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产业报告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评论 > 正文

车市在煎熬,东风日产却在全线爆发?

每日汽车 文 / 罗超 2019-08-08 06:50:08

东风日产在整体大盘不断下滑的市场形势中较好地稳住了身形,这说明其本身的战略规划以及重铸活力的价值链体系正在发挥其应有的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

在经历了一个“非比寻常”的6月之后,汽车市场还是在7月份急速冷却了下来。

乘联会数据表明,7月汽车零售告别短暂的狂欢,同比下降了16%,市场开始回归它冰冷的本来面目。实际上,6月份在多种政策因素的影响下出现的小幅同比增长,行业内的人士基本上保持着相当理性的市场态度。因此,7月的市场有增转降,大部分车企应该是做好心理准备的。

只是,在面对16%的大幅下滑时,我们不禁还是要反思:6月车市带血的增长,已经在7月显现出狂欢后遗症。

一方面,原本低迷的市场形势,价格战便已经烽烟四起,政策切换更是让车企与经销商陷入到清理库存与价格倒挂的泥沼中。强烈的市场刺激之下,整体市场环境在享受价格大幅下探带来的一时欢愉后,显然还未能从价格狂欢中缓过神来,反而使得7月的消费市场持币观望态度变本加厉。

SUV,销量,东风日产,东风日产

另一方面,也是由于国六政策的快速切换,7月份大部分的弱势品牌以及部分主流厂商的部分产品仍然未能如期跟上政策的切换速度,从而使得经销商陷入无车可卖的窘境当中,这也在很大程度上加剧了7月车市的严峻程度。

因此,越是在这种特殊时刻,越是考验着车企的综合实力。只有技术研发、产品制造、市场营销、内部架构等各个方面尽可能构建出更加完善体系能力的企业才有可能在市场的变奏曲中,稳定市场局面。

这其中,日系三强无疑在目前的市场形势中格外显眼。本田、丰田在7月分别收获同比增长9.4%以及8.3%的销量新高。在“两田”的强势表现之下,东风日产似乎也不遑多让,在庞大的底盘基数上依然取得了不错的市场成绩。

根据东风日产今日公布的销量数据显示,7月份东风日产终端销量达到83,055辆,同比增长3.5%,全年累计终端销售达到61,5160辆,同比增长了0.7%。可见在充足的市场准备下,东风日产在越发复杂多变的车市环境依旧保持着积极的进攻节奏。

SUV,销量,东风日产,东风日产

具体到各个车型方面,轩逸在上半年的乘用车市场一举拿下了销量冠军的头衔后,在7月份又迎来了相当具有竞争实力的第14代轩逸。

记者此前在襄阳进行车市调查中,瓢泼的大雨似乎并未影响到消费者对于第14代轩逸的热情。在位于钻石大道上的东风日产4S店里,短短的15分钟已经涌进3波对第14代轩逸询价欲购的消费者,其受欢迎程度可见一斑。

也是在这样市场期待中,第14代轩逸在上市15天后订单量突破12,529辆,助力轩逸组合在7月份取得28,387辆的销量成绩,全年累计终端销售达到237,944辆,同比增长2.2%。

这也意味着,轩逸继续领跑中国家轿市场,其依就是今年中级车市场销量冠军的有力争夺者。尽管朗逸以及卡罗拉依然在持续施压,但想要从轩逸手中抢走冠军的头衔,朗逸必须在下半程付出一定的让利代价。

而卡罗拉虽然拥有全新款的助力加持,但在外观上的相对保守以及后续全新英朗的挑战,都让卡罗拉在今年下半年腹背受敌。因此,在14代轩逸上市之后,轩逸家族有望借此与朗逸、卡罗拉进一步拉开差距。

SUV,销量,东风日产,东风日产

轩逸现在要做的就是在尽快平稳渡过产品换代期,并让轩逸家族在价格上形成有效区隔,提升轩逸产品的覆盖区间,进一步发挥出轩逸的市场潜能,为东风日产扩大领先优势保驾护航。

而作为东风日产向上进攻的桥头堡,第七代天籁迭代更新后,迎来销量和口碑的持续稳步攀升。7月订单继续破万,终端销售达到8,429辆,环比增长5.3%。

依靠日产智行科技的赋能,天籁正将东风日产拉回到“技术日产”的市场形象当中。而在现阶段中高级车的市场竞争中,技术优势俨然使构建防御体系的最佳方式之一,重回巅峰的雅阁以及强势依旧的凯美瑞就是最好的证明。

而天籁的市场表现在有条不紊地不断冲击君威以及迈腾的市场地位,从目前的形势来看,天籁正朝着这一目标稳步前进。但需要理性看待的是,天籁想要达到雅阁凯美瑞的程度依然任重而道远。

SUV,销量,东风日产,东风日产

与此同时,东风日产SUV阵营的进攻节奏依旧猛烈,7月份,上半年卫冕“日系SUV销量冠军”的奇骏,面向后百万时代持续发力,终端销售15,800辆,同比增长16.8%,全年累计终端销售达到121,403辆,保持着10.3%的高增长。

全新逍客在升级之后,进攻势头迅猛,7月斩获终端销量14,766辆,同比增长12.3%,全年累计终端销量92,238辆,同比增长10.8%,再次领跑15万级合资SUV市场。

实际上,奇骏与逍客在面临的形势并不轻松。一方面,上半年以来,整体SUV市场依旧感受到相当的压力,头部类似于H6、途观等车型都在市场下行中遭遇不同程度的下滑。

另一方面,日系车企依然依靠着CR-V、XR-V、缤智依旧在一旁虎视眈眈,并且南北大众也在加紧布局SUV市场,T-CROSS等一批新车型加上探歌+探岳以及途岳+途观的产品矩阵也在持续给东风日产施压。

正是如此,奇骏与逍客高增长的市场表现则更凸显出难能可贵,东风日产能否在今年提前冲击前三成功,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二者能否在下行SUV市场中与他人拉开身位,当然前提是上汽通用依然持续低迷。

SUV,销量,东风日产,东风日产

值得关注的是,小型SUV劲客在沉寂许久之后猛然崛起,7月终端销量3,768辆,同比大幅增长了78.8%;越野SUV途达全年累计终端销量7,854辆,同比增长85.4%;就连楼兰,7月终端销量也达到2,047辆,同比增长了17.0%

这说明,东风日产品牌SUV产品在逍客以及奇骏的光环加持下,正在不断被市场认可,呈现出多点开花的势头。当然,这也仅仅是有苗头而已,劲客、途达等相对小众的SUV产品如果真正想要达到被市场所广泛接受,依然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只是,在这个过程中,楼兰的地位相对显得比较尴尬,原本作为东风日产的豪华旗舰车型,应该持续引领东风日产品牌不断向上,现在却只能暂时生存在奇骏与逍客的盛世之下,拉动品牌向上的重担也只能被天籁一肩担起。

此外,以骐达、蓝鸟为代表的动感阵营保持着持续输出。其中,骐达7月终端销售4,967辆,同比增长17.3%;蓝鸟7月终端销售3,531辆,同比增长56.5%。这其中值得关注的是,这已经是两个动感车型连续半年取得大幅度的同比增长。

SUV,销量,东风日产,东风日产

虽然动感阵营的销量数据还难以用强势来形容,但其在很大程度上表明东风日产品牌所要传达的年轻、运动、个性理念在被市场接受。当然,东风日产如果想要迈入两百万辆的分割线也必须补齐全车系的产品竞争力。

综上可以看到,东风日产在整体大盘不断下滑的市场形势中较好地稳住了身形,这说明其本身的战略规划以及重铸活力的价值链体系正在发挥其应有的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08/080656405640I70120192C302.shtml

文章标签: SUV 销量 东风日产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