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评论 > 正文

奇骏收获10万+,东风日产收获什么?

每日汽车 文 / 罗超 2019-07-16 06:06:21
核心提示:在车市下滑365天之后,比起无休止的沉浸在悲歌之中,或许寻找这个市场中为数不多的闪光点,探寻其背后的支撑力更显得迫在眉睫。

新生与死亡不断上演,若要领势先行唯有尊重市场、尊重客户、尊重合作伙伴。

6月大幕降下,政策推动下的舞台剧终于完成了自己的谢幕演出,同比增长4.5%的演出成绩确实给寒冬中的市场带来了些许温暖。可悲的是,这样的成绩却注定无法收获太多的鲜花和掌声,毕竟看似可观的数字背后却是满目疮痍的经销链条。

在车市下滑365天之后,比起无休止的沉浸在悲歌之中,或许寻找这个市场中为数不多的闪光点,探寻其背后的支撑力更显得迫在眉睫。

当途观遭遇奇骏…

上半年,美系缓慢沦陷、韩系艰难复苏、法系溃不成军,因此,德系与日系的战争便格外耀眼,不过市场周期性的变化似乎更加倾向于日系。日系三强不断冲击德系把持7年之久的市场格局,轩逸和雅阁分别从迈腾和朗逸手中抢夺中级以及中高级车销量冠军的宝座,而深陷多方压力的途观也在奇骏、CR-V的持续施压中很有可能被拉下王座。

SUV市场最新的销量数据正在努力证明,从去年夏天逐渐死去的SUV产品正成为这个市场的养料,滋润着市场朝着更加合理的方向发展。6月份乘联会零售销量数据显示,SUV市场同比增长10.5%至756,900辆。

奇骏收获10万+,东风日产收获什么?

虽然6月的乐观掺杂着清库与政策的不确定因素,但今年上半年以来,SUV市场累计销量下滑8.4%至4,289,463辆的成绩却也与轿车市场的累计跌幅相持平。这说明经历理性洗礼的SUV市场正在新一轮的分化中正在重振自身的市场地位。

SUV市场的新王最有可能是谁?现在看来奇骏是最有力的竞争者。数据显示,6月份奇骏终端销量达到18,572辆,同比增长8%。截至上半年,累计终端销量更是达到105,603辆,同比增长9.3%,实现半年十万突破。

实际上,从年初开始,市场普遍认为奇骏+逍客的SUV产品矩阵将会面临的更加严峻的市场形势。一方面,日系车企中,依靠CR-V、XR-V、缤智等一批SUV产品线的革新,本田在其强大的市场调整能力带动下正迅速争夺原本丢失的市场份额,而在丰田TNGA架构的赋能之下,奕泽/CH-R对于小型SUV市场的争夺也是来势汹汹。

另一方面,南北大众也在加紧布局SUV市场,T-CROSS等一批新车型加上探歌+探岳以及途岳+途观的产品矩阵也在持续给东风日产施压。

奇骏收获10万+,东风日产收获什么?

可从目前的形势来看,奇骏虽然在严冬中持续受到竞争对手的持续冲击,但却在产品力以及东风日产全价值链体系的支撑下很好的完成了自身的肩负使命。数据显示,奇骏对东风日产上半年的市场销量贡献度从去年同期的18%上升到19%,而这小小1%的增进在今年的市场波动中已经是绝大部分品牌的奢望。

反倒是途观在日益丰富的上汽大众的产品线以及咄咄逼人的一汽大众SUV战略中陷入到内外交困的处境之中。探岳直接杀入途观L与途观的缝隙地带,将手伸入同袍兄弟的口袋之中,而自家的途岳也毫不留情地对途观展现出夹击之势,同门操戈残忍的分食掉来之不易的市场份额。虽然途观家族在清库期通过加大优惠力度在4月之后止住下滑态势,但今年前5个月17.1%的下滑也足以让上汽大众触目惊心。

可以看到,即便是强如大众,在SUV的市场红利隐于寒冬之后,也不得不重新考虑目前正在重塑的市场格局。

奇骏收获10万+,东风日产收获什么?

SUV这一曾经繁荣共生的细分市场日渐显露出狰狞的面貌之际,新生与死亡在这片曾经创造中国车市奇迹的土地上不断上演。今年以来,既有T-CROSS、新逍客、新缤智等一批重磅产品继续加码SUV市场,也有观致5、幻速S7等一批弱势产品被掩埋于楼起楼塌之间。在这个过程中,类似于奇骏等一批逆势前行的标杆产品便更有机会在尊重市场的前提下进入到新一轮的上升通道之中。

奇骏的立身之本

奇骏是有信心,有能力的。毕竟在其背后不仅有百万产品基盘的背书,更有东风日产百万体系链的全力支持。

十年时间,东风日产通过“集团作战”整合资源优势打造的奇骏在不断的自我突破与自我进化中逐渐获得百万消费者的认同。

十年时间,从硬派越野到“城市+越野”,从初生时存于CR-V的阴影之中,到14年改款后后发先制,从造型的全面进化,到日产智行科技的进一步搭载,奇骏一直在市场的风云变换中探寻着独特的品牌力量。

奇骏收获10万+,东风日产收获什么?

每一次的产品更新、升级、换代,在份额最大,也最拥挤的紧凑级SUV市场中努力找寻着在特有的产品风格,这才使得奇骏在群雄逐鹿中能够牢牢占据这一细分市场的销量高地。

以2.0L车型与CR-V相抗衡,以“4X4-i智能全模式四驱”满足越野市场需求,奇骏自身的综合实力成为其走出幽暗的岁月,成长为市场标杆的前提,也是其与市场中其他标榜都市越野的SUV产品力最本质的区别。毕竟市场中主打“都市+越野”的SUV不在少数,但只有奇骏真正意义上在产品力上体现出来。

此外,东风日产为了让市场能够更为直观的感受到奇骏在产品力上的差异性优势,也倾注了大量的营销资源。从“极地营销”到“勇闯无人区”,从南极到北极,从珠峰到漠河,在最直观的挑战活动中证明奇骏卓越品质的同时也将东风日产的品牌形象提到新的高度,使得消费者能够持续不断的从东风日产的实际行动中感受到传递出的品牌价值,并在这个过程中进一步夯实助推奇骏的内生力量。

奇骏收获10万+,东风日产收获什么?

现在摆在奇骏面前的问题是,在市场的快速切换中,机遇与挑战并存,东风日产如何为奇骏提供源源不断的支撑力量。

东风日产副总经理陈昊给出的答案是:“尊重市场、尊重客户、尊重合作伙伴、求真务实,让东风日产得以在2019年保持领势先行,赢得高质量发展,也让东风日产在下半年能够轻装上身,保持节奏,继续前行。”这是东风日产总结当前形势后给奇骏开出的药方,也是东风日产实现新中期事业计划最深层的考量。

今年上半年,国六排放标准实施地坚定且果决,这使得整个行业陷入了一场从国五切换国六的竞速赛之中,而在逼仄的竞争通道上,车企与经销商之间产销失衡的状况屡见不鲜,消费者观望心理进一步加剧,这样的市场变化就无形中在车企、经销商、消费者三者之间构筑起了一堵无形的高墙。

领势先行的东风日产再一次踏准了这一轮的市场节奏,早早的完成“国六b”车型的全部切换,一举打破了三者之间的技术隔阂,进而构建出更加有序合理的市场环境。乘联会统计数据显示,在主流汽车品牌中,合资品牌共有665款车型达到“国六”排放标准。其中,东风日产车型达标数量名列第一,紧随其后的则是上汽大众与华晨宝马。

奇骏收获10万+,东风日产收获什么?

在研发到制造生产再到营销服务的全价值链体系的深度配合下,东风日产做到对于政策的精准把控以及迅速反应,及时进化出符合市场发展的高质量产品无疑是东风日产尊重市场的最佳体现方式。

当绝大多数品牌的经销商在政策切换中陷入到库存与价格倒挂的泥淖之中,东风日产经销体系在前瞻性的战略布局以及精细化的营销管理下依旧保持着良好的库存状态,凸显了产销平衡优势,维持了和谐平衡的经销商生态,这是尊重合作伙伴的具体诠释。

除此之外,迅速解决政策需求使得消费者不再纠结于国五与国六之间,免除消费者选车购车的困扰,提升了消费者的购车意愿,也是东风日产出于尊重客户的考虑和认知。“东风日产一直强调尊重客户,这是16年来的深厚文化沉淀,是深入全价值链体系,并且由内而外的初心。”陈昊知道充分尊重客户的服务意识是东风日产的立身之本。

冲击前三的引擎

奇骏就是在东风日产尊重市场、尊重客户、尊重合作伙伴、求真务实的实践落地中才日渐展现出强大的市场号召力,进一步提升奇骏与逍客的整体作战能力,为东风日产构建稳固的SUV矩阵防御体系,并在口碑的不断发酵中提升东风日产的品牌形象。更重要的是,奇骏保持强势是东风有限完成新中期事业计划中关键的一环,是必不可少的动力引擎,也是保持进攻节奏的前沿阵地。

奇骏收获10万+,东风日产收获什么?

一年之前,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发布“ TRIPLE ONE” 新中期事业计划,“2018年到2022年,东风汽车有限公司计划将年销量增加100万辆,至2022年达到260万辆,并实现当年销售收入3,000亿元人民币,成为前三的汽车厂商中实现可持续发展。”

不管是野心勃勃,还是厚积薄发,“ TRIPLE ONE”新中期事业计划的发布已经将东风有限带入新的发展时期,一个崭新的、未来的、电动化的日产正徐徐走来。而支撑新中期事业计划的最大依赖—日产智行科技也逐渐开始展露锋芒,发挥出应有的技术赋能的职责,助推奇骏等产品不断攀登销量高峰。

在以智能动力、智能驾驶、智能互联为核心的日产智行科技的赋能之下,一条回归“技术日产”的康庄大道铺展在以奇骏为代表的SUV产品矩阵面前,从产品力、营销力、服务力、管理力、渠道力方面进行全价值链升级,不断促使奇骏的整体实力得到进一步强化,从点到面的全方位引领产品力向上,进而将东风日产的品牌价值上升到更高的阶段当中。

奇骏收获10万+,东风日产收获什么?

在百万体系的支撑以及“日产智行科技”赋能之下,新一代天籁强势回归,改款逍客蓄势待发,新晋中级车销量冠军轩逸更是将迎新生,一支轿车+SUV双线强势助推的产品矩阵正在为奇骏以及东风日产提供更具战斗力的体系竞争力。

行动,只有行动,才能决定价值。在新一轮的市场周期中,以奇骏为代表的东风日产正在通过“技术创新”与“文化传承”的双核驱动完成更远大的目标,而从今年上半年来看,其已经平稳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07/160611401140I70116163C302.shtml

文章标签: SUV 销量 奇骏 东风日产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