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得州研究人员演示高效硅基热电发生器 成本低

盖世汽车 Elisha 2019-09-06 14:32:34
核心提示:得克萨斯大学达拉斯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at Dallas)的一名物理学家与得州仪器公司(Texas Instruments Inc)合作,演示了由纳米硅热电堆制造的热电发生器(TEG)。

盖世汽车讯 据外媒报道,得克萨斯大学达拉斯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at Dallas)的一名物理学家与得州仪器公司(Texas Instruments Inc)合作,演示了由纳米硅热电堆制造的热电发生器(TEG),而这种热电堆是在工业硅互补金属氧化物半导体(CMOS)生产线上制造。 

在接近室温的环境下,这些热电发生器表现出较高的比功率发电能力,达到29 μW cm−2 K−2。研究人员说,CMOS工艺能够提供高面积密度和低填充率热电偶,并控制电阻和热阻抗,所以会产生高功率。同时,研究人员发现,当热电偶宽度减小时,TEG功率也显著增加,这为下一步的研究提供了新的路径。据介绍,TEG硅集成电路边际成本很低,可以无缝集成到大规模的硅CMOS微电子电路中。 

这项研究将极大地影响电子电路的冷却方式,为物联网传感器提供动力。研究人员Mark Lee表示:“通常来说,余热无处不在,比如汽车发动机产生的热量。但是,这些热量一般都自然消散了。如果能形成稳定的温差,即便是很小的温差,也可以把其中一些热量转化为电能,用来运行电子设备。” 十字路口下方的传感器便是热电动力范例。Lee教授表示:“轮胎摩擦和阳光产生的热量可以被收集,因为路面下的材料更冷。所以,不需要把它们挖出来换电池。” 

推广热电收集的主要障碍在于效率和成本。“热电发电非常昂贵。所使用的材料要么很稀有,要么有毒,而且不容易与基本的半导体技术兼容。”很多技术依赖于硅,这是地壳中第二丰富的元素。自20世纪50年代以来,硅一直被认为是性能较差的热电材料,而且晶体形状过大。2008年,新研究表明硅纳米线的表现更好。纳米线可以被定义为一种在横向上被限制在100纳米以下(纵向没有限制)的一维结构,一纸张的厚度大约是10万纳米。 但是,人们一直没有成功地制造出有用的硅热电发生器。其中一个问题是纳米线太小,无法与芯片制造工艺兼容。Lee和他的团队依靠“纳米叶片”,来克服这一障碍,这种叶片只有80纳米厚,但其宽度是厚度的8倍多。虽然仍然比纸还薄,但它能够兼容芯片制造工艺。 



本文共计1000字开通高级账号后继续阅读

登录后获取已开通的账号权益

本文共计1000字开通高级账号后继续阅读

您未开通,请开通后阅读

*特别声明:本文为技术类文章,禁止转载或大篇幅摘录!违规转载,法律必究。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09/060241414141I70126349C501.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