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高端访谈 > 正文

在汽车座椅内饰裁剪上实施工业4.0的概念,会怎样?

盖世汽车综合 2019-05-31 20:54:07
核心提示:力克“第四届汽车座椅及内饰论坛”现场实录!

如今,新能源、智能互联等新技术的快速发展正在彻底改变着汽车内饰的设计以及未来驾驶舱的概念,这无疑将对产业链之间的跨职能协作伙伴关系带来新的挑战。同时,面对多样化的消费需求以及新品生产周期不断缩短的压力,数字化转型正在成为大势所趋。2019年5月30日,汽车座椅与内饰裁剪解决方案专家力克Lectra于上海举办第4届汽车座椅及内饰年度论坛,聚焦于未来汽车座舱内饰趋势及其影响,并分享力克裁剪房4.0的最新进展。以下为Lectra产品市场副总裁Frederic Gaillard在现场的相关发言:

力克,座椅内饰裁剪,汽车座椅内饰

图为:Lectra产品市场副总裁Frederic Gaillard

大家好,今天先介绍一下我们的Lectra4.0的技术,我们把它命名成裁剪房4.0,也即是在裁剪房之内执行工业4.0的概念。

力克,座椅内饰裁剪,汽车座椅内饰

首先,注意到我们为什么要做一个4.0平台?众所周知,工业4.0、智能制造已经是大势所趋,为了更好的响应市场发展需求,我们开发了这么一个新技术平台。如果把3.0理解成是+电脑,4.0则是+联网的功能,包括所有带来的新技术。

我们看一下4.0,首先有物联网,大量的数据是核心,数据通过云服务来处理,云服务是中心,但是不是唯一的技术,云服务之外,还需要用大数据分析的工具。非常关键的也要考虑到数据安全,一个很大的改革是,4.0的技术基础是要互动性,跟其他的上下线系统ERP等也要交流,跟各种方向、各种信息系统保证交流,甚至跟不同的用户也要考虑数据交流。

力克,座椅内饰裁剪,汽车座椅内饰

现在来看一下具体的架构,基于工作流程,包括计划,从客户的定单,知道可以提供的东西。第二个工作流程是执行,能看到的展现的过程。还有一种流程是生产执行,都需要有一个持续改进的过程, 当然在这三个过程之上还要有一个服务过程。

力克,座椅内饰裁剪,汽车座椅内饰

再换一个角度来看,4.0有两个主要的基础。第一个基础物理性的生产线,外面装的很像是一个传统的线,但不一样的地方是联网。它可以减少和理解我们给它的意思,也可以反馈。联网,跟其他的系统也联网。

除了第一个是物理性的还有一个是数字化虚拟性的生产线。这个生产线是来自同期所有的数据,它带来一些功能,首先有APP,为了满足各种需求,一个新的APP平台,第二个是它也有一些接口,行业表征的,容易打开的接口。不仅是新的APP还有新的专业服务,来进行专业的数据服务。

力克,座椅内饰裁剪,汽车座椅内饰

来谈一下新的平台能带来什么?首先连接和集成,它是可以连到其他的系统,不像以前每个系统是单独开发,这是它的一个很基础的需求。第二种好处是智能,本来是人工来做的很多工作,现在就可以放在云平台。

力克,座椅内饰裁剪,汽车座椅内饰

第三个好处是透明化,就是数据,可能数据没那么简单,很多人已经跟我们说了,能不能给我们更多的数据?但是当有数据的时候会发现,数据不一定好用,因此我们需要的不光是数据,而是需要更加有价值的数据,能支持下决策的数据。如果数据质量不够的话,很难做出正确的决策。Lectra平台的好处是,希望给更有价值的数据透明化。

最后一个好处是模块化和可叠加化,1、2家工厂,小需求,大需求都可以满足。软件也是模块化,第一个是这么一些模块,当模块分的很细,越来越多,带来新功能、新服务,一个一个模块上来。

Lectra数字化平台,就是住在云上的一个平台,这个平台会直接启动智能采集反馈一些信息。APP也住在云端上,也可以跟它的数据呼应。一些开放的API允许第三方软件,包括你们自己的工厂的ERP等系统来得到数据。在这个基础上,还可以加一些新的,可能到现在没想好或者还不存在的服务。

力克,座椅内饰裁剪,汽车座椅内饰

汽车行业传统做的是大批量生产,实际上我相信大家都应该感受到,大批量生产越来越分散,越来越偏向于灵活的生产模式,大批量定制是一个趋势, 同一个平台,各种裁床,也支持各种业务生产模式。

力克,座椅内饰裁剪,汽车座椅内饰

而我们供给汽车行业的APP,数据是来自现有的裁床,而且这个数据可能有点像我们原来的数据,但是实际上,这些数据通过云平台的处理,已经可以自动转成直接用的指标。

力克,座椅内饰裁剪,汽车座椅内饰

我们第一步计划在今年年底开始推广,第二步的逻辑是针对工厂内每一个重要问题,来做一些更加细的分析,比如说我的排版是不是做到位?操作员用不用到位?质量有没有一些问题?我们为了回答这些问题,每一个问题有专门的一些功能。

那怎么能达到这个目的?我们需要四种东西,第一件事情是数据,需要有准确的数据和指标,包括会基于历史数据。还有利用专业经验,包括什么时候要给一个什么样的建议,什么时候要推荐什么东西。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事情,数据该怎么显示给用户,哪一种用户,哪一种环境,办公室、手机上,有没有其他方式让数据更有效?

为了做到这些,我们还是要利用云的技术,人工智能、数据分析,做成两种数据,一种是更加偏实时数据,第二种是基于历史数据支持持续改进,这些新的功能是明年计划上线的。

Lectra的APP能得到这些数据,得出结论,但是每个企业有自己的IT系统,也要看到同样的数据,这个可以通过API来介入。举个很具体的例子,如生产中一个重要问题是排版图程度是不是够长?我们都知道,如果排版图长度太短会浪费很多的材料。首先系统会自动的帮你们算多少是合适的,比如说3米;第二件事情,对标,在什么样的状态,我的竞争对手、合作伙伴们,在什么样的水平,是不是比别人高或者低?第三个是理想状态,推荐的理想状态,如果没有达到理想,一个平均线能做到多少?应该能做到多少?

为了达到这些水平,我下一步需要做哪些东西?比如说这里是我要先看排版图,其中就列出最大的批量,这是一个很具体的例子。这些图明年开始上线,就可以知道,未来其他的服务也是大概这么一个概念,按照刚才说的计划,希望基于这些新的服务和功能,帮助你们进一步生产。

*版权声明:本文为业内专家原创文章,作者本人对文章观点及内容合规性负责。如有疑义或转载需求,请联系作者。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05/31085407547I70108387C303.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