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销量 > 正文

8月车型销量榜:大众霸占轿车市场,自主失守SUV

每日汽车 文 / 康琴 2019-09-11 13:35:26
核心提示:据乘联会的数据,今年8月零售销量为1,563,573辆……

在卡罗拉和英朗短暂失利后,大众在前四强中霸占了三个席位,而随着合资SUV卷土来袭,自主SUV被打压的态势更加明显。

由于今年二季度国五清库存提前透支部分购买力,8月的高温天气又导致消费者购车热情不高,三四线房价的继续上涨也使得消费者的生活成本提高,因此8月国内狭义乘用车零售销量继续走跌。

据乘联会的数据,今年8月零售销量为1,563,573辆。近5年内,这一销量仅高于2015年的1,382,540辆,导致8月的同比跌幅再次扩大至9.9%。不过,与上半年动辄两位数的跌幅相比,9.9%的跌幅还是有明显的收窄,因而1-8月的累计同比仍维持在10%以内,为8.9%。

SUV,销量,卡罗拉,8月车型销量,大众销量

因整体车市的跌幅再次扩大,8月零售销量前15车企的表现也逊色于7月。7月的榜单中,只有上汽通用、吉利汽车和上汽通用五菱三家车企的同比为负,然而8月不仅这三家继续大幅下跌,北京现代和一汽丰田也出现两位数以上的跌幅,分别为20.3%和16.6%。

北京现代的销量之所以会比去年同期减少超过1万辆,主要是因为8月其最走量车型领动仍在继续大幅下跌。原本领动是轿车市场销量前15车型的常客,然而自3月以来其却已经在榜单中消失了长达6个月。虽然,目前领动的月销量仍能维持在万余辆,但还是明显少于去年同期,毕竟8月的对比基数高达18,331辆。

SUV,销量,卡罗拉,8月车型销量,大众销量

一汽丰田的下跌也是因为旗下最畅销车型卡罗拉比去年同期减少14,817辆,导致同比大幅下跌46.7%,同时也直接让一汽丰田出现今年的最大跌幅。

大众压制丰田,卡罗拉近乎腰斩

伴随着整体车市跌幅的扩大,8月轿车市场的同比跌幅又回到两位数,时隔两个月SUV市场的同比也再次转正为负,MPV则依旧保持下跌20%左右的常态。

8月,轿车市场的下跌主要是不少畅销车型的销量都出现明显减少,除了前文中提及的现代领动和丰田卡罗拉,就连轿车市场的冠亚军——大众新朗逸和日产轩逸也都分别下跌12.6%和16.2%,大众速腾和迈腾的跌幅更是都在20%以上,唯一的自主车型吉利帝豪也下跌28.0%。

SUV,销量,卡罗拉,8月车型销量,大众销量

在所有的同比为负的轿车中,丰田卡罗拉的跌幅最大——46.7%,近乎腰斩。由于去年卡罗拉的走势较好造成今年的对比基数较高,加上8月卡罗拉即将迎来垂直换代,因此1-7月卡罗拉的销量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也在情理之中。

只是在8月9日新款上市之后,卡罗拉的销量不增反降,全月仅售出16,884辆。今年内,这一销量仅略高于2月春节期间的16,790辆,远低于今年内其近3万辆的月均销量。虽然,有媒体称如此大幅的下降主要是因为新车型的铺货渠道、产能和运输等跟不上导致的,但是实际上新车的价格较高也是很重要的因素,毕竟目前其终端优惠力度还较小。

尽管如此,由于此前卡罗拉的销量仅次于大众新朗逸和日产轩逸,因此今年其累计销量仍达218,884辆,依旧占据着轿车市场总销量季军的位置,并且也还是遥遥领先其他车型。

SUV,销量,卡罗拉,8月车型销量,大众销量

当然,除了上述车型外,8月大众旗下另一款走量车型——捷达独立为新品牌也对轿车市场造成了很大影响。毕竟,曾经捷达的月销量也稳定在2-3万辆,但今年4月开始其销量开始跌落至2万辆以内,7月更是直接滑落到5,000余辆,8月更是只有4,563辆,造成的减少量就超过2万辆。不过,这样的影响将仅仅停留在8月。因为在9月初的成都车展上,捷达品牌旗下的车型已正式上市。

从总表来看,反映出目前在轿车市场中大众占有绝对的优势,不仅有新朗逸继续霸占轿车市场冠军之位。即使捷达独立,也有新宝来、速腾、桑塔纳和帕萨特名列前茅,而且8月这四款的车销量均超过2万辆,其中新宝来和速腾更是挤进前四,抢占了卡罗拉和英朗的地位。

自主SUV排名下滑,失守前15强

虽然,8月SUV市场再次转跌,但这并不影响其继续成为表现最抢眼的的细分市场。今年各大品牌发布的新车继续向SUV倾斜,合资品牌的发力更是让SUV市场增加不少销量生力军。大众探岳就是其中最典型的例子,上市以来其销量节节攀升,不仅6月和7月的销量破万,就连8月都能达16,783辆。

当然,自主SUV中也有表现较为强劲的。比如,捷途X70,自从今年1月初上市以来,其销量也稳定在7,000辆以上,8月更是直接冲上13,553辆,刷新其最高单月销量纪录。

SUV,销量,卡罗拉,8月车型销量,大众销量

而作为SUV市场的最强者——哈弗H6,尽管在7月曾跌落2万辆的门槛之下,但是8月又立马回到23,000辆,只是其同比依旧为负。截止今年8月,哈弗H6至少已连续走跌超过一年,而紧随其后的本田CR-V却已连续大幅增长9个月。

众所周知,SUV市场曾是自主品牌的天下,但在合资品牌发力后自主SUV却在渐渐失去曾经的优势。这一点从SUV销量前15车型中就可以得到印证,曾经在该榜单中至少一半来自自主品牌,但在今年5月自主SUV的数量却仅有5款,6月更是只有3款。

特别是从排名来看,2018年全年除了第三名是合资SUV外,前6强均为自主SUV。而到了今年,日产、大众等合资SUV抬头之势明显,如宝骏510、吉利博越、长安CS75、荣威RX5、传祺GS4等自主强势SUV在市场和自身产品力的影响下,不断向下。

让人庆幸的是,8月在捷途X70、比亚迪宋和荣威RX5的努力之下,榜单中的自主SUV终于再次多达7款。而且在今年1-8月SUV累计销量前15车型中,也有7款自主SUV榜上有名。

此外,8月底荣威RX5 MAX上市,而在刚刚结束的成都车展上,吉利推出博越PRO,长安CS75 PLUS也正式上市,凭借着不断升级的产品力,自主SUV亟需要抢回失去的排名和份额。

新产品发力家用,低端产品继续失色

和轿车及SUV市场相比,MPV市场的同比变化不大,继续下跌21.6%,销量也已连续两个月低于10万辆,8月仅为97,961辆。不仅如此,8月MPV市场前15车型中半数下跌的常态亦继续保持,特别是主打低端和工具型的五菱宏光和宝骏730,只有别克GL8和东风风行菱智还能艰难地保持增长。

SUV,销量,卡罗拉,8月车型销量,大众销量

别克GL8之所以能逆市增长,是因为去年下半年同期GL8连续走跌,将对比基数拉低至1.3万辆,再加上近期在部分城市该车型提供3-6万的优惠,使得8月其销量达14,066辆。

东风风行菱智和别克GL8一样,销量能实现17.7%的增长也是因为提供不小的优惠。在有的城市,该车的最低价格可至5.79万,甚至还提供0利息金融购车方案,而且在未执行国六标准的部分省市还进行国五清库存。

而在下跌的8款MPV中,比亚迪宋MAX的跌幅最大为57.3%,其销量也滑落至4,458辆。从2018年12月开始,宋MAX的销量就开始出现下跌,并且跌幅均超过40%。

SUV,销量,卡罗拉,8月车型销量,大众销量

宋MAX会连续出现如此大的跌幅是因为,从去年年底开始在9-15万的价格区间内,各大品牌相继发布传祺GM6、吉利嘉际、雪佛兰沃兰多和迈克萨斯G50(即大通G50)等车型,给消费者提供更多的选择。

因此新上市的产品不断挤压宋MAX的市场份额,也使得其销量不断减少。如果未来想要抢回被夺走的市场,那么宋MAX必须进行中期改款或者换代,毕竟自2017年9月上市以来,该车型还没有进行过改款或者换代。

从MPV市场的走势来看,主打家用市场的产品不断增多,也给这一市场带来了新的生机。随着中高端MPV产品的不断丰富,MPV市场或将迎来新的转折点。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09/110135263526I70127352C110.shtml

文章标签: SUV 销量 卡罗拉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