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产业报告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犹他大学研发新芯片 可将汽车发动机等产生的废热转化为电力

盖世汽车 余秋云 2019-07-16 09:30:52
核心提示:据外媒报道,据估计,美国每年有多达三分之二的热能被浪费,例如,汽车发动机、笔记本电脑、手机、甚至冰箱都会因而过度使用而发热,产生热能。

黑科技,前瞻技术,犹他大学新芯片,犹他大学废热转化为电力,废热转化为电力,芯片将废热转化为电力,汽车新技术

(图片来源:犹他大学)

盖世汽车讯 据外媒报道,据估计,美国每年有多达三分之二的热能被浪费,例如,汽车发动机、笔记本电脑、手机、甚至冰箱都会因而过度使用而发热,产生热能。但是,如果能够捕捉此类热量并将此类热量转换为更多的能量,将可带来很多好处。美国犹他大学(University of Utah)机械工程副教授Mathieu Francoeur发现了一种方法,能够利用热能产生比想象中更多的电能。Mathieu Francoeur发明了一种硅芯片,也称为“设备”,可以将更多的热辐射转化为电能。

研究人员此前已经确定,理论上“黑体”会限制热辐射(热量)能够产生多少能量。但是,Francoeur和团队已经证明,如果可以打造出一个利用两个非常接近的硅表面制成的设备,就可以不受黑体限制,让热量产生更多能量。该团队制成了一个5mm×5mm的芯片(约为橡皮擦头的大小),由两块硅片组制成,两块硅片组之间只有约为100纳米厚的缺口,即人类头发厚度的千分之一。当芯片处于真空状态时,研究人员加热了其中一个表面,同时冷却了另一个表面,产生了能够发电的热流。虽然此种创造能量的概念并不独特,但是Francoeur和团队研发出一种能够在微观尺度上,让两个硅表面均匀地贴合在一起,但是不会互相碰触,两个表面之间距离越近,产生的电量就越多。

Francoeur设想,未来,该技术不仅可以用于冷却笔记本电脑和智能手机等便携式设备,还可以将此类热量转化为能力,延长电池寿命,使电池工作时间比现在长50%。如,充满6小时的笔记本电脑可以用9小时。

此类芯片能够通过增加太阳能热量产生的电力,提高太阳能电池板的效率;或者在汽车上吸收发动机的热量,为电力系统提供动力。此外,此类芯片还能重新设计,植入医疗设备,如不需更换电池的起搏器。

此外,该技术还能够帮助提高电脑处理器的寿命,让其保持凉爽,减少磨损,节省能力,或者用于冷却处理器的风扇。

*特别声明:本文为技术类文章,禁止转载或大篇幅摘录!违规转载,法律必究。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07/160941394139I70115538C501.shtml

文章标签: 黑科技 前瞻技术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