 

高效利用资源 提升质量 

采用传统激光材料沉积工艺,所产生的涂层厚度至少为半毫米。不仅要消耗大量材料,而且精加工过程非常复杂。相比之下,EHLA工艺能产生25到250微米之间的薄层。因此,新涂层既纯净又光滑,粗糙度降低到以前的十分之一左右。 

此外,EHLA工艺的材料利用率能达到90%以上,具有极高的资源效率,提升经济效益。在大规模工业生产环境中,可以达到基本使用要求。 

事实上,工业应用可能很快就会成为现实。初步研究表明,EHLA工艺能够利用不同材料,为常规灰口铸铁制动盘生产涂层。目前,总部位于亚琛的HPL Technologies公司正在准备进行大规模生产,并采用改良研磨工艺,处理零件表面。








*特别声明:本文为技术类文章,禁止转载或大篇幅摘录!违规转载,法律必究。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09/190234393439I70128476C501.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