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一曲“东风”破,利润下滑15.5%后能否破局?

亿欧汽车 王瑞 2019-08-30 14:30:08
核心提示:营收增长16.8%的东风汽车,净利润却下降15.5%。虽然情况并不悲观,但能否在2019年下半年继续逆势增长,对东风汽车来说充满挑战。

一曲“东风”破,利润下滑15.5%后能否破局?

营收增加,利润下降,这已成为近年来众多车企的共同痛点,东风汽车也不例外。

8月27日,东风汽车正式对外发布了2019半年度报告。报告显示,东风汽车上半年营收约为67.6亿元,同比增长16.8%;净利润2.5亿元,同比下降15.5%;销量8万辆,同比增长14.6%。

一曲“东风”破,利润下滑15.5%后能否破局?

东风汽车营收增长主要得益于以下几点:一,通过整合内部技术研发、零部件采购、营销平台等资源,东风汽车实现集团内资源共享及协同效应,早在2017年底,东风汽车旗下东风华神、东风特种商用和东风特种车身就合并瘦身;二,长期研发投入和独立研发机构构建,完善了东风研发体制,而研发是车企不断成长的源动力;三,通过与日本日产等外资伙伴的深入合作,东风品牌形象有所提升,业绩随之增长;四,作为较早着手新能源开发的企业,东风新能源产品覆盖多个细分市场,为营收做出了贡献。

但是,凡有光的地方就有影子。在上半年营收67.6亿元,同比增长16.8%的背景下,东风汽车上半年净利润2.5亿元,同比下降15.5%。

在亿欧看来,东风汽车净利润表现不佳,成本上升是重要原因。东风汽车上半年的营业成本高达59.3亿元,相较去年同期的50.7亿元上涨17%。其中,涨幅最大的是研发费用,达到2.6亿元,同比增长63.7%;其次是销售费用,达到3.6亿元,同比增长34.3%。财报称,研发费用的增长系由于本期人工成本及试验费增加,销售费用的增长系由于本期运输费及净追索赔偿增加。如果说研发费用的增加体现了东风坚持研发投入,巩固研发体制的决心,那么销售费用的增加,更多是一种无奈。

大环境的不景气确实影响了东风汽车的利润。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9840亿元,同比下降2.4%。国家统计局工业司高级统计师朱虹表示:“上半年工业利润有所下降,主要是受汽车、石油加工以及钢铁等少数行业影响……由于市场需求低迷,上半年汽车制造业利润大幅下降24.9%......”当天底下的风都是西风时,东风疲弱些情有可原。

一曲“东风”破,利润下滑15.5%后能否破局?

虽然东风汽车销量在2018年同比下降18.9%,但在今年上半年同比增长14.6%,下跌态势得到有效控制。其中商用车销量7.6万辆,同比增长11.7%。

东风汽车在其财报中表示,新能源商品技术升级及成本降低,新能源核心零部件资源的掌控,以及技术人才储备将是未来东风汽车的工作重点。近期另一公告显示,东风汽车控股股东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拟提供约2亿元补贴,用于东风汽车本年度开展新能源汽车终端促销。随着东风汽车向新能源领域发力,未来或许能找到新的增长点。

在这个满是西风的时节,车市响起一曲东风破。能否在2019年下半年继续逆势增长,对东风汽车来说充满挑战。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08/30023007307I70124707C109.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