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供应链 > 正文

大陆集团:新消费趋势下 如何开发用户体验并验证其是用户需要的

盖世汽车 任慧娟 2019-06-13 21:17:28

随着消费升级,用户体验成为目前汽车行业提及频率较多的词汇之一。2019年CES期间,大陆集团车身电子事业群副总裁Juergen Heim(海岳明)先生,大陆集团车身电子事业群系统及技术中国区总监梁正峰博士,以及大陆集团仪表及人机界面事业部中国区副总裁Christian Heinz先生针对如何提升用户体验以及人机交互界面的创新技术召开了媒体发布会,并针对相关问题接受了采访。盖世汽车针对相关内容进行以下梳理,供行业参考!

关于大陆集团车身电子事业群

大陆集团车身电子事业群目前共有四个业务单元,分别为仪表与人机界面、信息娱乐与智能通讯、车身与安全、商用车&售后部件及服务事业部。据大陆集团车身电子事业群副总裁Juergen Heim(海岳明)先生介绍,2018年,该事业群销售规模为97亿欧元,在全球26个国家分布有83个业务点,拥有员工49,906名。从各个地区的业务占比来看,欧洲地区占比26%、德国占比27%,北美占比23%,亚洲占比21%。而在中国,该事业群在上海、芜湖、南京、长春、天津等地设有工厂以及其他业务设施。

自动驾驶,用户体验,裸眼3D技术,大陆集团,2019CES Asia

大陆集团车身电子事业群副总裁 Juergen Heim(海岳明)

一直以来,大陆集团车身电子事业部有三大战略支柱,分别为:

● 更好的互联 当中包括车与车、车与基础设施、车与云端等之间的互联,“我们希望实现全方位的互联,也即是一体式互联。” 海岳明指出。在此方面,比较典型的解决方案为5G混合式V2X平台。随着5G的到来,赋予自动驾驶汽车更多的开发空间,而在V2X方面目前有两大标准,一个是DSRC的标准,一个是基于蜂窝的标准。而大陆集团将这两个标准进行了混合,成为面向5G的混合式V2X平台,以适应于不同地区的标准。此外,大陆集团的停车解决方案也在互联方面进行了很好的呈现,据了解,该司在13个欧洲国家进行了非道路的停车测试,这里边包括道路以及道路之外的停车解决方案测试,然后把这些采集到的相关数据给到相关车主以及主机厂,帮助他们构建停车解决方案。

● 更好的呈现信息 在此方面的创新技术包括此次CES期间重点展出的裸眼3D仪表、大尺寸曲面塑料盖板、增强现实抬头显示器。

● 更好的集成 系统集成能力可以更好的支持越来越复杂的车辆电子电器架构,而大陆集团一直致力于此方面的工作,如车载服务器,它通过提供高性能计算平台实现新的移动概念 和增强的终端消费者体验,从而可以在整个 生命周期内更新和升级车辆,并提供最先进 的安全功能。

关于人机界面和用户体验在汽车领域的应用

在此次发布会中,大陆集团车身电子事业群系统及技术中国区总监梁正峰博士就“什么是用户体验?大陆集团怎么开发用户体验?怎么验证用户体验是客户用户需要的?”三个话题进行了讲解。

自动驾驶,用户体验,裸眼3D技术,大陆集团,2019CES Asia

大陆集团车身电子事业群系统及技术中国区总监 梁正峰

● 什么是用户体验

用户体验是一个完整的体验过程,而不仅仅关注用户的个人行为,他需要关注用户的情感、信仰、喜好和看法等等。

好的用户体验意味着什么?举例来说,我们经常带小朋友去游乐园乘坐空中旋转飞机项目,看系统设计得怎么样?是否有吸引力?从小朋友的脸上就可以看到答案。另外,系统设计得是不是简单明了,从小朋友的操作就可以看出,如果一看就知道它的功能,这说明是成功的。与此同时,还要兼顾系统的可靠性、刺激性等等。这些可以不断地根据小朋友的喜好来改善设计。

而用户体验在汽车行业意味着什么呢?我们就以自动驾驶的例子进行说明,大家知道随着自动驾驶的发展,用户体验显得越来越重要,它作为人机之间有效的工具,可以建立彼此之间的信任,从而达到更安全、舒心、有效的车辆驾驶。同时在自动驾驶模式的情况下,会有非常多的其他互动体验。这时候我们需要通过有效的用户体验来展示这些信息给车和人,同时基于新的用户体验我们要创造更多的价值给自动驾驶车辆。我们需要在自动驾驶的情况下推送给客户用户更多有效的体验,从而增加他对自动驾驶的信任。

● 大陆集团怎么开发用户体验?

当然所有的一切都需要非常好的、完整的人机界面系统来达到目的。一个好的人机界面系统是基于上下文互动的人机交互。这样的话我们就需要了解周围的环境,如交通道路情况,基础设施建设,还有用户的期望和用户的喜好,同时还要了解车的状态,是在自动驾驶的状态还是一般的驾驶情况下,还有车的位置和速度等等。基于这些所有的信息,我们才能设计出非常完善的、基于上下文的、可以相互沟通的、具有预见性的人机交互界面。而且,基于人机交互科技,对海量信息进行分析客户的需求,可以优先展示用户需要的任务,而不是把所有的任务展现给用户,造成驾驶的分心或者不合适的驾驶体验。同时可以选择更有效的输出方式告知客户现在的车辆状态,是否需要接管等等。

人机界面在未来车辆发展趋势是怎样的?大陆集团的观点是人机界面将来要发展成人机合作,基于人机合作,它可以提供更完善的驾乘体验,同时数字助手的功能可以帮助驾驶者实现更多的功能和作用。基于数据,我们可以了解我们的用户,当然车辆也可以通过这些数据了解我们的客户,给客户呈现更多个性化的人机界面。同时通过海量信息,我们可以了解客户的期望,可以预见性地来提醒客户进行下一步的任务。当然我们需要非常简单有效的交互方式,像我们的自然语言,我们用母语发布一个命令,车辆可以理解你,或者通过触摸屏或者其他交互方式来进行交互,整个过程当中数字助手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那么数字助手将来在你的车里会扮演怎样的角色,大家可以看到,首先它可以作为非常好的伙伴,伴随你的驾驶,同时可以作为你忠实的管家,安排你下一个会议,它可以当你的教练,告诉你怎么开这个车,当然它可以做你的副驾,来自动把你的车切换成自动驾驶模式,同时可以做你的司机,基于特定需求的情况下,可以帮助你设定特种状态。当然很重要的作用——成为你的娱乐官,可以在你使用自动驾驶的模式下,给你推送你比较喜欢的电视剧。

● 怎么验证用户体验是客户用户需要的?

前面我们提了很多用户体验,可是你用户体验的设计是否能满足用户的期望呢?大陆集团做了很多相类似的工作来了解客户的需求。如会基于一个真实的道路交通情况下,观察用户的驾驶习惯,或者用户对于功能的需求。这些在产品设计中会考虑进去,同时大陆集团会要求一些特定的司机群体基于特定的话题来进行研讨会,来得到他们的答案。基于所有的研究,我们会观察特定的群体,像老人或者一些成功人士,他对于车的功能的要求不一样。

那么大陆集团又是怎么开发和评估用户体验是自己想要的方案呢?梁正峰进行了如下讲解:

“我们会用以客户为中心的设计理念开发人机界面用户体验先分几个阶段,概念阶段、想法阶段,会和客户沟通来进一步优化我们的想法。而下一步会基于多输出、多输入或者显示方式来设想怎么实现我们将来的用户体验。后面就是进行具体的实现,用一些仿真器或者做一些模型,甚至用3D打印来实现我们的想法。当然里边有个小循环,我们会不断地优化设计,最终我们要评估我们的设计。我们主要评估它的质量是否可靠?同时,特别和安全相关的功能,我们会十分谨慎地进行评估。”

当然我们会基于一定的硬件和软件平台,搭建一些样车或者搭建一些模拟模块来最终验证我们所有的想法,形成我们产品概念。在实验室中,我们会建立一些模拟器来模拟一些安全相关的功能,并让用户进行体验。像一个特定的自动驾驶场景就是自动接管功能,当你自动驾驶的状态要结束的时候,它的系统会告知用户你要接管车辆了,这时候可能用户他还没有进入接管的状态,那系统会逐渐地用可视性仪表盘的颜色变化,包括LED灯光变化或者座椅振动来提醒接管,假如用户还没有接管,我们还会采取进一步的功能比如停到旁边比较安全的地方,以保证安全驾驶。通过模拟器,我们可以观察我们的用户他对于自动驾驶设定的场景的反应来优化我们的设计。而基于模拟器的功能实现,我们最终会在我们的样车上进行实现。像在中国,我们有一个叫高速公路自主巡航的车辆,它就可以在上面展示自动接管功能。除了在实验室模拟,我们还需要把一些功能拿到真正的路况上进行测试。因此我们建立开发了一个基于用户体验的样车,通过在真实的道路情况下进行驾驶,来观察我们用户的真实反应,来提高我们的设计。”

对于样车的具体搭建过程,梁正峰介绍道,这个样车首先是一个右座的驾驶车辆,总共有三个人在车里,最右边的是个真实的驾驶员,左边是个用户,用来观察他对自动驾驶的反应。实际上他们中间有一个布帘隔开,互相看不到,右边驾驶员根据左边用户的期望真正驾驶这个车辆,这样的话左边用户就感觉自己是驾驶者。而后面的人也是真正在触发一些任务,比如可以触发车辆进入自动驾驶模式,车辆进入人工接管模式或者车辆进行停车,他会利用这个机会观察左边用户所有的反应,来验证人机界面是否更有效,从而提高相关设计。

●提高用户体验的创新解决方案——裸眼3D仪表

据大陆集团仪表及人机界面事业部中国区副总裁Christian Heinz先生介绍, 裸眼3D仪表是大陆集团与硅谷公司Leia公司合作开发创新的驾驶舱解决方案,该产品为即将问世的新车引入具有空前质感的三维特效。该技术能够实时安全地向驾驶员呈现信息,令驾驶员与车辆的互动更为舒适和直观。它还能够让前后座的乘客获得与驾驶员相同的3D体验。

自动驾驶,用户体验,裸眼3D技术,大陆集团,2019CES Asia

大陆集团仪表及人机界面事业部中国区副总裁 Christian Heinz

提及该技术的架构及原理,Heinz先生指出,原则上来说,它的技术结构是和传统的LCD显示差不多的。“最下面是LED背光,不过在我们的LED背光当中,产品有一些变化,我们有一个3D导光板。这个3D导光板是基于纳米技术生产的,这使得我们能够打造出一个3D影像。甚至更为重要的是,有了这样的技术之后,你就不需要3D眼镜了。”

自动驾驶,用户体验,裸眼3D技术,大陆集团,2019CES Asia

值得一提的是,大陆集团所推出的裸眼光场三维显示可以给车内不同位置的驾乘人员提供同样三维的显示。当问及如何去实现这样一个解决方案时,Heinz先生解释道,这当中采用了所谓的多视角技术,我给大家展示一下,我们这里边有四个视角,这四个视角加起来26厘米,这四个里边相当于人正常头部移动的范围,再通过这样显示正常眼部移动的范围。有这四个视角的覆盖度,你就能够覆盖一个人眼或者头部运动的基本范围,同时通过这个来实现逼真的显示。“在这次CES上,我们给大家展示的是一个10英寸的显示屏,而今年的第四季度会有一个新样机面市,这是个12.5英寸的显示器,总共是有4K分辨率屏。4K显示屏把原来的4个视图增加到8个视图,把26厘米的可视范围增加到40厘米,也就是如果你在40厘米的角度之内摆动你的头部,你看到的图还是一样的。”

媒体问答

问:大陆集团在此次CES Asia当中展示了增强现实抬头显示器,它与传统的抬头显示技术相较,有哪些提升之处?

Christian Heinz:通过增强现实的能力,可以帮助驾驶者真正地去实现自动驾驶,解放双手,同时通过HUD,让司机以及车内人员更安心,因为他们可以预见将来车辆行驶过程当中接下来会发生什么。关于抬头显示,传统上有个问题,就是安装尺寸的问题,在车内占用了太多的空间,其他厂商也谈到了这个问题,而我们找到了一个解决方案,缩小了它的体积。

问:现在汽车不管与车外还是车内的智能互联越来越复杂,我想问在车身电子架构方面,怎么样实现更加一体化且安全的系统?

海岳明: 我们的车载服务器和高性能计算机就是一个明显的例子,这方面,其实我们现在并不是要把所有的能力全部都结合在一起,我们有软件公司,同时我们在车身与安全方面有很多的经验。通过整合,我们可以提供给我们的客户他们所需要的设置,来服务于复杂的产品,我们有非常丰富的车身经验,还有我们的多媒体、信息娱乐及智能通讯。我们现在要把它们进行更高层面的整合和集成,实际上这也是今后的市场趋势。

问:大陆集团在此次展会中提到智慧城市,对于零部件供应商方面,在智慧城市概念中,我们究竟扮演怎样的角色?

海岳明:如果说你有机会到我们的展台看一下的话,你可以看到我们对于智慧城市部分所作出的贡献。我们的CUbE是高级别的无人驾驶车的展示,我们现在把它带到了中国,此外,我们拥有智能的路灯,还有路测设备等,并且,我们可以和汽车及行人的手机进行数据交换,来实现真正的安全的用户场景。这些都是非常具体的让我们能够来展望未来的智能城市相关的解决方案,并且我们能够来帮助实现这样的场景。

问:3D裸眼显示屏的落地是否有一个时间表?

Christian Heinz:我们的裸眼3D的光场显示技术有可能是在2022年。

问:现在越来越多的主机厂选择自行进行车机系统开发,大陆集团如何看待这种趋势?又将如何应对?

梁正峰:对于车机企业来说,它有很强的个性化设计需求。而大陆集团有自己对于车机的理解,我们基于对客户的理解来开发我们自己的平台,涵盖大部分OEM的需求,当然我们也非常open地给客户甚至第三方合作伙伴,来集成他们的应用到我们的平台里。

问:很多公司提出自己的拟人化助手,大陆集团未来是否会在交互这块推出拟人化助手?

梁正峰:语音助手我们做了很前期的研究,像我前面提到的基于对于环境的理解,对于用户和车辆本身的理解包括数据的分析等。当然将来不排除假如客户有需要,我们会进行相应的研发,不过到现在为止,我们还没有落地的产品,当然我们有很多前期的一些方案论证的产品。

问:多块屏显示是目前中控系统的一个趋势,咱们现在的裸眼3D技术,如何去解决屏与屏之间的衍射的干扰?

Christian Heinz:你说的是对的,大屏和多屏是未来的趋势。但我们不认为裸眼3D技术有很多的干扰。另外,我们也讲到了IP平台,我们会考虑如何去实现司机的需求,把内容从一个屏幕迁移到另外一个屏幕。

梁正峰:我再补充一点,像我刚才讲的,假如有了数字助手以后,我们可以通过背后的处理,来筛选出有效的信息提供给用户,而不是把所有的屏幕信息提供出去。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06/130917281728I70110556C103.shtml

文章标签: 自动驾驶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