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评论 > 正文

新势力艾康尼克拿到资质,天津汽车复兴在望?

每日汽车 文 / 冯金刚 2019-07-23 13:28:48

穿过汽车产业巨变的迷糊,一条关于天津汽车的复兴之路正缓缓铺开……

距离闪耀亮相上海车展86天后,造车新势力艾康尼克又有了“新动作”。

7月11日,艾康尼克与天津市静海区政府、天津百利机械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就艾康尼克落户静海及美亚汽车股权转让,在静海区子牙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举行签约合作仪式。不难看出,通过此次股权转让,艾康尼克获得了对新势力而言极为宝贵的汽车生产资质。

艾康尼克

对于新势力造车来说,汽车生产资质向来是一个稀缺资源,所以此次顺利拿到美亚汽车的造车资质,可以说是艾康尼克品牌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客观来说,造车资质从衰落的美亚汽车转到新兴的艾康尼克,对天津汽车产业总体来说是一个福音。因为以复兴天津汽车为己任的艾康尼克,及其背后的雄厚实力,都让我们对天津汽车的未来满怀期待。

天汽的过去是辉煌的,而未来是充满期待的!

对很多天津人来说,记忆中最深刻的汽车不是奔驰宝马,而是“红色夏利”和“黄色大发”这两款产自天津的经典车型。

但如果现在说到天津汽车,听者无不摇头,看者不无惋惜。

艾康尼克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天津汽车敢为天下先赴日考察,并引进Hijet 850车型,这款车就是后来的“黄大发”。“要想发,买大发,发发发!”这句广告语在那个年代可以说是家喻户晓。

再就是中国第一代“国民车”的代表夏利汽车,它的神话至今言犹在耳—30年时间,累计销量超过200万辆,在那个年代拥有一辆夏利可以说是“神气”的存在。

不过,时代既造就了“红黄”,也毁灭了“红黄”。

2000年以后,受中国加入世贸的影响,中国汽车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由于未能及时赶上时代发展的洪流,大发车早已不见,夏利也悄然落下帷幕。至此,天津汽车业回到了那个还没有“红黄车”的年代,颇为令人惋惜。

虽然天津自主汽车业已然衰亡,但当年那群对“红黄车”有执念的小男孩们却都长大了,随着事业有所成,他们迫切希望构筑新时代下属于天津人的“红黄车”。

譬如吴楠,他是一名地地道道的天津人,而他的梦想就是重现天津汽车业过去的辉煌。很多人对吴楠不熟悉,但要说起“他的车”,估计都会“哇”的一声。

要说《速度与激情7》给大家留下最深刻的印象,当属那场“超跑飞跃摩天大楼”,也正是凭借这个神来之笔的镜头,让这辆超跑瞬间风靡全球。这款超跑就是莱肯,而他的老板就是吴楠。

艾康尼克

从中国到中东,再到这款闻名全球的超跑,无不透露出吴楠是一个传奇式的人物。

中国人喜欢讲衣锦还乡,功成之后要为家乡做些什么。在拥有了莱肯超跑后,吴楠决定顺势造新能源汽车,并加入到蓬勃的新势力造车大军。所以,千万不要偏见地认为新势力只会玩“PPT”,他也可能会做这个星球上最强悍的超跑。

2014年,吴楠在上海成立汽车研发中心,以专注开发纯电动智能互联汽车,这也标志着吴楠造电动汽车之旅正式启航。

2016年,吴楠在老家建立了第一家新能源汽车公司——天津艾康尼克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并于当年在卡塔尔国际车展上发布旗下第一款产品——高端纯电动MPV ICONIQ SEVEN。

再就是今年上海车展,艾康尼克联合姊妹品牌W Motors携旗下ICONIQ SEVEN II VIP版和尊贵版、超级跑车Lykan和Fenyr、以及无人驾驶概念车MUSE共5款车闪耀亮相车展,这次参展让大家进一步认识了艾康尼克这个品牌。

而随着此次将总部落户天津静海,并获得至关重要的汽车生产资质,意味着艾康尼克的造车之旅将进一步得到提速,而吴楠的报效故土之承诺将迎来兑现。

艾康尼克表示,未来将以美亚汽车为制造基地,以静海总部项目为龙头,全面建设和整合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带动全球优质的国际合作伙伴在静海集聚。

艾康尼克

坦白来说,艾康尼克的到来,无疑为天津汽车产业发展重新注入新鲜的血液,但从顺利拿下造车资质,再到总部正式落户静海区,这背后断然少不了天津政府方面的大力支持。

从这个角度看来,艾康尼克或许已经成为天津政府复兴天津汽车的重要核心力量。换句话说,从现在起,吴楠的造车梦,也是天津汽车的复兴梦!

叱咤中东,绽放中国

说起中东汽车,你会想起什么?是的,超跑遍地……街上的超跑从几百万的法拉利、兰博基尼到几千万的布加迪、莱肯,车主从十几岁的学生到执勤的警察。

这块被上帝用沙漠抛弃,却用石油眷顾的土地,困难与奢靡并存。

不难想象,经过这满大街超跑的洗礼,中东人对超跑会有多挑剔?从这个角度看来,莱肯能够从超跑竞争激烈的中东打出自己的一片天,是有多么的不容易,尤其是在5000万元极高的售价下(据说进口到国内要将近一个亿)。

艾康尼克

同时,莱肯的成功,对于吴楠而言,毫无疑问也是一个非常值得骄傲的事件。汽车业有多难大家应该有目共睹,中国人叱咤海外的不少,但把超跑做成功的,吴楠是唯一一个。

吴楠,一个将自己名字镌刻进超跑的男人,这不得不让人期待他未来会在国内汽车市场有着怎样的神勇表现。

实际上,尽管艾康尼克首款高端电动MPV SEVEN还未上市,但却已经从中东的阿布扎比警察局拿下了5000辆警车订单。从兰博基尼到艾康尼克,警车的一次小小变化,却是对艾康尼克SEVEN产品力的一次大大背书。

而代表未来智慧出行的无人驾驶概念车MUSE则搭载了先进的车辆智能互联用户体验平台 - CEO.UX。艾康尼克表示,MUES将为未来智能出行时代的用户提供极致的乘坐体验。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MUSE是一款概念车,但并非遥不可期。早在去年中旬,艾康尼克就受中东的阿联酋政府委托,将于2020年在马斯达尔城运营无人驾驶车队,而运营车极有可能就是MUSE。


艾康尼克

至于超跑,吴楠旗下的W Motors品牌除了莱肯之外,又开发了全新的Fenyr,目前产品已经开发完毕,预计将于今年年底开始交付。与莱肯一样,Fenyr也是限量的方式,全球仅100辆。

不难看出,从莱肯的成功,到Fenyr的即将交付,再到艾康尼克两款车的“未上市却已火”,充分表明了吴楠更像一个“做了再说”的企业家。

是的,仅就这一点,吴楠的艾康尼克就与国内其它众多新势力划开了分界线。

谈及未来,吴楠信心满满。他说,以天津为总部,艾康尼克已在全球建立起完整的产品研发与试制生产能力。

目前,艾康尼克拥有一支由资深专家组成的国际化管理团队,现有设计、研发及研发管理人员500余人,分布于天津总部、上海办公室、阿联酋迪拜设计分部、奥地利格拉茨麦格纳斯太尔公司研发分部、意大利都灵设计工作室等地。

另外,为了融合世界级优质资源,艾康尼克与世界领先设计、工程和科技品牌展开合作,并与麦格纳斯太尔、微软和AKKA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

艾康尼克

就在刚刚过去的7月15日,在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与意大利副总理兼经济发展、劳动与社会政策部长路易吉·迪马约的共同见证下,吴楠与麦格纳意大利公司和都灵汽车工作室签署合作备忘录。

吴楠表示,艾康尼克致力于将融合中国智造与世界领先技术的高端电动车型推向国际市场,为全球乘客提供无与伦比的互联驾乘体验,最终目标着眼于全球实现智能城市的美好愿景。

客观来说,艾康尼克仅成立3年时间,品牌虽然年轻,但却已经取得了不菲的成绩,包括多款惊艳的产品,以及获得海内外多方的认可和支持,尤其是来自阿联酋和迪拜的政府、资本、企业、市场等多维度深度大力支持和订单。

当然了,至关重要的还是吴楠的故乡——天津对他造车梦的大力扶持,没有天津政府的牵线与力挺,艾康尼克不会这么快就拿到十分珍贵的造车资质。

谈及在国内造车的初心与愿景,吴楠表示,“自艾康尼克创建初期,我们不忘初心,坚持着‘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以乘客为核心’的发展战略,砥砺前行!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使天津人的汽车产业之梦在新一代中国汽车人的手中再现辉煌!”

艾康尼克

事物皆有利弊,或许是因为太过醉心于技术与产品开发,以致艾康尼克在业内没有什么知名度。不过,在以上这些赤裸裸的成绩面前,在业内缺乏认知度,并不妨碍艾康尼克的优秀,以及可期的未来。

穿过汽车产业巨变的迷糊,一条关于天津汽车的复兴之路正缓缓铺开……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07/230128482848I70117593C302.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