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评论 > 正文

一汽森雅缺乏话语权 等待变革重生的机遇

财经网 向秀芳 2019-06-14 09:08:26

一汽集团旗下有很多子公司,但大家的目光多集中在旗下合资品牌,以及红旗、奔腾两大自主板块。对一汽吉林,以及旗下的自主乘用车品牌一汽森雅,关注度却极少。

一汽森雅的现状,只能说比一汽夏利濒临破产边缘稍好一点。笔者90后媒体朋友圈中,大部分媒体人已很久没有参加过森雅的活动,甚至连他家代理公司是哪家都不甚清楚。

在汽车圈混成这样,不得不说一汽森雅是尴尬的。归根结底,产品竞争力是其败落的主因。

上半年,一汽森雅本有一款新车R8要上市,一汽吉林将上市时间定在5月末。

新车,一汽轿车,一汽森雅

但现已进入6月,我们并没迎来新车上市的消息。对此,一汽吉林回复,森雅R8预计今年8月中下旬上市。

新车上市未有消息,又传出母公司一汽吉林绿色智能工厂要被封厂。一汽吉林绿色智能工厂今年3月28日才正式启动,当时离下线森雅品牌第40万辆新车森雅R8。现在还不到3个月就传出封厂消息,令人唏嘘。

新车R8上市关注度低,绿色智能工厂被传封厂,在售产品销量低迷,集团内部地位较低……面临内外部如此多的问题,一汽森雅还有翻盘的希望吗?

R8:新瓶装旧酒?

今年1月和3月,相继有一波报道提到森雅R8。整合消息发现R8有以下特点:

1、上市时间定在5月末,现确定延迟至8月中下旬上市;

2、新车基于R7车型打造,内饰配置有升级,但“内芯”没变,有媒体调侃其是R7的“小改款”;

3、将与R7同堂销售

相比其他车企发售新车,会提前营销预热,广发邀请函,举办盛大的上市活动相比,森雅R8的首发有点较为朴素。在2019年1月“一汽吉林2019年商务年会”上,在300多家经销商面前,森雅R8完成了首发。

新车,一汽轿车,一汽森雅

多家媒体从各渠道得知的消息是,森雅R8将在今年上半年,更明确点是6月初上市。在3月一汽吉林绿色智能化工厂启动仪式上,一汽吉林曾明确表示森雅R8将在5月末上市。很明显,一汽吉林食言了,森雅R8已确定延迟到8月上市。

一汽吉林将森雅R8定义为中国一汽的又一战略车型,称其为“全新SUV”。只是这说法站不住脚,至少业内人士并不认同。包括汽车之家等媒体报道中,都表示森雅R8是基于R7打造,外观、内饰以及配置进行了升级,但其他基本与R7无太大差别。

先说森雅R8基本无变化的方面。森雅R8的车身尺寸,长宽高为4344/1773/1674mm,轴距2600mm,轴距与R7完全一致 。新车动力组合也完全无差,搭载1.6L和1.5T两种动力,匹配5速手动变速箱或6AT变速箱,连最大功率都完全一样。

新车,一汽轿车,一汽森雅

将森雅R8定位为森雅R7的升级款,是因其外观和内饰方面有较大变化,内饰用料和配置明显提高。森雅R8的前脸相比R7有改变,更加科技运动。新车中控台进行了重新设计,还提供电子手刹、一键启动、全景天窗、逸驾智联3.0车联网系统等配置。

本质是森雅R7的改款车型,现在却被当做“全新车型”销售,两车还将同堂销售,这不免让人想起北京现代“四世同堂”销售的做法。一位汽车分析师曾告诉笔者,随着中国消费者消费观念趋于理性,卖方市场正在向买方市场转变。像北京现代推出的“四世同堂”车型,了解内情的消费者或许已无法接受。

森雅R7如今自身难保,森雅R8的到来内部容易形成同质化竞争。一汽森雅现有森雅R7、森严R7智能网联版、森雅R9三款车型在售,其中森雅R7是销售主力。但由于受到汽车市场遇冷影响,森雅R7去年销量暴跌。又因自身市场竞争力一般,发动机漏油等质量问题频发,森雅R7如今月销量已跌至百台。

智能化工厂刚启动,就要被封?

3月28日,一汽吉林智能工厂投产,并下线了森雅品牌第40万辆新车——森雅R8。一汽吉林表示,自2017年9月,中国一汽大刀阔斧进行体制改革以来,积极推动以红旗为龙头的自主品牌改革与创新。也就是说,智能化工厂也是改革与创新的表现。

新车,一汽轿车,一汽森雅

一汽吉林智能化工厂整合项目于去年12月底启动,该项目主要是将老工厂生产线全部淘汰,产品迁移至新工厂生产。据报道,整合过程中,一汽吉林将充分利用新工厂现有厂区厂房、办公楼和公用设施,对现有生产线进行局部柔性化改造并新增部分设备设施。当时项目完工时间计划是2019年2月28日。

整合成功后,一汽吉林淘汰了将近10万辆整车落后产能,每年降低经营费用1亿多元。

一位了解汽车行业的观察人士表示,推出全新生产平台、并对旧平台进行升级改造,是为满足现代汽车生产的需求。

如有独立研发能力的如丰田、大众等,都推出了全新架构平台,分别是TNGA和MQB。近两年,自主品牌也重视平台化发展,如吉利推出了自主研发的新平台BMA。上述观察人士表示,部分三流或边缘车企因没有独立研发能力,又缺乏打造全新平台资金,只能对现有生产线进行升级改造。

新车,一汽轿车,一汽森雅

一汽吉利升级后的绿色智能化工厂,相比丰田、大众的全新平台,甚至吉利的BMA平台,应该还是有不少差距的。至少出自该生产线的森雅R8,并不是颠覆性的产品。不像出自丰田TNGA架构的卡罗拉、凯美瑞,是完全脱胎换骨。

而且由于销量低迷,有消息传出该绿色智能化工厂要被封了。有一汽吉林内部员工爆料,他听到该工厂要被封了。就上述问题,财经网咨询了一汽吉林品牌公关部相关负责人,回应称:该消息不属实,一汽吉林绿色智能工厂处于正常运转中,森雅全系车型都在此工厂生产。

一汽吉林工厂为了节省人力成本,似乎喜欢招第三方劳务派遣工。有员工表示“有活了就对外招聘很多人,没活了不是解体就是裁员”,想要转正不容易。

上述观察人士认为,外聘劳务工虽然在一定程度上能降低成本,但汽车制造有些工种对专业度要求较高,一汽吉林此举无法保证出厂产品的质量。

新车,一汽轿车,一汽森雅

消费者对一汽森雅质量也有一定微词,网上关于森雅质量问题的报道不少。森雅R7是一汽森雅的热销车型,投诉量也最多。消费者控诉森雅R7存在发动机抖动、漏油等各种小毛病。一汽森雅4S店售后服务水平也令人堪忧。有森雅R9车主反映,其车在质保期内出现问题没有得到厂家回复,4S店更是借此乱收费。据了解,有多位车主遭遇了类似事件,甚至有被删帖。

从绿色智能化工厂整合程度,到员工对公司情况的反映,再到车主对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水平的控诉,可见一汽吉林需要一场由内而外的改革,只有这样枯木才能逢春。

重新“独立”后,何去何从?

前两年,一汽森雅倒是看到了点振兴的希望。2017年徐留平到中国一汽集团任职后,开启了一系列管理架构调整,自主板块是重点整治对象。

这一次大调整,一汽集团将一汽轿车旗下奔腾品牌、一汽吉林旗下森雅品牌及天津一汽旗下骏派品牌纳入了新成立的奔腾事业本部,森雅获得了一个英文品牌名“SENIA”。为区分奔腾品牌,大家将该奔腾事业本部称为“新奔腾”。为了显示奔腾的“新”,一汽还在2018年10月启动了“世界之窗”新LOGO。

新车,一汽轿车,一汽森雅

本以为这会是一汽集团旗下自主品牌焕发生机的机遇,但未想还没有实际成果,新奔腾品牌就走向了终结。3月,一汽集团发布了内部文件,宣布撤销奔腾事业本部。此前,一汽奔腾向财经网证实事业部解散的事实 。

森雅继被合并后,又被“独立”了。再次回归一汽吉林后,森雅又该何去何从。一汽吉林表示,奔腾事业本部取消,一汽吉林作为一汽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归集团直属管理。同时在产品定位上与奔腾有区分,奔腾品牌主打科技,森雅品牌主打实用。未来一汽集团将在产品研发、体系管理等方面给与一汽吉林大力支持。

相比一汽轿车这个亲儿子,一汽吉林算是半途加入一汽集团的外来者。虽然同是一汽集团全资子公司,但一汽吉林内部行政级别要比一汽轿车低不少。一汽吉林上面还有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一汽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压着,一汽轿车则和一汽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平级。

“亲儿子”一汽轿车旗下自主板块发展近年来不尽如人意,其中红旗品牌地位较尴尬,奔腾销量持续低迷,自顾不暇,还需集团不断提供资金、财力、人力等的方面的帮助。一汽集团的确也是这样做的,从合资品牌调任高管执掌红旗、奔腾自主板块,振兴业绩。对一汽夏利、一汽富腾以及一汽吉林等处于困境的企业,集团似乎也无法改变颓势。

无论是集团内部还是媒体,对一汽轿车的关注度明显要远高于一汽吉林,后者已被归为边缘车企。单从在售产品数量来看,森雅目前仅3款SUV车型在售,天津一汽骏派品牌为6款,一汽奔腾多达9款车型。

今年产品规划方面,一汽吉林表示,随着国家推行国六排放标准,森雅现有车型R7、R7C、R9都将推出国六车型,除此之外,一汽吉林还将陆续推出一系列电动车。而奔腾有T99、T77 1.5T车型、新款X40及全新纯电动网约车等多款车型上市。

新车,一汽轿车,一汽森雅

今年初,一汽吉林开启了一轮人事调整,董事长王国强等6位高管集体离职。雷平成为一汽吉林公司董事长,但有意思的是,一汽吉林官网企业概况一栏,法人代表依旧是王国强。一汽吉林官网新闻更新也不勤快,2019年似乎只更新了两条新闻资讯,最近的一条是3月报道绿色智能化工厂一事。

雷平接管一汽吉林近5月份,目前公司并没有什么动作。雷平还是一汽夏利董事,并拥有高级经济师头衔,有媒体援引业内人士分析,雷平从东风集团调任一汽,是为进一步梳理一汽夏利经营状况,并为一汽集团整体上市做准备。有不少人怀疑,一汽吉林也是属于要被集团处置的资产之一。

一汽吉林曾与造成新势力有过互动。在2018年3月,与一汽集团旗下公司一汽吉林汽车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就合作生产车型的开发、生产、销售等事项,达成合作。

然而,博郡汽车现在有了新的合作对象——一汽夏利。5月,博郡汽车宣布与一汽夏利合作,并共同成立新能源汽车合资公司,生产和销售新能源汽车。公告表示,与一汽夏利成立合资公司,将帮助博郡汽车正式获得国家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和高效可靠的生产基地。

对此,一汽吉林表示,一汽吉林与博郡汽车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还是有效的,同时一汽吉林还在与多家新能源企业商谈合作中,具体合作方面及细节还不方便透露。看样子,一汽吉林也要走上为造车新势力“代工”或者被收购的路线了。

资深汽车分析师钟师曾表示,在燃油车市场没有出路的车企,向新能源汽车领域转型还能看到机会。相比造车新势力,这类企业有一定的造车经验,积累了不少造车能力和技术人才。

结语:最近国家出台政策明确表示不得对新能源汽车实行限行、限购,新能源汽车市场可能将迎来新一轮增长。这是森雅的机会,但没有强大新能源研发实力和产品力支撑的森雅,要想占有一席之地并不容易。更何况,它想转型自救,也不是自己能决定的。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06/14090826826I70110595C302.shtml

文章标签: 新车 一汽轿车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