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2019CES Asia | 爱驰蔡建军:不以用户为中心的车企就是耍流氓

盖世汽车综合 2019-06-12 16:34:13

在2019年亚洲消费电子展(CES Asia)上,爱驰汽车不仅携旗下首款移动智能养成伙伴——U5、全新概念车U7 ion盛装亮相,同时,还重磅发布全新数字伙伴APP和集八大AI技术于一身的“爱驰智能陪伴科技”,用创新科技革新人车交互模式,构建智慧出行新生态。

电动汽车,2019CES,爱驰,蔡建军,爱驰汽车

近年来,随着人工智能的飞速发展和5G时代的到来,智能汽车正不断颠覆用户以往对车辆的认知,汽车从交通工具加速向移动智能终端转变。爱驰汽车执行副总裁蔡建军认为,汽车行业正经历深刻变革,汽车消费将从延续上百年的硬件模式,向为用户提供内容、服务的“硬件+软件”模式转变。爱驰汽车将通过智能网联交互在用户层面进行整体的体验提升,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实现从千人一面、到千人千面,甚至一人千面的服务,让用户体验达到最佳水平。

电动汽车,2019CES,爱驰,蔡建军,爱驰汽车

爱驰汽车执行副总裁蔡建军

秉承“用户伙伴”为核心的品牌价值,爱驰汽车认为智能汽车不该是冷冰冰的机器,用户的“思考、灵感与爱”才是爱驰“AI”的内核。因此,爱驰汽车不仅在研发制造、供应链、物流、产品和服务方面全面布局数据化、智能化,让用户深度参与,重塑汽车价值链;更创新研发全新数字伙伴app以及更具温度的“爱驰智能陪伴科技”,打造独具爱驰特色的数字化、智能化体验,掀起更富人情味的人车交互革命,通过用户的交互、共创将有限的科技成就无限的体验。 

智能养成第一空间,app解码数字伙伴

与其它汽车类APP不同,爱驰汽车所发布的全新数字伙伴APP不仅仅只是一个买车、用车的工具,同时,它还是用户的智能交互伙伴、情感交流平台和品牌体验空间。 

作为为用户量身打造的全新数字伙伴,爱驰汽车APP除了继续扮演好工具和平台的角色,实现买车以及用车过程中的全方位服务之外,还支持可适配于车辆的自定义语音、虚拟形象等功能。用户可以在APP上设定自己喜欢的语音,定义自己想要的虚拟形象,将来应用到爱车上。此外,它还将通过智能算法的创新运用,在与用户的沟通中,加深对用户的了解,并将用户的个性化基因转化成产品特征,从而进化为用户真正的专属伙伴。

电动汽车,2019CES,爱驰,蔡建军,爱驰汽车

更让人惊喜的是,用户可以在APP中参与爱驰汽车的产品共创、价值共创,和更多的伙伴分享创意和想法,一起探索更愉悦美好的出行生活方式。首批APP用户将会获得爱驰伙伴专属积分、探秘爱驰工厂、提前享受用车体验、参加爱驰与知名国际设计师和顶级IP合作活动等专属特权。在爱驰汽车数字伙伴APP的助力下,每个人都能成为爱驰的首席体验官,与爱驰汽车共创进化。 

八大暖心科技赋能,“爱驰智能陪伴科技”为爱驰行

用智能科技改变人类出行生活方式,既是爱驰的初心,也是与生俱来的使命。发布会上,爱驰汽车首席人工智能官陈学文以别开生面的AI交互场景展示,揭开了“爱驰智能陪伴科技”爱与呵护的深刻内涵。

电动汽车,2019CES,爱驰,蔡建军,爱驰汽车

爱驰汽车执行副总裁、首席人工智能官陈学文

对用户而言,爱驰的AI是共创的。“爱驰智能陪伴科技”提供形象自定义、语音自定义、AR故事平台等功能,用户只需上传任意一张伴侣或是孩子的照片,录制一段家人、朋友的语音,就能创造出自己想要的虚拟形象,让爱车拥有专属自己的个性标签;AR故事平台则可在真实环境中生成虚拟场景,让孩子获得多感官体验,激发无穷的创造力,和车内虚拟伙伴共创快乐有爱的出行生活。 

爱驰的AI是温暖的。“爱驰智能陪伴科技”支持DMS监测、乘员情绪识别、车内生物体监测等功能。车内的两个摄像头不仅能时刻监控驾驶员状态,基于深度学习技术进行分神检测和提醒,避免疲劳驾驶和分心驾驶,有效降低风险,还能探测到儿童情绪并进行适当反馈。而当有儿童或宠物被遗留在车内,车内生物体监测系统还会及时向车主的手机APP发送警报提醒。爱驰汽车希望,未来的智能汽车不仅能够为每一位乘员带来欢乐,更能创造安全。 

爱驰的AI是特别的,“爱驰智能陪伴科技”配备多模式智能交互、AR用车指南功能。其中,多模式智能交互黑科技,将通过机器主动学习,打破语音交互的壁垒,让人车交互不仅“能说会道”,还懂“察言观色”。而AR用车指南则将通过沉浸式百科全书般体验,成就最得力的出行伙伴,让用户对车掌控自如、爱上出行。

人工智能的趋势不可逆转,而推动变革的核心力量,正是站在时代前沿的用户。让用户深度参与,与用户共创进化,爱驰汽车在“7921”用户伙伴计划的指引下,正以全新数字伙伴作为连接未来的纽带,以“爱驰智能陪伴科技”建立共创未来的媒介,持续引领智能电动汽车构建全新智慧出行生态。

 【对话蔡建军】

发布会结束后,盖世汽车与爱驰汽车执行副总裁蔡建军就爱驰汽车的现状与未来进行了对话,在爱驰内部被称为“军座”的蔡建军对于所有问题都给予了正面回答,并没有任何搪塞与回避。

电动汽车,2019CES,爱驰,蔡建军,爱驰汽车
 

盖世汽车:您认为今天爱驰提出的3.0时代APP具备怎样的特点?

蔡建军:爱驰的APP是属于3.0时代、甚至可以说属于4.0时代的数字伙伴。在1.0时代,我们为什么说这是属于3.0时代、甚至4.0的时代的数字伙伴?在1.0的时代,汽车APP就是买车或者资讯查询的工具,2.0的时代进入了一个社交的时代,产品+服务+资讯+互动的模式更加贴近用户,但本质上还是活在自己品牌的世界里。到了3.0的时代,汽车APP既要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又要跳出自己的世界,在新时代,爱驰汽车要和用户长期地关联在一起,我们提出了“用户伙伴”。过去,大家把用户比成是上帝,实际上是不成立的,因为上帝是看不见摸不着的;后来又开始了粉丝经济,这仍然没有与用户回归到“平等、透明”的地位。要让品牌和用户一起走得更远,目前来看伙伴或许更加合适。我们基于对产品的信赖,基于之间共创进化和共创价值,提出了“7921”用户伙伴计划,伙伴所代表的三观,和爱驰汽车品牌是相一致的,调性是一致的。在加入爱驰之后,我对用户的理解变得更加的深刻,我认为不以用户为中心的车企就是在耍流氓。 

盖世汽车:爱驰将如何像自己所说的那样为用户提供有情感的服务呢?

蔡建军:我们认为汽车不仅是交通工具,更是用户赋予情感的空间。所以对于即将在第四季度上市的爱驰U5,我们的智能科技、品质技术,甚至是服务都会围绕用户来构建,与用户共创未来出行。为什么现在很多品牌与用户之间爆发了许多问题?爱驰汽车认为,再完美的产品和服务,如果没有用户的深度的参与,都是不完美的。爱是我们和用户之间的关联。我们的团队很多在传统汽车领域工作了很久,发现有很多给用户创造麻烦的东西,所以再次创业的时候,我们的初心是在“新四化”时代,提供不给消费者添麻烦的产品和服务,基于这样的初心,我们会以电动化为基础,人工智能为抓手,无论在渠道端,还是服务端都会和传统做法不同。就像我们品牌的名字一样,AIWAYS,智能在路上,爱在路上,为爱驰行。 

在具体产品方面,对于即将投放市场的爱驰U5,我们首先要解决消费者的痛点。譬如续航里程,不仅要提供长续航,同时还要实现绿色巡航。长巡航指的是爱驰U5可以达到503km的巡航里程;而绿色续航则是指同时我们的绿色增程电池包,消费者在市区或者是不远行的时候,503km的综合工况续航完全够用。而在放假远行的时候,可以加装绿色增程电池包,额外增加120km续航。我们的绿色增程电池包可租可买,是我们爱驰汽车独创的。从整个设计理念来说,也体现了我们不给用户添麻烦的初心。 

盖世汽车:今年四季度,爱驰U5上市后将如何应对各种挑战?

蔡建军:我们已经做好了思想准备,爱驰汽车来说,这是一场攻坚战,现在开始,进入到了真正考验爱驰汽车的时刻,尤其是在交付阶段。必须承认的是,在今年大的经济环境、消费信心受到抑制的情况下,爱驰汽车和其他的友商一样的,是有压力的。但是市场永远是给那些有准备、有创新、善于把握机会、敢于挑战自我的企业、品牌和团队。首先我们还是要确保第一款车上市成功,品牌的塑造是长久的行为,第一款车要一炮走红,这是我们整个团队最重要的工作,没有之一。面向今天的市场,真正的以用户思维为导向的市场,稍不慎重的话,都有可能前功尽弃。所以对于产品上市,我们要在销售、用户发展、用户运营、用户服务以及智慧能源等一系列的板块都要做到极致,做到差异化。 

极致和差异化是爱驰U5上市获得成功最关键的因素。最近我们整个组织构架都发生了变化,我现在是负责的客户端,事业集群旗下全部是以用户为导向的部门,包括用户发展部,用户服务部等等,现在的用户在倒逼我们改变流程,爱驰所有的工作都要做到精细、极致。 

盖世汽车:在销售渠道与新零售方面,爱驰有什么新举措?

蔡建军:爱驰基于“7921”用户伙伴计划提出了全新的新零售模式。让用户深度参与,与全产业链共创进化,是爱驰新零售体系的战略思路;为消费者提供不添麻烦的产品和服务,是该体系的本质,构成了其底层逻辑。将使爱驰汽车具备强大的“营销”抗逆力。

首先,我们坚持销服分离,将建立肩负起品牌宣传、与用户深度互动、销售、跨界合作和文化传播等功能的爱驰7921中心线下体验店。同时,通过AI引擎加大数据运营加互联生态,为用户提供线上线下全面打通的“千人千面”个性化服务,以数字化手段,实现渠道的创新进化,重构以用户为中心的价值链。 

第二点线上线下结合,提供包括数字伙伴APP,爱驰星球小程序等在内一系列线上互动体验。尤其是5G的时代,我们必须要往这个方向去走。 

第三个就是最大化利用社会存量资源,坚持渠道共享,比如说商场等靠近用户的资源,过去是人找店,现在我们从空间分离、降低门槛、提升功能等方面,实现销售服务形式多样化,变成了店找人。 

我们构建了爱驰“7921“馆,爱驰7号馆为生活馆,9号馆为养护馆,2号馆为综合馆,1号馆为互动馆,在为用户提供丰富的体验之余,不同店面还将为用户带来诸如车辆维护、智能体验、生活方式、深度互动等多重服务。6月6日,我们发布了爱驰汽车渠道创新招募计划。在即将举办的6月27日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会把详细的细节进行发布。 

现在库存是万恶之源,但爱驰将与经销商成零售伙伴的关系,改变过去的方式,改变过去的问题。未来爱驰的伙伴只需负责C端。所有的涉及金融的问题,资金的东西,由爱驰汽车来解决,所以渠道创新这一方面,也是我们要做到极致,同时要做到差异化。 

盖世汽车:新造车企业已经有五家进行了交付,年底才会交付的爱驰有哪些机会? 

蔡建军:既然爱驰汽车进入了这么一个领域,就不怕挑战,做到数一数二,是我们未来的目标。爱驰认为,交付速度不一定是越快越好,我们要充分地尊重造车规律,不仅要创新,还要回到原点,要懂车,懂用户,所以我们无论是研发还是我们的客户端、制造领域,都汇集了经验丰富的资深汽车人,为用户提供优质、创新的产品。 

另外,AI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我们今天发布了“爱驰智能陪伴科技”,围绕用户,对人车交互进行了重新的诠释,将打造出用户更想要的智能汽车。我们的人工智能领域有陈学文博士这样业内顶级的专家,他主持爱驰汽车嘉定技术中心,将全面规划并实现人工智能技术与爱驰现有车型平台及未来规划车型平台的融合;在商业端、消费端规划落地多个基于人工智能与爱驰平台的应用场景。 

在时下热议的能源服务方面,我们聚焦家里充电建设难、公共充电网点少、不方便、燃油车占用等用户痛点,提出了完整性的解决框架,即“5AI充电生态体系”。包括AI家、AI盟、AI行、AI慧和AI援助。爱驰打造出的充电机器人,用户只需拿出智能手机“一键召唤”,机器人就可以自动驾驶到车辆面前,提供充电服务,再也不用担心燃油车对充电车位的占用,非常地实用、便利。 

盖世汽车:燃油车销量最好的产品价格区间在10-20万,您认为20万+的电动车市场空间有多大?

蔡建军:在20-30万的区间,目前消费者可选择的车型较少,同时这也是爱驰汽车定位的市场。当然这个市场,要想脱颖而出的话,挑战确实很大。但爱驰汽车在此方面已做好了充足的准备。 

首先,要找到我们的用户,谁是新时代智能电动车的尝鲜者。这些尝鲜者,我们如何与他们发生品牌互动的联想。我们不可能让所有的消费者都认识爱驰汽车,但是我们通过大数据,可以精准地挖掘到目标消费者群体。为更好地锁定这些消费者,我们会和一些互联网企业进行合作。 

第二个找到用户喜欢的出行方式与生活场景,然后充分的去满足他们。这是我们需要去做的,20-30万的消费者他们喜欢什么,我们要把这些元素与用户关联在一起,我们不仅提供产品,更将带来与品牌关联的一系列活动。比如说爱驰星球展台,就是让更多的消费者能够和爱驰汽车玩在一起,产生共鸣。我们营销的方式要产生一些变化,和用户并联在一起。 

第三个还是要在营销的商业模式上做一些创新,以数字与智能进行赋能。要构建用户能够深度参与的平台和场所。譬如我们推出的数字伙伴APP,与用户回归到更加平等、透明的关系。所有的商业模式都会围绕着用户进行不断的创新。 

所以说创新和体验,会成为我们在20-30万这个领域内胜出的手段,把体验做到极致,做到差异化。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06/120434133413I70110275C501.shtml

文章标签: 电动汽车 2019CES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