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盖世汽车宋佰成:激光雷达行业很快会迎来洗牌

盖世直播 2019-09-06 10:36:55
核心提示:第二届“光”+智能驾驶技术高峰论坛嘉宾演讲实录,敬请关注!

第二届“光”+智能驾驶技术高峰论坛于2019年9月6日举办,本次论坛邀请了政府部门、咨询机构、整车企业、激光雷达制造商、红外夜视、摄像头等传感器重点企业及知名科研院所等到会研讨,共话光与汽车电子行业市场前景。以下为盖世汽车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宋佰成现场演讲实录:

自动驾驶,第二届“光”+智能驾驶技术高峰论坛,智能驾驶

盖世汽车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宋佰成

今天我主要和大家分享关于车载激光雷达的产业发展趋势。

这个报告在去年的时候,我们是推出了2018年版,今年是在去年的版本上进行更新,也想让在座的观众能够了解最新的市场发展情况。我今天分享的主题分为三大部分:一是关于车载激光雷达技术的发展趋势,因为在座来了很多技术方面的专家,我简单和大家过一下,主要内容放在第二部分,关于市场或者市场竞争方面的分析,三是盖世汽车研究院近期的发展的情况。

一、激光雷达技术发展趋势

我们对产业链进行综合分析,分为上、中、下游,上游主要是由关键的光电电子元器件组成的案例,例如激光器和发射器,包括旋转的机械部件以及一些组件组成,包含的种类也是比较多。同时中游主要是一些企业在做激光雷达的集成,包括他们的技术方案也是不一样的。到下游的时候,实际激光雷达不仅仅是用在车载的领域,实际还会在军事、测绘、无人机、机器人等领域进行多领域的应用。有哪些产业链的玩家在里面?我们主要对上游企业进行分析,把这种企业放到我们的报告里面。

激光雷达的结构非常复杂,包含的企业种类也是比较多,从目前的行业发展角度看,更多上游企业是外资企业为主导,国内的企业占比是比较少的。做激光雷达集成的公司没有放在这上面。我们研究院近期推出全球激光雷达企业的榜单,大家扫描二维码回复激光雷达就可以看到榜单,榜单里面有每个企业的详细信息。

提到激光雷达的发展,首先要看自动驾驶的发展。我们在自动驾驶的发展过程中,各家企业选择的技术路线不一样,现在行业内还没有最终的定论,行业发展的角度来看,目前主要是形成了两大阵营:

1、以摄像头为代表的,我们称之为“轻感知、重计算”的模式,依靠摄像头捕捉实时的环境信息,结合我们的AI算法,并且辅助智能驾驶。同时摄像头加图像的语义分享,今年也是逐渐受到关注,慢慢在起步的阶段。依靠便宜、廉价的传感器,加上对车载计算平台要求比较高的方案实现的。主要的玩家还是以特斯拉、日产为代表的玩家阵营,特斯拉的自动驾驶方案,可以看到在车载主要是依靠摄像头和神经网络的算法去识别车外部的环境。同时它会在芯片的选择上,在此前1.0的版本上跟一些公司合作,2.0是用英伟达的芯片,3.0时代是选择自研芯片FSD,主要原因:一是降低成本,二是让自己研发的芯片能够跟算法进行紧密融合。

2、以3D激光雷达为代表,“重感知、轻计算”,依靠高性能、高精度的传感器去捕捉丰富的数据,同时去缓解汽车感知层、决策层的压力,受到成本和技术方面的影响因素,导致量产过程中还是受到一些阻碍。这块阵营玩家是比较多的,比如Waymo等还有车企都会选择这个阵营。我们举例的是Waymo的解决方案,试运营的车辆会选择探测不同距离的激光雷达与其他传感器做互补、做融合。不管选择哪种方案,从长远角度看,多传感器的融合我们认为是未来的主流趋势,我们从发展来看还是后端的数据融合,逐渐向前端的数据融合转变。

说到激光雷达,大家就知道激光雷达主要还是分为机械式和固态的激光雷达,主要是按照有没有内部旋转部件看,机械式激光雷达还是应用在车的顶部,可以对周围环境进行360度的扫描。固态是作为电子化的集成在特定的方向进行探测。固态激光雷达在成本上是比机械式更低,也会消除机械式的缺陷,我们认为车载领域固态是主要的方向。

说到固态,主要是分为三项技术:相控阵OPA、3D Flash和MEMS。我们认为相控阵表现的特性比较强,并且实现量产的难度比较大,我们认为在未来比较长的时期才能进入量产。3D Flash因为自身探测距离有一定的缺陷,目前还没有量产,所以我们还是未来应用的方向。MEMS的激光雷达是从技术和量产来看,目前我们认为依然可能是主机厂现阶段选择的最优方案。探测距离也是分三种,时间飞行法、三角法和连续调频波法,从三种测距方法看,大部分激光雷达产品都是用到时间的飞行法,未来随着生产工艺的提升,包括我们技术进步,包括我们量产,我们认为运用到时间飞行法激光雷达的成本会急剧压缩,可能会变得更便宜一些。

从激光雷达发展的技术路径看,主要是成像方面,现在是以机械式或者半机械式的混合固态,逐渐发展到未来的纯固态激光雷达。从元器件看,现在边缘的激光发射器,包括905纳米的光电二极管是主要的应用方案,随着技术发展,我们认为其他的一些组件可能会应用在下一代的激光雷达中间。

从全行业的应用看,激光雷达发展的起源和现在的应用,此前激光雷达主要是用于测绘、考古、天文和航天技术,随着技术发展,激光雷达目前也逐渐在一些新兴领域进行应用,像无人机、自动驾驶,包括VR、AR的技术,应用领域在不断扩展。我们做了增速来看,我们认为未来在自动驾驶领域激光雷达的应用增速是非常快的,它的前景也是比较好的

激光雷达在汽车领域有哪些应用呢?首先是自动驾驶,自动驾驶有两大应用方向:一是作为重要的传感器去感知道路上的信息,把这些信息作为收集这方面的数据,给到车载的计算平台,让汽车能够自主的决策;二是激光雷达与车内的高精地图进行匹配,能够实现车载的高精度的定位,能够避免无人车进入信号不好,或者是无信号的路段去使我们的车载定位出现误差和偏差,主要是这两大应用方向;三是高精地图的数据采集,制作高精地图有比较重要的技术路线,采用激光雷达探测道路上的数据。我们举了百度阿波罗的例子,组织地图的采集车通过集中化采集的模式,车内配备了很多传感器,包括GPS、摄像头等等传感器,包括很多激光雷达去进行道路的采集,同时把这些数据进行综合化的处理,通过AI的算法制作出自动驾驶所用的高精地图,我们认为激光雷达在高精地图制作方面有一定的应用前景。

    第二,目前市场的发展

首先看自动驾驶,2018年自主品牌也是推出了各自的ADAS车型,逐渐进入量产的阶段。2019年、2020年、2021年市场会快速发展,同时我们对乘用车前装市场进行乘用车分析,我们觉得2025年包括2026年,大部分自动驾驶市场还是以ADAS市场为主。L3市场我们认为可能是2022年以后才会出现明显的市场增幅。L4、L5的车型在前装市场,我们认为最快也会在2025年以后出现增长。这张图还可以看到ADAS在2025年的时候达到增长的峰值,会趋于平衡的阶段,同时有一部分的车型我们认为未来会从L2的功能升级为L3,可能未来的增长L3要大于ADAS的功能的占比。

自动驾驶的应用场景是在特定的场景下。我们主要把这些场景分为几类:一是园区的短泊;二是最后一公里无人末端配送;三是干线物流的运输,通过自动驾驶车队的管理;四是封闭场景里面有港口的运输;五是机器人的出租车。每个领域都用很多企业去发力,做这方面的技术,以及尝试商业化的应用。我认为现在L3、L4的技术应用主要还是去寻求一个应用场景,能够让这些技术实现马上落地,相对公开的道路,这种封闭区域内行驶的环境是比较简单的,对于技术要求没有那么高。同时也是具有一定的经济效应,我们认为在封闭的场景下,自动驾驶会最先落地。随着自动驾驶等级的提升,包括车辆对环境适应能力更强,可能我们认为对于公开道路,包括干线物流方面,它的商业化的趋势还需要过几年。我们引用了一家机构的市场规模看,未来干线物流远大于Robotaxi,也有企业分析中看到未来自动驾驶更适用于商用领域,并且应用到货用领域。可能我们认为货运领域会急剧增长,而且应用于人的需求。

前装市场不同自动驾驶的车辆等级对于传感器的方案也是不一样的,对于环境感知的要求也是不一样的。所以我们从左边的图可以看到,搭载的激光雷达方面的数量是不断增加的,自动驾驶的快速发展,车载传感器市场是不断发展,同时也是带动了激光雷达市场的发展。右边这张图主要是对中国前装乘用车激光雷达市场的预测,基于我们给到自动驾驶的预测做了激光雷达市场规模的预测。我们可以看到2026年的时候,我们认为激光雷达车载的市场规模是超过了100亿元,这里面不包含特定场景下的应用,如果加上特定场景下的应用,这个市场规模远超于我们的预估量的。

说回激光雷达,激光雷达到底有哪些公司做?我们把主要的公司放在地图上,按照国别分主要是中国、美国、加拿大、以色列、德国等一些国家。从这张图可以看到激光雷达的公司最多的是在中国和美国,集聚在这两个国家之内。同时反映出中美两国是在自动驾驶发展非常的快速,在国际上也是位列前两位。

从投融资市场看,近年来激光雷达企业要不断发展自己的技术,需要获得融资。从左边的图看,2013年投融资交易数量开始增长,增长到2018年,交易量达到峰值,2019年因为市场回归平静,很多的投资就下降,所以在2019年上半年的时候,我们可以看到数量是达到13起,右边的图是给出3条曲线,3条曲线代表什么呢?最下面的曲线代表融资过程中,新增的一些激光雷达的企业,就是我们从来没有见过的企业我们称之为新进入者,我们看到从2017年开始是逐渐下降的趋势。第二条曲线稍微深一点的蓝色,代表获得融资的激光雷达企业的初创型公司占比,我们可以看到数量急剧增长,到2019年获得融资的企业基本上都是初创型企业。涉及激光雷达车载的企业数量今年出现下滑的形势,结合两张图看,目前我们认为车载激光雷达的市场是竞争加剧的,同时资本市场对于资金是更加集中,把我更多的钱投向更少的优质企业。同时我们认为市场会很快迎来整合期,很多的激光雷达的企业、初创型公司的融资能力比较差,或者技术能力比较差,可能会逐渐被淘汰。

前段时间有一家以色列的激光雷达公司爆出来要关闭自己的公司,这里写的是资金链断裂,其实不是。他们关闭企业之前获得融资,他们认为这个市场未来对他们生存的夹缝非常小,他们的技术投入未来的经济效益无法带来更多的收益,所以他们现在去把剩余的一些资金想办法返还给投资人。通过这些事件可以看到,实际激光雷达行业的发展很快就会有洗牌的过程

从融资角度看,目前获得2000万美元以上的公司不是很多,前两名基本上都是有整车背景,同时从整体融资角度看,现在激光雷达在单笔融资金额上超过了1亿美金。估值方面,我们想对比国际发展比较好的激光雷达公司和国内公司,我们找了发展比较好的激光雷达和国产激光雷达对比,估值方面有一定的差距。并且Velodyne LiDAR今年按计划完成IPO,它将成为相关领域第一家的上市公司。同时我认为国内的这些企业还需要加快脚步去追赶国外这些企业。

深入看企业背后的投资人,我们列举了在汽车领域的车企,包括零部件公司以及科技公司。这边主要是他们的技术阵营,我们把它分出来。通过这个图主要还是分析目前国内外的车企做的布局。数量上,国内外车企布局是差不多的,但是布局时间来看,国外的车企对于激光雷达布局是比较快的,并且选择的技术阵营也是比较平均,国内自主品牌以及传统车企和新造车势力,他们布局更倾向于机械式的激光雷达技术方案。现在一些互联网巨头也会投资相关的激光雷达公司,获取相关的技术主要是用于自身的业务发展的需要上,例如百度把激光雷达用作阿波罗的平台,阿里的菜鸟物流会将激光雷达用于旗下无人配送的小车,大疆会用在无人机,大疆不是汽车行业,所以我就没有写在这里面。

整体来看,目前激光雷达行业发展主要是面临几个问题:

目前激光雷达的尺寸上还是有待提升,现在主要客户有两类,一是做测试的或者做数据采集的,现在工程车或者测试车辆运用雷达尺寸,他们不要求我们的车有多美观,只要满足我们的驾驶任务就可以。对于消费者来说,未来前装市场销售的车,现有的尺寸是无法满足车企的要求。我们认为一些乘用车车企会优先考虑固态的激光雷达。从技术看,VCSEL的照明技术也会减少激光雷达内部占用的面积。

其次是可靠性,机械式的激光雷达内部的组件,包括旋转的组件还是无法满足现阶段一些车企的要求,可能随着技术的发展,满足车企的要求也会逐渐被突破。最底下是905纳米的激光雷达近距离对人眼有一定的损害,我们认为对我们的影响不大,10年以后外面道路上跑的都是带激光雷达的车,对我们来说会造成一定影响。所以现在很多企业发展做1550纳米的激光雷达的技术,使雷达对人眼安全更好。我们面对的困难也会逐步一一突破。

价格,现在很多车企采购的时候说你的价格是多少,我非常关注你们的成本。我们实际是把激光雷达做了拆分,把它分为机械式和固态的。因为固态的激光雷达本来的成本就是远低于机械式,所以从这方面看,我们可能在2019年、2020年的时候,各家企业在这方面做很多的努力,会把激光雷达的成本降到1000美元以下的趋势,很多初创公司可能会把雷达的产品最终去降到100美元,很低的水平。从整体来看,这个趋势不断往下下降的趋势,实际跟我们的雷达产品能不能大规模量产有着直接的影响。

举两个例子:法雷奥、Velodyne LiDAR,Velodyne LiDAR的销售额达到5亿美金,它的销售额超过所有其他激光雷达公司的总和。法雷奥2017年推出的激光雷达是目前唯一量产的,用在奥迪A8上,奥迪A7、奥迪A6也在用,他宣布接到4家主机厂的订单,订单总额在5亿欧元,未来长期的业务发展将为他带来10-15亿欧元的业务增长。

既然面对这么大的生存压力,激光雷达公司如何发展更好?我主要从两方面和大家说,一是战略策略上;二是技术发展,技术发展是通过强化自身的技术,尤其是芯片技术去打造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从战略看,现阶段,尤其是2019年以后,不像前两年高呼L4、L5,现在企业把心态放平,把技术放在ADAS的解决方案里面,我们融入了激光雷达的ADAS系统,能够给用户带来更好的体验、带来更好的安全性,也使车企能够更好的接受我们,这也是企业发展的趋势。在产品方面我们需要打磨,需要让我们的产品更丰富,我们可以既有适用于L3以下的激光雷达,也有适用于高级别激光雷达的产品,同时软硬结合,软件更偏向一些解决方案,包括自动驾驶的解决方案,通过我们在战略商业化、在技术两方面的提升,我们认为更多的国内企业会逐步替代进口,会获得更多的增长机会。我们认为这可能是一些企业需要去思考的问题。

    第三,盖世汽车研究院

盖世汽车研究院从2015年成立,目前我们团队不断成长,规模不断扩大,目前产品的体系(PPT),主要是分为两大产品:一是数据产品;二是报告类产品。数据类产品是作为我们研究的基础,底层数据。

1、预测性数据,有整车产销量预测、动力总成预测,都是预测未来7年。我们做报告的时候,报告里面自身的预测是基于我们底层的数据做的。同时,我们还有一些实际数据,现在整车实际产销量数据、保险数据和新能源数据,这是我们的数据类产品。

2、报告类产品有标准化的报告,主要以产业和企业为主,产业主要是聚焦新能源和智能网联两个大方向,我们会对这两个大方向里面各个细分领域进行分析,同时每年大约有60份报告会在平台上,包括公众号上进行发布。同时我们也会看一些主流的车企,包括新造车势力,我们会对这些企业进行深入研究,包括这些企业的产品规划、业务规划发展,这都是企业报告里面所包括的内容。我们也会关注国内外的大型展会,车展、CES展、技术展等展会同期也会推出相关的主题报告,这块受到很多用户的好评。基于上述数据,我们每个月对数据进行分析,做产销量方面的报告。

3、产业洞察类的产品。主要形式是双周刊的形式,第一个双周刊是《盖世汽车产业洞察》,《盖世汽车产业洞察》主要面对主机厂,大的车企和零部件公司,这个产品主要是聚焦近期发生的实时动态,包括政策和企业的动态、技术动态等等,我们会进行专题分享,进行深入解读,帮助我们客户内部做一些决策;二是《全球汽车前瞻技术情报》,这是研究院和国际资讯部联手打造的产品,后面的PPT我会详细介绍这款产品。主要是围绕全球最新的动态,以双周的形式把技术动态提供给我们的用户,能够帮助他们第一时间了解全球的技术的新闻,包括一些技术的发展。

4、盖世汽车研究院也会接一些咨询类项目,我们把咨询类项目包括专题报告、行业调研、战略咨询等等,根据客户的需要去定制化一些报告。

5、研究院今年新推出的产品,我们把我们的研究和投融资业务进行结合,我们是产投一体化,所以我们可以给用户推荐一些标的企业,同时自己内部也会打造这种标的企业库,去做一些投融资方面的业务。整体目前的产品体系也是比较全面的,大家可以了解一下。

这是我负责的产品《全球前瞻技术情报》,主要分为几个部分:一是技术动态,主要还是有自动驾驶、智能网联、新能源、新材料几个板块。每期在全球范围内寻找这些企业发布的新技术,包括这些企业最新获得技术专利等等。我们也会把它进行深度的解读,同时我们还会在全行业进行扫描。把一些跨界性的技术,现在汽车发生变化非常快,从传统机械的部件到现在电子化部件,很多技术是在3C领域、数字领域都有应用,我们就是从现阶段看,现在有哪些技术未来是我们汽车上能够应用的,包括军转民的技术,我们会这些技术进行分析。同时,我们也会做观点和专利技术的解读,一些小的专题也会在情报里面有。最重要的是每期会给我们的用户推荐两家全球的最具创新力、最有发展前景的初创型公司,使一些有投融资需求的用户能够关注这些公司,我记得之前我们5月份是推荐了一家公司,8月份这家公司获得了保时捷的最新一轮的投资。我觉得我们的产品给用户带来的价值还是非常大的。

谢谢大家!


敬请关注盖世汽车“第二届‘光’+智能驾驶技术高峰论坛”直播专题!

PC:http://auto.gasgoo.com/NewsTopic/205.html

移动:https://m.gasgoo.com/news/topic/205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09/061036553655I70126305C601.shtml

文章标签: 自动驾驶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