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评论 > 正文

5月俄罗斯迎近3年最大跌幅 近八成品牌同比下跌

每日汽车 康琴 2019-06-28 08:26:17

如果继续下跌,今年俄罗斯车市将无法避免负增长的命运。

果然,在国内经济低迷和增值税上涨的双重影响下,5月俄罗斯汽车市场的的下滑趋势继续加深,并且出现近3年来的最大跌幅——6.7%。

日前,欧洲商业协会(Association of European Businesses,以下简称AEB)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俄罗斯轻型车(包含乘用车和轻型商用车)的销量下跌7.6%至137,624辆,这是自2016年9月之后俄罗斯车市的最大跌幅。

当时之所以出现如此大的跌幅,是由于早些年国际油价暴跌对俄罗斯经济造成重创,期间俄罗斯与乌克兰之间的冲突又导致其受到西方的政治经济制造,原本脆弱的经济受到冲击后愈发严重,卢布汇率剧烈波动。

销量,柯迪亚克,5月俄罗斯车市下跌

虽然2016年至今俄罗斯经济均保持正增长,但一直都处于低速缓慢的增长状态。而今年初俄罗斯增值税税率从此前的18%提高至20%,更是加剧了这种低迷的走势。 根据6月下旬俄罗斯联邦经济发展部公布的数据,5月其国内生产总值仅同比增长0.2%,今年前5个月的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速放缓至0.7%。

AEB汽车制造商委员会主席Joerg Schreiber也表示,当前车市较差的走势,主要是因为受宏观经济因素影响,特别是增值税增加之后家庭消费成本上升,进而导致包括汽车行业在内的国内消费需求疲软。

近八成品牌同比下跌

正是在这种低迷的经济环境中,5月的车市才会出现如此大的跌幅。5月各品牌的销量数据显示,已有多达42个品牌的销量为同比下跌,其比重已达79.2%。

在这42个品牌中,就算去掉销量为0的双龙和Ravon,仍有4个品牌的跌幅较大,如华泰87.5%、奔驰Vans80.7%、力帆65.9%和本田65.2%。不过,好在这4个品牌销量都较少,最高的力帆也不超过500辆。

销量,柯迪亚克,5月俄罗斯车市下跌

而在仍保持增长的11个品牌中,来自中国的吉利和哈弗继续领涨,增幅分别为242.3%和149.0%。此外日产旗下的DATSUN品牌也实现81.5%的增长,Smart增长78.7%,东风增长71.0%。虽然华晨的增量仅为4辆,但由于对比基数较低,因此也增长33.3。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俄罗斯车市走跌,5月斯柯达品牌的增量还是高达1,009辆。 而斯柯达之所以能实现如此大的增量,主要是旗下的柯迪亚克同比增长144.5%至1,907辆,比去年同期的780辆增加1,127辆。

其实,在最初进入俄罗斯时,柯迪亚克的表现并不抢眼。根据斯柯达俄罗斯官网的数据显示,自2017年6月被引入至2017年年底,柯迪亚克的总销量约为1,500辆。此时,该车型是从斯柯达在捷克的Kvasiny的工厂进口。

销量,柯迪亚克,5月俄罗斯车市下跌

但2018年2月起,柯迪亚克开始在在俄罗斯的本土企业——Gaz集团的下诺夫哥罗德工厂(Nizhny Novgorod)生产。此后,柯迪亚克的销量逐渐呈上升趋势,近两个月的销量分别为1,964辆和1,907辆,其中4月的增幅更是达307.5%。

正是在柯迪亚克、昕锐和明锐等畅销车型的助力之下,2018年以来斯柯达在俄罗斯市场的销量持续保持增长,去年全年其增幅更是高达30.7%。虽然今年前5个月斯柯达的增幅比去年略逊一筹,但在俄罗斯车市低迷的环境中其累计销量仍同比增长12.3%,是累计销量前十品牌中的最大增幅。

未来将是吉利与哈弗的并驾齐驱

而在自主品牌中,纵然有吉利、哈弗和东风的大幅增长,却依旧抵挡不住奇瑞、力帆、众泰、一汽、华泰的跌跌不休,因此5月自主品牌的总销量收于2,859辆,同比下跌5.5%,4月刚转正的累计同比也再次跌为负数。

销量,柯迪亚克,5月俄罗斯车市下跌

从跌幅来看,华泰的跌幅最大为87.5%,但近两年来华泰在俄罗斯的境况原本就可视为奄奄一息,尤其是今年以来其月销量一直停留在个位数,前5个月的总销量也仅为18辆,因此其出现较大的跌幅也在情理之中。

虽然与华泰相比,力帆跌幅略好,但作为曾经的王者——力帆的光环却日趋黯淡,5月其跌幅继续扩大至65.9%,这力帆是自2018年8月连续下跌以来的最大跌幅。

前5个月,力帆仍凭借2,305辆的销量居于自主第三,但是其与紧跟其后的奇瑞之间的差距已缩小到52辆。如果今年内力帆的颓势还是没有任何改善,那么今年俄罗斯车市中的自主第三究竟花落谁家还真是一个问题。

销量,柯迪亚克,5月俄罗斯车市下跌

在力帆和奇瑞下跌的同时,吉利和哈弗的销量同比仍继续成倍增长。而且由于5月整体车市跌幅扩大,吉利的月销量都略低于4月,哈弗却环比增加近100辆。这不仅让哈弗与吉利的销量之间仅相差24辆,同时也让哈弗在俄罗斯车市的排名直接跃居第21位,紧随吉利之后。

并且,以后吉利哈弗之间的差距可能还缩小,两者之间的竞争也将日趋激烈。因为6月5日长城在俄罗斯的图拉工厂竣工投产,自此长城就和吉利一样都在俄罗斯拥有了自己的工厂。

甚至竣工当天,在克林姆林宫,中俄两国的元首还听取了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介绍图拉工厂投产情况,并在哈弗首款全球车型哈弗F7上签名留念。未来,哈弗F7、F7X、H9以及后续新平台产品将相继在图拉工厂下线。

因此,今后俄罗斯市场的自主品牌中恐怕将是吉利和哈弗的齐头并进,奇瑞和力帆虽能继续有一席之地却也只能是巅峰之后的下坡路,还不及正稳健向上的东风。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06/280826172617I70112937C302.shtml

文章标签: 销量 柯迪亚克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