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正文

英伦汽车先死后生

每日汽车 李思佳 2019-08-26 13:35:21
核心提示:诚然老英格兰北部的重工业历史已经基本结束了,但英国的汽车工业正以一种适合自己的方式先死后生。

英国汽车将死,但英国汽车已生。

一个多月前的7月1号,NBA自由市场之门打开,短短数个小时,合同的签约总额就达到了30亿美刀。我们在手机这一端见证了数个超级顶薪、中产合同、老将底薪的达成,好不热闹。

有得意自有失意,曾在2013年的纽约麦迪逊花园上演“林疯狂”的华裔球星林书豪却没有球队签约,在出席CBA选秀大会时的他甚至潸然泪下,说到:“感觉被NBA抛弃了,在我还没准备好离开的时候。”

英伦汽车

竞争是残酷的,哪怕是曾经踏足山巅的辉煌,也终会有筵席散尽的凄凉。市场自有它的规律:能者进,落后者退。

车市何不同样残酷?

英伦汽车

在21世纪第二个十年的初期,饱受磨难的日系车,如今笑傲江湖;曾一支独大的德系车,在市场的调节下,如今也活力十足。剩下的,自主艰难,韩美退散,英国,对了,自从新世纪初,罗孚变成荣威、塔塔收购捷豹路虎等大事件发生以后,英国汽车工业还活着吗?

英国车的“宿命论”

1913年成立的敞篷跑车品牌阿斯顿·马丁以落入福特之手,成为其旗下全资子公司;1919年成立的宾利,这个英国的超豪华汽车在1997年被大众收购;1952年创立的莲花汽车在2007年被吉利收购;古老的凯旋汽车也在1992年被宝马接手......

稍显残忍的是,连英国的出租车都没放过--吉利收购英国锰铜,比亚迪交付伦敦电动出租车队等瓜分了英国市场最后的面包屑。

英伦汽车

每一次的收购行为都意味着一个英国品牌作古,留下来的只有“原英国品牌”的噱头,有的车企就很爱用这个噱头。这不仅是英国汽车工业的衰落,亦是英国作为帝国的衰落。而捷豹被福特收购就像是布尔战争作为日不落帝国衰落的开端一样,成为了英国汽车衰亡的开始。

很多人说,英国已无汽车,工业只剩下坦克生产线,差不多是这样的。“英国汽车将死”的言论赞同的大有人在,但“英国汽车已生”,很可能遭到质疑,嘲笑甚至破口大骂:“放屁,英国汽车哪里生了,早就活不下去了!”“英国车早就死了,早就没出路咯。”

英伦汽车

稍安毋躁,我之所以说“英国汽车已生”,恰恰就是在英国汽车活不下去的前提下才有的一个结论。上一篇写的《英国汽车怎么了?》里面已经说过:真正意义上还属于英国的只有迈凯伦等少有的几个品牌,也许有一天迈凯伦们会被卖掉,成为其它前英国品牌的后继者,也可能不会被卖掉,进而成为英国女王般的象征一样存在着。

看到点儿了吗?英国车的宿命大都是被卖掉,继而成为“百年英伦品牌”的车,这就是它生存下去的一个出路。除了自然界以及生命科学中的11年为一周期,我不大相信什么宿命论。但眼下英国车的现状同途同归,让人无奈摇头。

英伦汽车

但这也不能说英国汽车就该如此,人家生出来那会儿好歹是个贵族,沦落至此是很多因素决定的,不能全部怪到车企身上。就是到现在,英国的汽车设计师也是吊打世界上大多数的,少说也比现在德国的设计师强很多啊,那为什么德国车一直都这么吃香?

没办法,二战之后,国力渐衰,再加上几次经济危机、德日车企的冲击,本就内销需求不高的英国汽车遭到强力冲击。就在危急存亡之时,政府又不给力,放弃对车企的保护,以及采取强行保磅政策,价格太高让英国汽车的外销也成了问题。

英伦汽车

国家没钱,汽车没竞争力,规则之内,那还拿什么资本玩。久而久之,就被踢出牌局,变身一个看客。这是它远不如德国日本的地方。但是,英国汽车工业也不是一无是处,比如英国的发动机就很不错啊。

不停转的英产发动机

发动机技术一直是英国人引以为傲的存在。

发动机领域的生产技术和专业研究知识已经成为英国汽车行业的核心支撑技术之一,以宝马、康明斯、福特、捷豹路虎等为代表的诸多世界汽车品牌均在英国设有主要的发动机研发或生产基地。

英伦汽车

大批世界领先的发动机制造商汇聚英国,并凭借本土雄厚的技术实力,运用不同专业技术设计出了适用于各行各业的先进发动机。

全球福特汽车的发动机中有150万台在英国生产,占到福特总发动机生产量的三分之一。本田、丰田和日产汽车公司每年合计在英国生产超过60万台发动机。

在发动机技术和系统方面,英国汽车产业也确实有着相对领先的制造能力。作为全球汽车发动机研发和生产的中心,英国的动力总成设计始终保持世界领先水平,尤其在发动机设计方面优势显著。

英伦汽车

2013年,英国总共生产255万台发动机,占整个欧洲发动机生产总量的30%,其中更有62%的发动机出口至100多个国家。要知道在全球竞争这么激烈的情形下,能做到这一点是极其不容易的。

英国政府也非常重视动力总成的生产和研究,在该行业投资十亿英镑建立了高端技术推进中心用来支持新的动力总成技术。有了政府的重视与支持,生产和研究就成了可持续发展的项目,在目前英国动力总成技术的基础上进行研究,还是很靠谱的。

英伦汽车

英国发动机的历史也是辉煌的,它起源于一个叫考文垂的城市。

历史记载始于1016年,1043年利奥弗里克伯爵夫妇在此地建立一座修道院。围绕着修道院逐渐兴起一座城市,这就是考文垂。后逐步形成了英格兰历史上第四大繁荣的贸易城镇,以汽车重工和军火工业等驰名于世。

作为当之无愧的汽车之城,考文垂是许多知名汽车厂商发动机的技术研发和生产基地,如劳斯莱斯,捷豹,标致等,伦敦著名的黑色出租车Black Cab也是由位于考文垂市的伦敦国际出租车公司制造。

英伦汽车

考文垂是英国汽车工业的发祥地,它之于英国就好比底特律之于美国,二战之前同样是英国最大的军事基地,德军飞机轰炸之后,这里一片破败。但它曾经世界第一汽车以及发动机的生产基地,这个是客观的说法,没有偏袒。

只不过目前英国汽车工业的现状是:但闻发动机,不见英国车。

英国汽车已死?

英国汽车一向被赋予了优雅和运动的品质,只是对很多品牌来说,百年汽车史走的并不顺畅。我们走在城市的街头巷角,看着满街飞奔的德系日系思索着,寻找着那些关于英国汽车品牌丢失的痕迹。

想来汽车是一种走量的工业产品,得中低端市场者方得天下。不是说车企只要做中低端车,而是说越好的产品阵容越能在市场上更好的生存,这就是日系德系车能畅销遍天下的原因。

英伦汽车

像英国品牌大都是超豪华车,可以是锦上添花,但必不能是全部。否则,缺少平民产品矩阵的英国车只能走走情怀,逐渐小众化,远离市场中心--英国车的短视始终是个问题。

回望世界汽车行业这几十年的发展,英国品牌的汽车一直无法获得更多的客户,市场长期局限于本土和少量欧美地区。他们没有想德国日本车企那样在新兴国家市场里分到一杯羹,却同那些大块头们一起遭受着经济危机带来的痛苦,听着就很惨不是吗?

英伦汽车

英语作为世界历史上使用最广泛的一种语言,每七人中就有一人说英语,那么在如今的街道上,每多少人中有一人驾驶着曾经的英国车呢?

一路走来,英国汽车遭遇着漫天大雪的考验,脱欧这一举动无疑是在英国汽车工业雪上加霜。

想象一下,在欧盟昂贵的关税笼罩下,英国车一辆难销不是没有可能;北美早就没有英国车的位置了,它没法抵挡丰田的“疯狂”、美系的围剿,那怎么办,指望中国市场吗?就拿捷豹路虎这个英伦品牌来说,本就销量一般,2019上半年又是重跌,早就没有2014年第四个突破10万销量的豪华车的那股风光劲儿了。

英伦汽车

研读中西辉政所著的《英帝国衰亡史》时,从外部视角观察一个大国衰落,英国汽车的消亡正如大英帝国的衰落一样,一直受人关注着。这其中有看他笑话的,有替他着急的,有单纯吃瓜的。历史的进程不会后退,英国汽车亦无退路。

英国人的绅士们喜欢摆谱,但汽车被赋予了工程师的激情和想法,坚持自己的造车信仰却  很可贵,虽然现在英国汽车品牌已经分崩离析,但英国车在汽车史上留下的那辉煌一笔却不能随意抹去。

诚然老英格兰北部的重工业历史已经基本结束了,但英国的汽车工业正以一种适合自己的方式先死后生。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08/260135213521I70123733C108.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