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安波福、百度、宝马等11家企业发布的自动驾驶白皮书有哪些看点?

盖世汽车 2019-07-05 06:11:39

过去几年间,自动驾驶技术经历了前所未有的飞速发展。随着L2级自动驾驶汽车的加速落地,L3级自动驾驶量产的号角也已经吹响!越来越多的自动驾驶企业已迈入商业化阶段,而自动驾驶安全问题也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自动驾驶,安波福,百度,自动驾驶白皮书

图片来源《自动驾驶 安全第一》白皮书

7月3日,安波福、奥迪、百度、宝马、大陆、戴姆勒、菲亚特克莱斯勒、HERE、英飞凌、英特尔、大众等11家企业组成的联盟,对外宣布共同发布了一份名为《自动驾驶 安全第一》的白皮书。该联盟称这份白皮书旨在共同建立自动驾驶的安全行业标准,同时强调了通过设计、测试与验证来实现安全的重要性。并且表示他们的这份146 页报告可以证明自动驾驶车辆“比人类驾驶员更安全”。

福特、Waymo等缺席

值得注意的是,福特、Waymo、通用Cruise、Zoox、特斯拉、英伟达、Yandex等自动驾驶公司均未参与该联盟。该联盟发言人则表示:“该份文件相对公开,凡是要求加入联盟的企业都能获得该文件。我们欢迎其他企业的加入,从而实时更新并完善该份文件。”

此次福特、Waymo等企业没有加入的原因,或是因之前已有过类似的自动驾驶安全联盟。据了解,福特与Lyft、优步、沃尔沃和Waymo,曾在2016年4月成立安全街道自动驾驶联盟,目标是与立法者、监管机构和公众合作,实现自动驾驶汽车的安全和社会效益。此前,英伟达被授权将负责欧洲汽车供应商协会(CLEPA)工作小组高度网联自动化汽车相关工作,即负责检查自动驾驶汽车审计评估、赛道测试、真实世界测试和仿真测试等方面的工作。

白皮书看点

白皮书提出了12项自动驾驶指导原则,涉及到安全操作、操作设计域、由车辆操作人员发起的操控权交接、(网络)安全性、用户责任、由车辆发起的操控权交接、车辆操作人员与自动驾驶系统间的相互依赖性、安全性评级、数据记录、被动安全、交通行为、安全层。这些原则定义了何为安全驾驶,以及为评估自动驾驶车辆(AV)是否安全其应具备哪些能力。

  • 如何让自动驾驶汽车更安全?

为此,该联盟建议,如果与安全相关的功能或系统组件因任何原因变得不安全,ADS能够补偿并将车辆转移到安全状态,同时确保司机有足够的时间接手。它还规定了接手和脱离接手机制,这些机制要求明确的驾驶员交互、防范安全威胁,并识别驾驶员的状态,以便让他们了解自己的职责和驾驶模式转换。

在该联盟看来,L3和L4的自动驾驶汽车无论设计得多么谨慎,都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其中最主要的是在没有人类驾驶员接手的情况下,从统计数据上显示出的安全性和风险如何平衡。该联盟指出,他们还必须通过涉及司机互动的测试,即驾驶员被迫控制的情况,并证明他们能够应对交通中“当前未知的情景”。

此外,白皮书还指出,自动化系统中的每个组件都需要进行全面验证,依赖于机器学习的核心部件必须使用“新的验证方法”进行测试,以确保整个系统的安全性。同时,白皮书也指出,驾驶员长时间使用自动驾驶系统,也会使驾驶员的情景感知变得迟钝,因此自动驾驶系统需要更全面地考虑安全行驶驾驶功能的能力。

因此,该联盟建议,不论出于何种理由,若安全相关的功能或系统部件成为危险情境的诱因,自动驾驶系统需要移交车辆的操控权,确保车内人员的安全性。同时,还要为驾驶员留足时间,供其适应操控权的交接及驾驶情境的应对。

  • 自动驾驶网络安全忧虑

此外,该联盟还规定,自动驾驶的接触与脱离机制需要明确驾驶员交互、网络安全防护的相关事项,还要识别驾驶员的状态,确保随时告知其相关的职责及驾驶模式的切换。

同时,该联盟还提议,自动驾驶车辆记录用户个人数据时,应符合隐私保护规范,车辆的操作行为必须是可预测的,且符合道路法规并使得车辆周边的驾驶员能轻易看懂。

据Morning Consult的调研结果显示,近三分之二的美国用户对自动驾驶网络安全方面深感忧虑。该联盟则提议采用安全开发生命周期,这是一款“内置”的定制化安全策略,旨在匹配产品研发生命周期,并考量了风险处理策略、系统状态、风险处理表现等因素。

该联盟还认为,可以通过车辆感知传感器来降低风险,如摄像头、激光雷达、超声波,以及麦克风来获取周围环境中的所有相关信息,包括辨别行人、障碍物、交通标志和声音信号等。总之,上述策略即为该联盟定义的“设计保障安全”,该项分析工程设计方法始于基于情境的自动驾驶技术,并最终分析该系统在实际路测中的性能表现。目前,Waymo、优步和Cruise等公司,根据真实世界的经验来模拟数万种驾驶场景,测试一些转弯、拐角场景。

该联盟强调,此次发布的白皮书并非“一锤定音”,目前发布的仅仅是第一版,随着未来国际标准的规范化,还将提出第二版白皮书。只有时间才能让公众逐步提升对自动驾驶的信任度。

据HTF Market Intelligence公司预计,到2023年,全球自动驾驶市场的市值将达到1731.5亿美元。据ABI公司预计,到2025年,上路行驶的无人驾驶汽车数量将增至800万辆。而Research and Markets预计,到2030年,美国上路行驶的自动驾驶车辆将达到近2000万辆。

自动驾驶时代正在来临,而安全问题不容忽视。可以肯定的是,未来将会有越来越多的自动驾驶企业和车企,参与到自动驾驶安全准则的制定之中,而原来的自动驾驶技术联盟也必将会走向安全联盟。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07/050626282628I70114266C601.shtml

文章标签: 自动驾驶 安波福 百度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