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评论 > 正文

华人运通或将成起亚一厂的归宿

每日汽车 罗超 2019-03-16 10:13:38

起亚第一工厂的命运已是风雨飘摇,一场酝酿中的大变革正在徐徐展开。

“在工厂利用率的提高方面,起亚已经在做整体的战略规划,力图调整产能结构,节约成本,效率提升,起亚已经痛苦了三年,希望在19年的公司正常化运作上作出最大努力。” 月前在新一代KX5的试驾会上,东风悦达起亚总经理陈炳振在接受《汽车公社》专访时曾如此表达了对于解决目前东风悦达起亚产能过剩问题的迫切心情。

东风悦达起亚,华人运通起亚

(东风悦达起亚总经理陈炳振)

而就在陈炳振接受采访的12天后,路透社的一则消息似乎对陈炳振口中的讳莫如深的“战略规划”作出了一定的解释。

根据路透社报道称,起亚汽车可能将会暂停其在盐城的第一工厂的运营,以提升公司的整体效率和盈利能力。起亚汽车此后也发表声明称,公司正在审视多项计划,以增强在中国市场的生产和销售竞争力。

不过,针对这一消息,东风悦达起亚内部人士坚决予以否认,称“没有得到相关消息,完全没有的事情”。可随着关闭第一工厂的消息不断发酵,东风悦达起亚方面的强硬态度也逐渐出现松动。在其随后发表的《关于我司第一工厂结构合理化调整的说明》(以下简称为说明)承认了目前第一工厂正在进行调整的事实。

《说明》中称,为遵循国家政府双计分法规,拓展未来事业基础,东风悦达起亚一工厂计划将专门用于生产新能源汽车,此外人员结构会进行合理化调整,但将只进行岗位轮换,不涉及裁员,并称以上内容已经在内部研讨中。

但问题是,进行新能源产能调整并不能彻底解决89万辆产能过剩的弊端。

目前,东风悦达起亚在新能源方面已经推出K5插电混动版、KX3纯电动版、华骐300E纯电动等三款的新能源车型。并且根据起亚规划,到2020年前,将推出六款新能源汽车,包含三款纯电动和三款插电混动版车型。

东风悦达起亚,华人运通起亚

虽然起亚在新能源的发展上已经制定了详细的产品规划,但是陈炳振对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态度却值得玩味。“现在是传统燃油车转新能源车的过度期,双积分要求严格,日系虽然在做电动车,但基本上都处于亏损状态,利润不大,它们是用传统燃油车的利润来弥补新能源车的损失,起亚在电动车会有一定投资,但不能像以前一样,不断投放、不断扩大产能满足需求,这部分会看准职场动向,不会轻举妄动。”

很显然,从陈炳振接受专访时的谈话可以看出,其对于起亚大范围快速的布局新能源汽车是持相对保守的态度。这意味着,起亚既定的新能源产品发展战略将会出现一定的不确定因素。毕竟在陈炳振的市场规划中,未来将会精简产品线,形成6款明星车型+4款新能源车型挑战市场的局面,这与打造6款新能源产品的规划战略背道而驰。

与此同时,如果第一工厂确定进行新能源产能调整,其新能源产品的销量也无法支撑第一工厂14万的产能。根据乘联会数据,2018年全年,起亚旗下新能源车型中,华骐300E的销量为964辆;K5插混销量3,712辆,而K3 EV仅有115辆,全线产品累计销量仅为4791辆。按此计算,第一工厂的利用率只能到达3.4%,无法保持正常运转。

东风悦达起亚,华人运通起亚

就算起亚按照规划补足产品线,按照目前的销量情况来看,一方面,其对于起亚60%的过剩产能来说只能算是杯水车薪,另一方面,按照陈炳振的说法,这样做不仅很可能无法达成在19年节约成本、提升效率的初衷,更会使起亚又陷入新能源产品的亏损当中。

如此说来,起亚方面寄希望于新能源汽车调整来弥补第一工厂的过剩产能显然是不切实际的。那第一工厂的归宿倒底是哪里呢?

近日,《汽车公社》在起亚盐城第一工厂似乎听到了与官方不一样的说法。

“一厂六月份就要全面停产了,员工会分流到二厂和三厂里面去。”一位厂里的员工在路边向记者说道。当被问及停产的一厂有何规划时,这位员工说出了一个让记者颇感意外的名字:华人运通!

“工厂会转租给华人运通制造电动汽车。”说完,这位员工便被其同事急匆匆地拉走。当询问其同事是否知道此事的时候,他仅仅是摆了摆手说:“我们只负责干活,其他的都不知道。”

记者碰到上面这位员工时,正值工厂下班时间,所以记者继续守在工厂门外希望能在员工处得到求证。可惜的是,厂里只零星走出几人,询问之下,有些人表示确实听到过这样的传言,但具体情况并不是很清楚,但也有人表示没听说过,不清楚具体政策。

东风悦达起亚,华人运通起亚

具体情况到底如何?在针对此事求证东风悦达起亚的内部人士时,其给出的答案依旧是此前的那份《说明》,而华人运通方面也表示并不知情。

那华人运通究竟有没有可能租借起亚第一工厂得可能性?《汽车公社》认为是存在可能性的。

一方面,华人运通的确有造车的需求。在新势力造车里面,华人运通绝对算得上是“造车”中的异类,其更多的是偏向于出行生态的打造,即“超体智能架构HOA”地构建。此理念由开放的车辆电子平台、道路监测平台和城市数据平台三部分组成,将车辆与道路、城市置于同一智能体系下实现全方位的数据交换,从而达成一座真正的智慧城市。

值得注意的是,出行生态的打造并不代表造车就处于次位,实际上,华人运通已经在去年10月份发布了3款代表品牌技术和设计的概念车型,分别是Concept A和Concept H,和一款四轮转向轮毂电机工程车HOV-RE05,董事长丁磊也称,量产车型可能会在2020年—2021年亮相。

这就表明,华人运通的量产车从研发到量产仅仅只有2年左右的时间,而为了节约成本,提高研发效率,寻求一家设备完善,开发条件成熟的生产工厂就显得尤为重要,而在华17年的起亚第一工厂在经历过不断地完善建设后已经具备了相当成熟地研发制造能力,这正符合华人运通现阶段地开发量产车型的需求。

另一方面,华人运通确实与起亚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如果仔细翻看华人通运的合资方不难发现,其中就有起亚“最熟悉的陌生人”江苏悦达集团。事实上,华人运通就是由东海岸基金(由丁磊和上海丰实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出资)与江苏悦达集团、盐城国投全资子公司奥新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合作成立。

东风悦达起亚,华人运通起亚

而在起亚第一工厂产能闲置的状态下,经由江苏悦达集团的协商,将工厂部分转租给华人通运,实际上能形成三方收益的局面。对于起亚而言,可以将过剩产能充分利用起来,达到在开源节流的效果;对于江苏悦达集团来说,可以将“负资产”转化为直接的项目投资,支持其认为前景较好的出行生态公司;而对于华人通运而言,则在相当程度上节约了研发制造的成本,进而有效缓解造车新势力普遍面临的资金链问题。

但不论结果如何,起亚第一工厂的命运已是风雨飘摇,一场酝酿中的大变革正在徐徐展开。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03/161013381338I70094055C302.shtml

文章标签: 东风悦达起亚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