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供应链 > 正文

德纳在中国:应势而谋 乘势而上

盖世汽车 任慧娟 2019-03-08 06:39:16

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工业经济快速发展,而汽车工业亦经历了从无到有,并快速成长为世界汽车制造大国,2017年更是连续九年蝉联全球汽车产销量第一。而在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过程中,有一个不可忽视的群体——跨国零部件企业,他们中多数用20-40年的时间见证中国汽车工业成长,并起到了重要的助推作用。而今随着中国车市增长放缓,自主品牌崛起以及新技术商业化进程加快,他们亦逐步在调整和转变以适应中国市场步伐。因此,研究中国车史及未来汽车技术及行业发展动态,外资零部件企业是不可或缺的一环。

作为全球知名传动、密封和热管理技术供应商,德纳于1991年开始进入中国市场,是外资零部件企业中较早拓市的一批,也是较早进行本地化生产运营的企业。2018年,该司荣获了“改革开放40周年——跨国企业在上海”优秀案例奖,以下将以其为例,一起了解下外资零部件企业在华发展的历史变迁,以及不同阶段的战略转变。

德纳,外资企业在中国,中国汽车发展,德纳中国
 

从早期拓荒到遍地开花

上世纪90年代,中国车市经历了改革开放后的初步发展期,北京吉普、上海大众、广州标致、一汽大众、神龙汽车等合资车企相继成立。此外,国家“七五”计划更是明确提出将汽车制造业列为国民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加上国民经济水平的提高,汽车销量由1980年的22.2万辆快速增长为1992年的100万辆。

出于对中国车市前景的看好,少许外资零部件企业这时开始尝试涉入。不过不同于整车制造产业的是,国家并没有对汽车零部件企业的股比以及公司数量做出规定,因此企业进入的形式比较灵活,早期进入者多以产品销售为主,之后逐步合资或独资投建本地生产基地。

据资料显示,德纳进入中国三年后,业务便“开挂”式的发展:1994年,该司与裕隆集团合资公司中华台亚股份有限公司(ROC Spicer)与金杯汽车成立了沈阳金亚汽车传动轴有限公司;而一年后,又成立了福建台亚汽车工业有限公司(ROC Spicer全资子公司)。之后近30年间又在沈阳、福州、无锡、襄阳、重庆、盐城等地分别设立了生产基地和技术研发中心,并在上海设立亚太区总部。截止目前为止,该司在中国已成立了包括销售中心、工程中心和制造中心等17处工厂和机构(未将新收购的欧瑞康传动系业务及SME集团在中国的设施计入),可以为轻型车、商用车和非公路车市场生产Spicer®传动系产品、Long®热管理产品和Victor Reinz®密封产品。根据2017年财报,亚太区销售额占全球总销售额的12%,而中国又是亚太区业务的主要市场。

德纳,外资企业在中国,中国汽车发展,德纳中国
 

从初期的产品销售到建立成熟的本地化生产研发销售网络,德纳的发展历程亦是多数外资零部件企业在中国车市变迁中的典型呈现。不过在这场早期入局中,有成功者亦有落败者,而今能存活下来并取得较大成就的企业多与敏锐的洞察力、以及快速顺势而为,并把握机遇乘势而上有较大关系。

由“在中国”到“为中国”

2001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汽车市场的发展进一步加快。2002年至2007年,中国全国汽车市场平均增长21%,同比增长100万辆。2009年,生产汽车1379万辆,超过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汽车生产国。而对于外资零部件企业来说,已经走过了水土不服,并取得了快速发展,中国庞大的市场需求量以及竞争加剧,让越来越多的外资零部件企业开始改变原有的本地化战略理念,由“在中国”转变到“为中国”,纷纷设立技术研发中心,为本地市场定制化研发和生产。

2013年,为了进一步深化本地化发展,德纳在中国无锡成立了技术中心,专注于为中国及全球的车辆制造商进行针对传动系、密封件和热管理产品的研究、设计、开发及测试。

德纳,外资企业在中国,中国汽车发展,德纳中国

图为:位于无锡的德纳中国技术中心

而5年间,德纳为中国定制化设计和开发诸多产品,并引进最新技术解决方案以满足中国市场快速增长需求:

● 2013年,该司专门针对中国市场推出了Spicer®锐马TM品牌传动系解决方案;

● 2014年, 无锡技术中心领导开发了全球采矿和重型轴设计;同年,该司又增加了MLS垫片生产线以支持中国快速增长的需求;

● 2015年,德纳为中国市场定制化开发出了全时四轮驱动(AWD),以满足客户对与传统的前轮驱动和与混合动力汽车匹配的四轮驱动功能的需求。

● 2017年,随着中国电气化的快速发展,该司推出了适用于电动公共巴士和城市运输工具的新型电车桥EP-Axle6,该产品是其旗下合资企业东风德纳车桥最新研发的第四代纯电动驱动桥系列产品之一。

● 应新能源汽车发展所需,2018年,德纳在盐城开设了第16家工厂——盐城动力技术工厂,主要生产制造热声防护罩、直接绝缘隔热罩以及适用于插入式混合动力车的电池冷却板等热管理产品。

……

也正因为在中国的不断深耕,德纳于2016和2017年连续荣获上海市企业社会责任贡献奖。

德纳,外资企业在中国,中国汽车发展,德纳中国

德纳全球高级副总裁及中国区总裁华安东先生之前在接受盖世汽车采访时表示,“在中国,我们的战略是与中国需求接轨,能够在对的时间提供对的产品。”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03/080641264126I70092377C103.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