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产业报告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 > 正文

中国车市遇冷,峰值3000万辆已成瓶颈?看各界专家怎么说

盖世汽车 钟琳 2019-05-14 06:44:49

在经过2018年全球汽车市场不断下跌之后,2019年的经济形势始终未能回温,下滑趋势依然存在。根据乘联会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4月侠义乘用车零售同比下滑16.9%至150.8万台,环比下滑13.8%,而1-4月乘用车累计零售659.5万辆,累计同比下滑11.9%。

在连续增长28年后的持续下挫,于中国车市而言是暂时的波折还是永久的拐点?如此漫长的下滑形势,加上百年未遇的产业变革,又该如何认识这种复杂局面?

|车市下行已成趋势,但突破3000万辆不是难题

随着国内汽车外资股比限制放开、进口关税下调等国家扩大开放举措,行业的开放竞争推向更高层次;新能源补贴的大幅退坡,让新能源汽车行业特别是前期发展较快的新能源企业,面临下行冲击,但同时也给有技术储备的合资品牌现在发展新能源汽车带来机会;国六提前到来、汽车“新四化”加速、消费结构升级等等,都在预示着中国汽车市场已经率先进入百舸争流的终极竞争阶段。

分化格局更加明显,行业“洗牌淘汰赛”进入白热化,无论是新企业还是老企业、合资企业还是自主企业、集团企业还是单体企业,都将完全进入发展硬实力比拼的大考,未来两三年将存在轰然倒下的风险。

“现在基本可以确定的是,经过27年的迅猛爬坡,中国汽车市场在2017年达到了销量顶峰,大约2888万辆,虽然还是雄霸世界第一市场的位置,但终究没有越过3000万辆的高峰”,在2019第十一届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上,汽车商业评论总编辑、汽场汽车APP联合创始人贾可提到,车市的下行将是永久的拐点,且未来也很难再增长。

北汽集团副总经理蒋自力却认为,随着这一轮产业变革调整、“四化”应用升级,整体汽车市场在这两三年“盘整期”后,还将存在一定的增长空间,汽车行业也必将迎来“螺旋发展”的新阶段,突破3000万辆并非难题,而具体是3500万辆还是4000万辆,尚很难说。

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徐长明却给出了更为乐观的数字,“根据我们连续几年的判断,从2800万我觉得会涨到4200万辆。这个判断到现在我觉得也没有变化,变化的是这个峰值点的时间点”。

在他认为,每个国家汽车保有量跟汽车销售量这两个峰值之间有一个比例关系,即保有量是销售量的15倍。而15倍的关系则是指一辆车15年的寿命,这是一个更换周期,放眼日本、法国、美国等等都是如此。但聚焦到汽车千人保有量上,中国仍远远落后于这三大汽车市场,这也意味着中国仍存在着巨大的潜力可供挖掘

但同时他也指出,对于未来,不同车型级别之间的竞争格局将会非常激烈,企业的发展着力点需要聚焦在自身产品技术的提升上,而非再依靠市场总量扩张所带来的增长。

|产业变革加速,少数新势力有望实现突破

“中国汽车产业正在进入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某种意义上,中国汽车品牌与国外品牌新一轮竞争也正在拉开帷幕。而随着新一轮技术产业的变革,这也将成为中国汽车品牌阵营崛起的最好机会”,蒋自力表示。

他认为,伴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加速孕育突破,中国的汽车产业与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开始进入深度融合阶段,“新四化”已经是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必须因势而变、顺势而动,抢占发展的先机

福特汽车集团副总裁、福特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陈安宁则表示,中国汽车产业来到了向智能出行转型的关键阶段,如何适应新潮流、选对发展方向,成为前所未有的挑战。亨利·福特曾说,“自由出行推动人类进步”。100多年后的今天,科技已让许多不可能成为可能,但人类追求更自由更安全的出行方式这一基本愿望从未改变。

而面对汽车产业变革,行业洗牌加速,新势力企业如何实现突围?赵福全给出了自己的看法。“少数新势力有望突破,大部分面临生存压力”,他认为,“小规模的企业未来要想生存,联合、联盟,没有别的招,这是大势”。

但在华人运通董事长、CEO丁磊看来,现在是大好机会,不是谈如何生存,是谈如何抓住历史机遇来发展的问题,被悲观情绪所影响的企业,是在过去那个维度上考虑问题。如果从“四化”的角度、从“三智”角度考虑,机会仍有很多

蔚来汽车董事长李斌则表示,汽车产业变革并不局限于技术,更多是用户视角的体验和用户的关系。从一个大的时间节点来看,现在是汽车行业、能源行业以及科技行业的整合,这三大行业对整个全球经济格局都有着非常深远的影响。正因如此,在接下来几年智能电动汽车变革的时代中,新势力企业更应该抓住这样的机遇,实现从创新,到变革,再到突破的过程,充满勇气的去挑战自己,为整个中国长期的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面对行业变革的加速,企业的每一个战略决策都需要谨慎再三,因为这将关乎着企业自身的“生死存亡”。但正如长安汽车全球设计总监陈政所说,创新意味着成就不凡的机会,当然也意味着巨大的风险。对于汽车行业而言,想要看到创新的价值实现,至少要等三年的时间,而三年后的环境怎样,无人知晓,这就像是一场赌博。而这场赌博显然不仅限于汽车设计,还有技术的探索,企业战略方向的制定等等。如何抢夺市场先机,在行业竞争中获取不败之地,显然需要的不仅仅是智慧,勇气也同样重要。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05/140656285628I70104868C102.shtml

文章标签: 新势力造车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