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正文

再推新策,能否融化车市寒冬?

亿欧网 丁唯一 2019-08-29 08:52:19
核心提示:车市的低迷还在持续,在新策的呼吁下,“释放汽车消费潜力”能否让车市回暖,我们还需要再看看。

政策,汽车新策,车市寒冬

8月27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了20条稳定消费预期、提振消费信心的政策措施。在这20条措施中,“释放汽车消费潜力”赫然在列。

国务院办公厅在《意见》中表示,实施汽车限购的地区要结合实际情况,探索推行逐步放宽或取消限购的具体措施。同时,要求有条件的地区对购置新能源汽车给予积极支持。此外,《意见》还提到,要促进二手车流通,进一步落实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应允许符合在用车排放标准的二手车在本省(市)内交易流通。

今年6月初,发改委、生态环境部、商务部就印发了《推动重点消费品更新升级 畅通资源循环利用实施方案(2019-2020年)》,聚焦汽车、家电、消费电子产品领域,加快推进5G手机商业应用,大幅降低新能源汽车成本,并提出要取消对新能源汽车的限购。

6月28日,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关于继续执行的车辆购置税优惠政策的公告》继续执行2017年《关于免征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的公告》中提到的自2018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对购置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 免除新能源车购置税,是缓解补贴退坡压力的重要措施,不仅能够促进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也能刺激消费市场。

在政策和市场等多方面因素的协同作用下,我国新能源汽车已然成为了黯淡车市中的一抹亮点。2019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61.4万辆和61.7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48.5%和49.6%。

自2018年中国车市经历近30年来的首次下滑以来,这一市场的低迷一直在持续。数据显示,我国2019年1-7月份的汽车销量为1412.6万辆,同比下降11.46%。

在今年1月29日召开的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布会上,发改委综合司巡视员刘宇南表示,汽车消费减速,是导致全国消费增速下滑的一个主要因素。

整体经济形势不好是市场下滑的重要的影响因素。对于中国消费者来说,汽车并不是刚需,弹性较大,因而受经济波动的影响也较大。

此外,目前全国共有9个城市及地区开启汽车限购令,上海、北京、贵阳、广州、天津、杭州、深圳、石家庄和海南地区都已陆续执行不同程度上的限购。仅北京一地,截止到2019年8月8日,参与摇号的个人数量已经达到3317404个,单位共有66820家,相较第三期(6月25日),人数增加5万余人,摇号中签难度增加。另外还有442411个和9575家单位的新能源小客车指标申请。

而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补贴退坡成为部分产品业绩下滑的重要原因。今年7月份,新能源汽车销量为8万辆,环比下降47.5%,同比下降4.7%,

汽车后市场,二手车市场也受制于各地的限迁令。所谓限迁,是指地方对于外省或者外市的二手机动车采取限制环保标准、限制年份等措施,以避免这些车辆大量流入本地。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统计数据,全国共有约300个地级市出台过二手车限迁政策。随着取消限迁政策的进一步落地,该市场的发展潜力将会很大。

虽然从当下的市场走势来看,我国汽车市场的低迷期仍将持续一段时间,但我国汽车消费仍有相当大发展空间。2018年,我国每千人汽车保有量为170辆左右。作为对比,美国的汽车千人保有量大概是在800辆左右,欧洲、日本大概在500-600辆左右。与此同时,我国广大的三线以下市场,特别是中西部地区,仍有大量的用车需求等待开发。

在汽车行业发展的不同阶段,政府相关部门都根据市场需求制定了相应的政策。为推动市场保持健康发展态势,各类相关政策也在根据行业发展形势不断优化。未来,随着更多刺激政策逐步落地和市场调整期走向结束,中国汽车消费市场仍将会获得进一步发展。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08/290852185218I70124391C108.shtml

文章标签: 政策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