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联通
  • 麦格纳
  • 乘势而上-新能源汽车创新技术论坛暨第十二届汽车与环境系列论坛
  • 走进北汽2024
  • 2024哪吒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2024第四届车身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销量 > 正文

市场份额降至4.4% 韩系车何时打响“翻身战”?

盖世汽车 冯凉爽 2019-09-18 06:41:14
核心提示:业内认为,韩系车的短暂回暖,并不能掩盖其“大势已去”的事实。

今年以来,乘用车市场连续多月的下滑,让笼罩车市的“悲观”基调渐成常态。8月份,中汽协统计的乘用车销量数据为165.3万辆,同比下降7.7%;今年1-8月,乘用车累计销量同比跌幅指向12.3%。

北京现代,东风悦达起亚,韩系车销量,北京现代,东风悦达起亚

数据和图表来源:中汽协

在这一背景下,各大车系的市场份额也再次出现变化。中汽协统计的数据显示,今年1-8月,在乘用车领域各大系别中,除德系和日系的市场占比呈现一定增长外,中国品牌、美系、韩系和法系均呈不同程度的下跌。

其中,对2017年处于市场低谷期的韩系车来说,虽然最近两年复苏迹象明显,但在车市大环境整体遇冷的境况下,其市场份额再次出现了萎缩。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韩系车市场份额萎缩至4.4%,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0.2个百分点。

短暂“回暖”却无法掩盖“大势已去”

从韩系车在华的两家合资车企——北京现代和东风悦达起亚今年的市场表现来看,虽然其上半年的整体销量不如去年,但下半年存在复苏迹象。比如,北京现代7月批发销量同比增幅高达6成以上,至4.8万台;而东风悦达起亚自7月份开始,连续两个月单月销量呈正增长态势。

北京现代,东风悦达起亚,韩系车销量,北京现代,东风悦达起亚

事实上,自2017年韩系车在国内遭遇历史罕见的冰封状态后,去年开始,无论是现代还是起亚,均主动调整在华发展战略,或积极推出新车型,或革新现有技术,以拥抱国内车市的变化。一系列相关举措下,终端市场稍微有了起色。数据显示,2018年,北京现代年度销量实现79万台,与2017年相比微增0.66%;东风悦达起亚销量为36.96万台,同比增长2.65%。这一市场表现虽然与2015年前后的巅峰时刻相比差距甚远,但在车市近28年来首现负增长的2018年,亦算跑赢了市场大盘。

不过,业内认为,韩系车的短暂回暖,并不能掩盖其“大势已去”的事实。如今,其前8个月市场份额的再次下挫,也被多数人解读为“虚假繁荣”之后再次归为沉寂。而笔者认为,在当前车市大环境普遍下滑的情况下,作为小众车系,且市场占有率本就不高的韩系车,今年的市场占比出现下挫本无可厚非;但放眼当前的竞争环境,韩系车想要再度迎来高增长,恐并非易事。

低调转型 能否打破僵局?

作为韩系车的主力,北京现代在国内乘用车市场中的表现强势而稳定,但这一判断仅限于2017年之前。纵观2010-2018近9年来北京现代的销量表现,其从2013年首次迈进年销百万阵营后,这一成绩连续保持了4年;2016年,北京现代年度销量为114万台,这也是其历史以来在国内创造的最高销量纪录。2017年,这一销量神话被打破。

北京现代,东风悦达起亚,韩系车销量,北京现代,东风悦达起亚

北京现代最近9年销量情况

前文提到,在经历了2017年的沉重打击后,北京现代重整旗鼓,并试图从产品和技术方面寻求突破口。去年10月,菲斯塔来了,它以颠覆北京现代现有产品的激进外观设计,以及性能和操控基因向这一级别的日系车型如思域和卡罗拉等发起进攻。从菲斯塔上市后不断攀升的销量来看,这款车型虽然与久经历练的思域等A级明星车型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但平均8000台以上的销量,足以证明,它成功打开了长期被日系和德系霸占的A级运动轿车的缺口。

尽管如此,在车市下挫,各大细分市场竞争进入白热化的情况下,北京现代想要实现逆袭和复苏,并不容易。纵观其主销产品今年以来的市场表现,除了菲斯塔奉献了一定增量外,其它传统车型如名图、领动、途胜、ix25等产品均出现较为明显的下滑。

与此同时,从去年开始同样重整旗鼓的东风悦达起亚,经过2017年的市场低谷后,如今年销量定格在36万台以上;而今年前8个月,东风悦达起亚累计销量为19.2万台。

当前,在东风悦达起亚的产品体系中,主销产品智跑、奕跑、起亚K3,以及焕驰等产品平均月销量在4000台左右徘徊,市场表现平平。最近两年,东风悦达起亚抓住电气化趋势积极转型,随着K5 PHEV、KX3 EV以及K3 PHEV等电气化产品的入市,东风悦达起亚发力新能源领域的决心尽显,但无论是PHEV产品还是EV产品,各自的市场表现在同级车型中均不是特别突出。

眼下,东风悦达起亚急需一款全新走量的车型来打破这种僵局。而深谙中国车市消费风向的东风悦达起亚高管们,似乎早已看出问题的症结,并积极寻求“治病”的良策。在9月初开幕的成都车展上,东风悦达起亚正式发布了一款全球战略车型SP2c。该产品定位于小型SUV领域,海外版车型已经率先在印度、韩国上市,并取得了不俗的市场表现。

北京现代,东风悦达起亚,韩系车销量,北京现代,东风悦达起亚

在东风悦达起亚主销的SUV车型,如智跑、奕跑增长乏力的情况下,其急需一款全新的SUV车型作为补充。从这方面来看,SP2c作为一款全球车,凭借炫酷灵动的外观设计,或将成为东风悦达起亚接下来提振销量的关键所在。

总结:2017年,韩系车在华遭遇市场冰封时,有人认为是政治因素所致;也有人认为是汽车产业变革下,自主品牌的异军突起挤压了韩系车的生存空间。时至今日,虽然韩系车依旧没有从当年的低谷中彻底走出来,但市场的当头一棒给了其反思反省并主动求变提供了契机。

如今,市场大环境的低迷,促使绝大多数品牌不得不采取以退为进的发展策略。旺季抓销量,淡季强化品牌和技术,是市场经济下企业生存的法则,汽车领域当然也不例外。对韩系车来说,无论是来势汹汹的氢能源技术,还是向中国市场积极引入全球化车型,都可以看作其在华打响“翻身战”的讯号。

只是,面对日系品牌在华的精耕细作、德系的主导地位,以及自主品牌和新势力车企的崛起,韩系车的这场“翻身战”,注定是一场硬仗。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09/180649454945I70128404C110.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