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新老造车势力疯抢移动出行“大蛋糕” 加速进入为哪般?

盖世汽车 张敏 2019-06-27 17:47:19

近日,新老造车势力,扎堆发布移动出行品牌新进展。不难看出,车企正在加速向移动出行服务提供商转型。

滴滴,新特汽车,如祺出行

(图片来源新特汽车)

6月27日,国内造车新势力新特汽车在北京举行旗下出行平台“新电出行”品牌发布会,正式对外宣布取得全国网约车资质。同时,在发布会上,新特汽车与美团打车、携程、高德等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宣布联合进入出行领域。据了解,新电出行平台已于2019年3月20日获得全国网约车线上运营牌照,同时已分别在4月30日和5月13日获得贵安新区、成都两大地方牌照。

滴滴,新特汽车,如祺出行

(图片来源新特汽车)

早新特一天,国内另一家造车新势力威马汽车,在6月26日,威马汽车·即客行与海南交控合作打造的出行子品牌“即客行·海南椰行”宣布,该品牌在当地投放运营的纯电动车型威马EX5已达到1000台。1000辆威马EX5纯电SUV将作为旅游租车、企业长租、酒店景点接驳、旅游包车、网约车、城市共享等业务板块的运营车辆,向用户提供轻松无忧、环保智能的出行体验。

而在6月26日晚上,广汽集团移动出行项目“如祺出行”对外宣布在广州正式推出市场试运营。广汽集团计划利用自身在智能制造上的强大优势,初期在如祺出行平台上投放广汽新能源GE3 530、Aion S、广汽丰田雷凌双擎等多种热门车型。

滴滴,新特汽车,如祺出行

(图片来源广汽集团)

如祺出行是由广汽集团、腾讯、广州公交集团、滴滴出行等共同投资的创新移动出行业务,投资10亿元人民币。其中,广汽集团、腾讯、广州公交集团分别持股35%、25%、10%,其他投资者合计持股20%,另外预留10%股权用于员工股权激励。

对于出行领域的布局,广汽可谓是相当重视。同日,广汽集团与滴滴出行深化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在广汽中心举行。根据协议,广汽集团与滴滴出行将在车辆推广及定制化、汽车运营、网约车、无人驾驶等领域形成更为深入的全方位战略合作。

滴滴,新特汽车,如祺出行

(图片来源广汽集团)

而早在2018年8月,广汽集团就成立了移动出行项目组,此后便进行了一波大规模人事调整,皆关乎移动出行、车联网。

国内造车新势力在移动出行领域近期一直动作频频,除了新特、威马刚刚宣布移动出行新进展外,5月16日,与小鹏汽车关系密切的移动出行平台“有鹏出行”宣布正式上线,首个登陆城市为广州,其在出行运营上所使用的车型,均为小鹏G3,但属于特别定制款。

根据波士顿咨询公司的报告,到2035年,电动化、自动驾驶汽车和出行三大新出行技术将瓜分走汽车行业40%的利润。这也难怪,新老造车势力要疯抢移动出行这块大蛋糕了。

虽然目前出行市场盈利模式依然不清晰,龙头企业滴滴也一直处于亏损状态。日前比亚迪在回复深交所2018年年报问询函时披露,其与滴滴共同成立的网约车公司深圳迪滴仍在亏损,该公司2018年实现营收9.39亿元,但亏损3500万元。

但这并不能阻碍车企们进入新战场。上汽、长安、一汽、东风、吉利、长城、宝马、戴姆勒等大量传统车企也已进入国内移动出行市场,并覆盖低端、中端、高端各细分市场。为了增强竞争力,企业与企业之间纷纷抱团,长安、一汽与东风结盟,戴姆勒分别与宝马和吉利联手争夺出行市场。而广汽则与腾讯、滴滴出行结伴。

在盖世汽车研究院看来,车企扎堆进入移动出行领域,一方面可以迎合市场趋势,另一方面还可以借助共享出行来扩大品牌的传播。不过共享出行的盈利难,造车新势力相比传统车企,在资金和资源方面都不占优势,对造车新势力来说,挑战很大。

据普华永道的研究表明,到2030年,传统汽车制造商在全球汽车行业的利润份额可能会从85%下降到50%以下,而开拓新业务则成为汽车企业未来寻找盈利点的来源。

由此也可以看到,车企布局出行服务平台,也是从制造型企业转型为出行服务商,直接面对用户。从现在快速变化的市场格局来看,汽车制造商向出行服务商转型,已经成为一种必然趋势。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06/270547194719I70112948C601.shtml

文章标签: 滴滴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