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产业报告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评论 > 正文

美系车份额跌至10%以内 谁能率先踏上救赎之路?

盖世汽车 冯凉爽 2019-06-19 06:30:54

中国车市的持续下行,致使抗风险能力不佳的中国品牌遭遇重压,市场份额持续收缩;然而,较为成熟的外资品牌,在中国市场的表现也并非全都“春风得意”。从中汽协统计的1-5月乘用车各系别的市场份额来看,今年1-5月,乘用车领域除德系和日系出现明显的上涨外,中国品牌、美系和法系均出现一定幅度的下降。

销量,上汽通用,美系车销量,上汽通用,长安福特,Jeep

图表及数据来源:中汽协

其中,美系品牌的市场占比从去年同期的10.9%下降到如今的9.6%,这一不足10%的市场占比,使得美系产品的市场份额与德系和日系拉开了较大距离。而分析美系产品当前的市场表现,我们从通用、福特和Jeep这些美系主流车企和品牌的销量数据中可见一斑。

通用:凯迪拉克的坚挺掩盖不了别克、雪佛兰的颓势

中汽协统计的数据显示,5月份,美系产品销量为15.62万辆,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10.01%;其中,上汽通用5月份单月销量为14.12万辆,占美系产品总销量的90.4%。由此我们可以看出,作为美系品牌在华的主力车企,上汽通用的表现对美系整体销量的影响具有决定性作用。

销量,上汽通用,美系车销量,上汽通用,长安福特,Jeep

然而,在乘用车市场整体下滑的阴霾下,强势如上汽通用者依旧无法摆脱销量下跌的命运。今年以来,上汽通用单月销量持续下滑,4月份跌幅达26.68%;5月份,在一系列优惠举措和经销商加大国五车型清库力度的感召下,其单月销量同比跌幅有所收窄。

但分析上汽通用旗下三大品牌的销量表现,我们可以发现,作为豪华品牌的凯迪拉克在终端大幅优惠的诱惑下,销量持续坚挺。今年1-5月,凯迪拉克总销量达6.7万辆,增速显著;下半年,凯迪拉克将推出XT6,以弥补产品布局中的断档,并以大空间作为核心卖点。

销量,上汽通用,美系车销量,上汽通用,长安福特,Jeep

在凯迪拉克险中求进的同时,别克和雪佛兰的表现却让人大跌眼镜。今年以来,别克和雪佛兰两大品牌单月销量基本持续两位数的下跌幅度,其中,别克品牌单月最高跌幅达三成以上。

面对上汽通用旗下各大品牌在销量上的分化趋势,盖世汽车研究院资深分析师卢晏认为,凯迪拉克之所以备受消费者欢迎,是因为其豪华品牌的定位和较具竞争力的产品力,足够吸引消费者,而在车市不景气的情况下,终端市场的大幅优惠,进一步提升了其产品的性价比。与之相比,别克和雪佛兰面对的竞争对手更多,且随着雪佛兰品牌的不断上攻,其与别克之间虽有定位不同但本质差异越来越小,这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两大品牌之间“兄弟相残”的紧张局面。

业内还有一种声音认为,前几年,中国车市的高速增长让通用汽车在华定下了较高的销量目标。2017年度,上汽通用年度销量首次接近200万台;这一庞大的市场基数,致使在车市大环境遇冷时,其不可避免地出现了市场份额收缩的外在表现。

然而,无论如何,通用在华的本土化策略和出色的营销方式,都值得业界学习和肯定。如今,车市大环境的不景气,或将有助于如上汽通用这类头部车企回归理性,找准自己的定位。

福特:补齐“短板”再出发

作为美系老牌车企,福特今年在中国市场可谓遭遇了“至暗时刻”。盖世汽车研究院统计的数据显示,今年1-5月,福特在华的主要合资企业长安福特的单月销量持续“腰斩”,5月份单月销量仅为7418台,同比跌幅达75.8%。

销量,上汽通用,美系车销量,上汽通用,长安福特,Jeep

然而,分析福特最近几年的产品策略和市场表现,我们会发现,福特的“问题”在几年前就已“显露”。

首先,产品更新换代速度过慢。以长安福特为例,其在A级车领域的主销车型福克斯引入中国十多年,曾经成为这一细分市场中的“黑马”。然而,直到去年年底,第四代福克斯,也就是新一代福克斯才在国内正式入市,这与上一代车型相隔6年之久。而这6年,恰恰是国内车市发展最为迅猛、产品更新迭代速度最快的时期。

最近几年,随着同级产品思域在A级车市场的突飞猛进,再加上韩系车如菲斯塔的追击,以及自主品牌低价产品如吉利帝豪的堵截,市场留给新一代福克斯的机会越来越有限。今年前5个月,新一代福克斯累计销量仅为1.18万台。

销量,上汽通用,美系车销量,上汽通用,长安福特,Jeep

不仅福克斯错失了市场先机,蒙迪欧、翼虎等长安福特昔日主力产品均有类似情况出现。在迅猛发展的国内市场,与通用、大众等主流车企在同一细分市场均有两款甚至以上主力产品出没相比,福特的产品覆盖面显然不够广。比如,在B级车市场,福特仅有一款蒙迪欧,且这款车型在市场上服役时间过长,产品生命力逐渐衰竭,市场表现每况愈下。

其次,与通用相比,福特在华的本土化策略不够全面、深入。据一位长期关注福特品牌的业内人士透露,因为福特是家族企业,其在中国市场对合资公司的放权不够彻底,无论长安福特还是江铃福特,在产品引进上均缺乏针对中国市场进行的本土化改进。另外,在人事结构上,过去几年,从马瑞麟到何骏杰,长安福特的主导权一直在外方手中,这也是其本土化受阻的原因之一。

不过,最近两年,福特也意识到了这一问题。似乎是为了弥补以往的过失,从去年开始,福特“在中国,为中国”的口号喊得格外响亮。今年4月初,福特又发布了“福特中国2.0”战略,以着重培养和聘用本土人才。如今,福特全国销售服务机构成立近一年,已组建了一支包括陈安宁、杨嵩、霍静、熊毅等汽车圈实力干将在内的本土团队。

这支团队的组建,或可以看做福特在华加速本土化进程的重要一步。接下来,我们希望看到福特推出更多适合中国市场的新产品。

Jeep:车市遇冷,“情怀”难救

在美系主流车企和品牌中,与通用和福特相比,Jeep更为势单力薄,所以,其抗拒风险的能力也偏弱。

因为旗下产品结构较为单一,再加上SUV市场的持续收缩,Jeep的表现愈发萎靡。以5月销量为例,Jeep旗下四款车型整体销量仅为4049台,同比下滑60.87%;其中,主力车型仅指南者单月销量维持在2000台以上,其余产品单月销量均不足四位数。

销量,上汽通用,美系车销量,上汽通用,长安福特,Jeep

盖世汽车研究院卢晏认为,Jeep当前所面临的困境,很大程度上归因于其产品单一、平庸乏味。当前,SUV市场份额虽然在收缩,但无论合资还是自主,均没有放弃在SUV领域持续加码的计划。随着自主品牌如长城、吉利的崛起,再加上合资品牌如大众持续扩大SUV产品布局,消费者在SUV领域的可选产品越来越多,此种情况下,Jeep的竞争力就变得越来越有限。

其实,长期以来,深耕SUV市场的独特“情怀”和强劲的四驱能力,是Jeep旗下产品的核心卖点。如今,随着SUV产品可选范围的扩大,以及同级产品如大众旗下途岳、探歌等产品的追击,“四驱”已不再是Jeep旗下产品独有的标签。如果论情怀,哈弗虽晚于Jeep诞生,但在国内市场,哈弗H6的“神车”地位,足以让用户牢记这个中国本土SUV品牌。

“在美国市场,Jeep的定位很接近国内的哈弗品牌”。一位长期关注FCA的业内资深人士如是说。

在当前车市重压之下,各方力量纷纷想在不断萎缩的细分市场中分一杯羹,所以,产品结构单一的品牌,很难维持增长地位。对广菲克来说,优化产品力,以差异化产品寻求新的细分市场,或成为其突破当前发展瓶颈的一大策略。但业内也有一种声音认为,美系车当前的萎靡现状,与中美贸易战有一定关系,因此,车企当前需要做的就是一个字:等!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06/190641294129I70111295C302.shtml

文章标签: 销量 上汽通用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