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供应链 > 正文

国六提前/全球裁员破5万|2019年半年汽车行业大事件一览

盖世汽车 钟琳 2019-07-05 06:20:50

由于经济增长放缓和消费者需求持续走低,2019年已经过去大半,却仍看不到任何缓解迹象。国六标准的提前、新能补贴退坡、双积分政策以及全球统一的轻型车测试程序(WLTP)的落实实施,多方位政策迫使全球传统汽车产业加速电气化转型,与此同时,汽车业内分分合合,波动不停。在此,盖世汽车将今年上半年汽车行业所发生大事件进行梳理,并提取出10个汽车热点事件,内容如下:

| 大众福特“联姻”,全球最大轻型商用车合作诞生

同为全球知名的汽车企业,无论是福特还是大众,在面对全球汽车市场下滑、汽车产业变革的当下,都各自面临着不少的挑战,而此次“联姻”更似抱团取暖以期安然度过难关。

当地时间1月15日,福特汽车公司首席执行官韩凯特(Jim Hackett)与大众汽车集团首席执行官迪斯(Dr. Herbert Diess)举行了电话新闻发布会,双方宣布将组建一个业务范围广泛的战略联盟,专注于商用货车和皮卡的合作生产,并表示双方正在探索扩大电动以及自动驾驶技术的联合开发,旨在帮助双方节省数十亿美元的成本。

福特和大众表示,两家公司最早将在2022年推出共同为全球市场开发的商用车车型和中型皮卡车型,中型皮卡将基于福特Ranger打造,而大型货车将基于福特的Transit Custom车型;而大众计划为双方开发生产一款城市面包车;预计自2023年起,双方在商用车以及皮卡车上的合作将带来税前利润的增长。

此外,福特和大众还签署了一项合作备忘录,旨在探索在自动驾驶、智能移动出行服务和电动车型领域内的合作,目前双方已着手开始探寻潜在的合作机会。双方表示对于未来在更多车型项目上的合作持开放态度。双方团队在未来的数月中将继续讨论合作的细节。

值得注意的是,两家公司此次合作将不会涉及合并或交叉持股等。合作双方将成立一个联合委员会,来完成联盟的管理工作。该管理委员会由韩恺特和迪斯博士共同领导,由来自双方公司的高层共同组成。

| 2019年新能源补贴政策出台,靠着补贴混日子的时代一去不返?

3月26日,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发展改革委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新一轮补贴退坡政策浮出水面,其力度也正如我们此前猜想一般猛烈。

召回,政策,半年大事记,裁员,国六

具体调整方面,纯电动乘用车领域,新政由2018年的五档补贴简化成了两档,续航低于250公里的车型不再享受补贴;0≤R<300被并入300≤R<400,共同享受1.8万元的补贴;续航400公里之上的补贴金额则由5万降至2.5万。

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的补贴金额从2.2万降至1万;对于非私人购买或用于营运的新能源乘用车,新政按照相应补贴金额的0.7倍给予补贴。

这其中,相比起0≤R<300以及续航400公里以上的两档来看,其中间300≤R<400一档退坡幅度最大,达到了60%,远高于另外两档的47%和50%。就2018年主流新能源产品来看, 300≤R<400这一续航里程区间的车型最为集中,受影响度也最明显。

召回,政策,半年大事记,裁员,国六

与此同时,新政还针对动力电池能量密度的补贴标准也进行了提高,由2018年最低105Wh/kg调整为最低125Wh/kg,而最高补贴倍数则由2018年的 1.2倍降至1倍。这也就意味着此前通过堆电池来实现高续航的操作将止步于前。

时至7月,距离此前新政所给出的过渡期截止日期6月25日已过去近十天,就目前已知信息来看,除比亚迪、广汽新能源、威马等车企坚持不涨价外,北汽新能源、吉利、上汽新能源及长城欧拉等车企则表示将适当微调。

| 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动工,32.8万起售价的国产Model 3网友大呼没诚意

距离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仅半年时间,国产Model 3便在微博上公布了它的最终售价,Model 3标准续航后轮驱动升级版32.8万元,并宣布新车即日起开启预订,预计交付日期6-10个月。数据与进口版本的Model 3标准版基本相同,NEDC续航460km、百公里加速5.6秒、极速225km/h,预计Autopilot选装价格依然为27800,FSD全自动驾驶的价格则要56000元。

召回,政策,半年大事记,裁员,国六

但在此前盖世汽车针对国产Model 3定价的调研结果显示,超6成的参与者认为,价格过高,令人失望。正因如此,4成的参与者表示,在面对国内不少20万级别优质新能源产品,高昂的定价,或将制约国产Model 3在中国更好发展。

与此同时,频发的新能源车起火事故,也让更多消费者对新能源车安全性持观望状态,或将直接体现在购买力上。

| 新能源车接连起火,蔚来ES8首召回

近年来,政策推动下,铸就了我国新能源汽车百万级的市场规模,然而,随着保有量的提升,起火、自燃等事故也是愈发频繁,新能源汽车的安全问题亟待规范、解决。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数据显示,2018年,新能源汽车起火事件已发生40余起,召回涉及33个车型的12.14万缺陷车辆,进入2019年,尤其是4月21日—24日,4天内4个国内外品牌新能源汽车接连发生的4起起火事故,一时间,将新能源汽车安全问题再次推向了风口浪尖。但此类起火事故仍未就此止步,据交通部统计,截至6月底今年全国共发生涉及新能源汽车安全的事故已达19起,未来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不断扩充,事故发生频率或将持续正向攀升。

截至6月30日,今年上半年新能源缺陷车型累计召回2.76万辆,不过真正涉及自燃事件展开召回的仅蔚来汽车于6月27日发起的召回通告,且此次召回主要针对今年4月份蔚来于西安自燃事件,而这也是目前国内造车新势力首例召回。

| 国六标准提前执行,汽车产业迎新挑战

虽然国五标准全国实施才两年,但新的标准——国六还是来了。

尽管距离国家硬性要求还有一段时间,可是迫于环保压力,以深圳、天津、河北、山东、河南、北京、广东、上海等多省市为代表的地区,纷纷宣布将在2019年7月开始执行国六排放标准,直接跳过国六a阶段,这相当于比环保部之前的计划提前了4年。

另悉,海南省已于去年11月1日起试点,不允许没有达到国六标准的轻型汽车销售、注册,成为全国第一个实施国六标准的省份。

另外,据了解,此轮将执行的国六标准适用于最大总质量不超过3500kg的M1(类9座以下载客车)、M2类(9座以上载客车)和N1(类最大设计总质量不超过3500kg的载货车辆)汽车。与国五排放标准限值相比,国六b标准的一氧化碳和氮氧化物限值分别下降了50%和42%。甚至比“欧六”的标准更高,和美国水平相当,可以说是目前全球范围内最严格的排放标准之一。

而在国家加大汽车生产监督力度的同时,汽车生产和相关企业也将面临崭新挑战,如何尽快消化国五库存?尽快跟上市场需求,切换国六产品?等等问题,即便时间已至7月,对整车企业及上下游产业链企业来说,仍是不小的困扰。

| 许家印为圆造车梦,恒大开启疯狂收购模式

许是源于FF的伤害,让许家印的造车梦变得更加坚定,而这一次,恒大开启了疯狂收购模式,欲以最快的速度搭建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架构。

在与FF正式分手12天之后,1月15日,恒大以9.3亿美元的价格收购Mini Minor Limited股权,从而获得了NEVS的51%股权;后又以10.6亿元收购卡耐公司58%股份,获得动力电池技术;并先后拿下广州南沙、沈阳两块土地,投资总额达2800亿元,用以建设新能源汽车三大基地项目;随后先后以分别在3月、5月分别将入主荷兰e-Traction及英国Protean收归麾下,从而全面掌握了商用车和乘用车领域的轮毂电机技术。

此外,恒大此前还入股了中国最大的汽车经销商集团广汇汽车,并在年初出资设立了“恒大智慧充电科技有限公司”,这也就意味着恒大已实现核心零部件制造、整车制造研发、销售与售后的完整产业链闭环,其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架构、版图已初步确定。

而就在6月29日,恒大新能源汽车集团宣布,旗下首款车型国能 93量产下线。至此,许家印的造车梦已初步达成。

| 奔驰CEO蔡澈退休,老一辈掌门人逐渐离去的时代

如果说,2018年是告别穆勒、痛别马尔乔内的一年,那么2019年上半年便是属于蔡澈的。

德国当地时间5月22日,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集团全球总裁蔡澈将正式卸任。没有告别仪式,携带着曾经的光辉记忆,退休了,退休之后他将把领导大权交给50岁的瑞典人康林松。

回顾往昔,蔡澈携首席财务官云波先生(Bodo Uebber)把戴姆勒从一家包括航空在内的工业企业集团,变成了一家专注于高档乘用车和商用汽车的公司。他们的主要决定之一便是坚决与克莱斯勒在2007年分道扬镳,及时止损。

而今,在参与的最后一次股东大会上,蔡澈直言,成本、投资和梅赛德斯-奔驰的产品系列等一切都受到密切关注,戴姆勒不能也不会满足于目前的盈利水平,并强调:“我们对最近这一季度的业绩和股价并不满意”。

可是,未来的梅赛德斯-奔驰却已与蔡澈无关。

| 吉利控股与戴姆勒组建合资公司,在全球共同运营发展smart品牌

为smart寻觅好未来“归宿”,或许是蔡澈离开前前做出最后的交代。他始终相信,这个品牌在未来不会简单继续重复其在过去20年所走过的路。

“这是Smart品牌发展的历史上一个全新篇章的开始——新的篇章将记载新的车型、进入新的细分市场、开启业务增长的新阶段,但这些改变不会是Smart品牌的终结,而是一个新的开始”。

3月28日,浙江吉利控股集团(以下简称“吉利控股”)和戴姆勒股份公司(以下简称“戴姆勒”)宣布,双方将成立合资公司,在全球范围内联合运营和推动smart品牌转型,致力于将smart打造成为全球领先的高端电动智能汽车品牌。该合资公司预计将于2019年底成立,总部设在中国,双方各持股50%。目前有关该合资公司的商务条款尚未披露。

根据合资协议,全新一代纯电动smart将由梅赛德斯-奔驰的全球设计部门负责设计,吉利控股全球研发中心负责工程研发。新车型将在中国的全新工厂生产,预计2022年开始投放市场并销往全球。

作为整体新车型研发规划的一部分,smart未来产品阵容还计划扩展到快速增长的紧凑级别车型细分市场。而在2022年推出全新车型前,戴姆勒将继续在法国汉巴赫工厂(smart EQ fortwo)和斯洛文尼亚新梅斯托工厂(smart EQ forfour)生产现有车型。同时,汉巴赫工厂将在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生产网络中发挥新的作用,将被用于生产梅赛德斯-奔驰EQ品牌的紧凑型电动汽车。梅赛德斯-奔驰将在汉巴赫工厂投资5亿欧元,并将充分应用现有员工丰富的生产制造经验。

| 戈恩不在的日子里,雷诺-日产-三菱“兵荒马乱”

从2018年上半年的全球汽车销量冠军,到如今的“兵荒马乱”,源于雷诺-日产-三菱掌门人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的黯然退场。而与穆勒、马尔乔内以及蔡澈不同的是,戈恩因涉嫌违反日本《金融商品交易法》而被捕。报道,为了少申报其得到的报酬以逃避税务,戈恩多年来在有价证券报告书上记载的金额少于其实际得到的报酬,并且还存在使用公款的行为,涉案总金额或高达50亿日元(约3亿元人民币)。

召回,政策,半年大事记,裁员,国六
 

在缺少了戈恩的统筹领导后,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因内部股权和话语权的问题陷入持续升级的博弈之中。目前,雷诺持有日产44%的股份,并对日产内部事务拥有投票权,但日产却仅持有雷诺15%的股份,且没有对雷诺内部事务的投票权,而同时,日产拥有三菱34%的股权。在这种股权关系下,主要博弈发生在雷诺与日产之间。

今年初,雷诺提出与日产合并,以增强控制权,但被后者拒绝。随后5月,在未知会日产的情况下,雷诺擅自与FCA建立联系,以期与FCA各持50%股份合并,但随后因雷诺大股东法国政府要求更长的时间来争取日产的明确支持,合并事件暂时搁浅。6月,雷诺董事长盛纳德以其在日产投票权,威胁日产允许雷诺董事会两名代表加入日产董事会。

正式由于联盟关系的紧张状态,6月先后举行的雷诺、三菱和日产股东大会上,股东们就联盟对各企业的影响抛出了诸多质疑。包括质疑日产CEO西川广人为何没有发现戈恩不当行为,以及质疑夹缝生存的三菱如何从联盟中受益等等。

但出于对全球汽车产业及经济环境所将给企业所带来的影响,联盟三方掌门人均表态继续坚持联盟的底线。

| 裁员大潮汹涌,半年人数已破5万

由于全球汽车销量在经历了十余年的增长之后开始放缓,汽车制造商们正试图通过裁员的方式来应对更进一步的低迷状态。在过去六个月的时间里,中国、英国、德国、加拿大和美国等国家的车企至少已裁员超过5万人。

召回,政策,半年大事记,裁员,国六

这可能还只是个开始。美银美林集团分析师约翰·墨菲(John Murphy)表示:“汽车就像滚下楼的木桶,我们认为下行趋势很显著,中国的下滑速度则令人大跌眼镜。”由于全球汽车销量放缓,众多车企不得不大幅削减成本,今年初,为了应对英国脱欧所造成的销量下滑以及中国市场销量下滑,捷豹路虎宣布将在全球范围内裁撤4500个岗位;戴姆勒集团刚刚离任的首席执行官蔡澈(Dieter Zetsche)也于5月22日表示,未来集团将进行大规模的成本削减,以应对前所未有的行业动荡;而上周,福特则宣布进一步扩大了此前制定的裁员计划,意欲在2020年底前裁员1.2万人、关闭6座工厂。

整车企业的变动,上游零部件企业也难道厄运。舍弗勒、固特异均给出了相应的裁员计划。据统计,自今年1月起,福特、通用、戴姆勒、特斯拉、本田、FCA及奥迪纷纷宣布裁员,总计已超过5万工人。然而这恐怕只是冰山一角,汽车行业更为巨大的下岗潮或许即将来临。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07/050626282628I70114286C103.shtml

文章标签: 召回 政策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