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联通
  • 麦格纳
  • 乘势而上-新能源汽车创新技术论坛暨第十二届汽车与环境系列论坛
  • 走进北汽2024
  • 2024哪吒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2024第四届车身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销量 > 正文

8月俄罗斯连跌5个月 哈弗却逆袭成自主双冠王

每日汽车 文 / 康琴 2019-09-18 16:35:47

曾以为今年俄罗斯车市的自主品牌中,吉利会是最大赢家,却没想到哈弗异军突起。

由于今年上半年俄罗斯汽车市场的不佳表现,6月底俄罗斯政府宣布将在7月1日将汽车行业提供190亿卢布的补贴计划。而从7月的跌幅收窄至2.4%来看,补贴计划的确产生了一定的积极作用,8月车市的走势也继续证明着这一点。

据欧洲商业协会(Association of European Businesses,简称AEB)公布的数据,8月俄罗斯轻型车的总销量为145,545辆,与去年同期仅相差1,843辆,因此跌幅也继续收窄至1.3%。

然而,补贴只是车市恢复的其中一个因素,还有一个因素是去年的对比基数较高。而且由于去年1-8月俄罗斯汽车市场的销量均保持两位数以上的增长,造成了相对较高的对比基数,才使得今年前8个月的走势相对较差。

销量,俄罗斯汽车市场

好在从去年9月开始销量增幅已有收窄的趋势,因此在补贴和低基数的双重利好之下,今年9月俄罗斯车市的同比可能还将继续好转。

VTB Capital(VTBC)也在一份研究报告中表示,在政府补贴政策的刺激之下,今年剩下的四个月里市场的需求会有回升,今年车市的总体情况可能会与去年持平甚至出现略微的增长。

但从前8个月的走势来看,实际情况并没有如此乐观。毕竟,今年1-8月的累计同比仍维持在-2.3%,销量为1,114,263辆,与去年同期的差距多达25,798辆。即使接下来销量能有略微回升,可能也无法改变今年全年负增长局面。

福特商用车发力 销量逐渐攀升

而从8月各大品牌的销量来看,依旧有24个品牌下跌,跌幅最大的依旧是福特乘用车为84.7%,其销量已骤减至468辆,另外还有5个品牌的跌幅也超过50%,依次分别是众泰79.2%、力帆79.1%、奔驰Vans75.7%、福田65.4%和本田的63.8%。

销量,俄罗斯汽车市场

虽然,福特乘用车的销量已跌至不足500辆,但福特的轻型商用车却增长25.7%至1,237辆,在7月其销量还仅为953辆。在俄罗斯销售的福特轻型商用车主要是全顺系列,包括面包车、公共汽车等主销车和货运车、社交出租车等衍生车。

8月全顺系列之所以能取得如此大幅的增长,主要是福特在俄罗斯的合资公司福特-索罗斯(Ford Sollers)早在几个月就开始为其整合资源。而且早在2015年4月起,全顺系列就开始在Sollers Elabuga工厂投入生产,形成了良好的口碑。

的确,根据AEB公布的销量,在独立的外国轻型商用车品牌中,福特全顺是其中的佼佼者。今年前8个月全顺系列共计售出7,267辆,同比增长7%,远远高于大众商用车的4,742辆。哪怕是在俄罗斯轻型商用车市场中,目前全顺系列的销量也只低于GAZ和UAZ,名列第三。

销量,俄罗斯汽车市场

此外,在宣布退出乘用车市场后,今年7月福特-索罗斯重组后成立新的合资公司Ford Sollers Elabuga LLC,公司致力于俄罗斯的商用车市场,并帮助福特提升其商用车的市场地位。9月9日,该公司宣布位于鞑靼斯坦共和国(俄罗斯自治共和国)Alabuga经济特区的工厂重新开始福特全顺的生产。

当然,8月俄罗斯市场不只福特商用车实现较好的增长,特别是菲亚特和哈弗更是分别增长469.2%和457.8%,吉利增长134.0%,雪铁龙也因去年同期大幅下跌74.8%,而迎来129.0%的增幅。

哈弗成功逆袭 已是自主双料冠军

正如前文所说,8月哈弗的增幅继续超过吉利,这已是哈弗的增幅连续第3个月超过吉利,这3个月哈弗的增幅均超过300%。同时,8月也是哈弗月销量连续超过吉利的第2个月,两者分别为1,177辆和716辆。

销量,俄罗斯汽车市场

根据哈弗俄罗斯官网公布的8月各车型销量,H6是品牌的最大销量支撑,近期其销量不断增加,8月更是突破600辆;6月底上市的F7,则是直接成为销量仅次于H6的车型,售出387辆;H2和H9销量仍相对较少,分别为123辆和67辆。

正是在H6和F7的拉动之下,8月哈弗才能继续成为自主品牌的单月销量冠军。不仅如此,从今年1-8月的总量来看,哈弗的5,849辆也超过吉利的5,538辆,以311辆的优势成功逆袭,拿下自主总销量第一的宝座,成为单月和总量的双料冠军。

实际上,这一局面的出现并不会让人感到诧异。因为早在《7月哈弗反超吉利 今年谁会是俄罗斯市场自主第一》文中就已提出,目前哈弗的增长势头较猛,两者总量的差距可能会在8月被抹平。并且如无意外,哈弗亦将坐上今年自主品牌在俄罗斯市场的头把交椅。

销量,俄罗斯汽车市场

而哈弗能实现如此漂亮的逆袭,主要得益于6月位于俄罗斯的图拉工厂竣工投产,以及不断扩大的经销商网络。

8月底,图拉工厂生产的第2,000辆车——哈弗F7已正式下线。目前该工厂的生产量已达每班60辆的水平,未来其将继续增加产量以满足不断增长的市场需求,而且还计划在不久后投产F7x和H9。

同时,8月初哈弗称又在8个城市开设了新的经销店,这使得哈弗已在俄罗斯拥有61家经销商和3家授权服务中心。

虽然,和哈弗的突飞猛进相比,吉利的表现会有些黯然失色,但是其单月和总销量仍保持着不错的增长。而曾在俄罗斯称雄数年的力帆却继续没入黑暗,哪怕总销量还能以较大的优势居于第4,但8月销量已减少至261辆,甚至不及长安的273辆,单月排名已跌落至第5。

8月,自主品牌中大幅下跌的还有众泰、福田和华泰,其中众泰79.2%的跌幅与力帆的79.1%可谓是伯仲之间。力帆是从过千辆减少至两百余辆,而众泰则是从曾经的两百余辆减少至不足百辆,这是不是在警示力帆:现在的众泰或许就是力帆不久后的将来。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09/180435473547I70128558C110.shtml

文章标签: 销量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