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恒大新能源汽车预亏17亿 造车盈利这么难?

盖世汽车 张敏 2019-03-07 06:02:47

造车想赚钱没那么容易!尤其是在车市寒冬之下,尤为难也!即便新能源汽车依然处于高速增长阶段,各项政策都在利好的大环境下,新入局者,想要快速占有一席之地,赚个盘满钵满,那简直是难于登天之事。

恒大新能源汽车预亏17亿

3月5日晚间,恒大健康发布公告称,“预期本集团将于截至2018年12月31日止年度(2018年度)录得净亏损介乎约人民币14亿元左右,而截至2017年12月31日止年度则录得本公司净利润约人民币3亿元(2017年度)。”

恒大新能源汽车预亏17亿

对于预期2018年度录得净亏损的主要原因,恒大健康在公告中解释称,集团的健康管理部分业绩保持稳定,预计在2018年度录得与2017年度相若净利润;本集团的新能源汽车部分预计在2018年度录得约人民币17亿元净亏损,由于集团通过权益法核算承担了2018年投资Smart King Ltd.(本集团的联营公司)后其所录得的亏损以及需承担有关贷款利息支出等费用。

其中, Smart King是香港时颖公司与以贾跃亭为代表的FF原股东以合资模式设立了一家新公司。2018年6月25日,恒大以67.46亿港元收购香港时颖公司100%股份,间接获得Smart King公司45%的股权,成为第一大股东。 

不过,牵手贾跃亭,对于恒大来说,也许并不是一个正确的选择。蜜月期未过,贾跃亭就欲踢恒大出局,双方互撕多天之后,在2018年的最后一天,宣布达成和解。在双方签订的重组协议中,恒大无需再向FF注入资金,贾跃亭可以在5年内回购恒大持有的32%FF股权。此外,恒大获得以2亿美元获得FF在中国境内所有资产——南沙工厂。

如此看来,由于还存在股权关系,恒大新能源汽车业务盈亏情况,仍然无法摆脱来自FF的影响。

亏损在意料之中

2018年恒大新能源汽车业务亏损,也是意料之中的事情。整个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的企业,日子都不好过。年后,有多家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市公司发布巨额业绩预亏公告,这些公司集中“暴雷”是由商誉减值披露政策调整引发的,背后则是新能源汽车行业整体步入调整期。新能源汽车销量虽然持续高歌猛进,但真正进入盈利阶段的车企屈指可数。

虽然特斯拉在第三季度、第四季度已经实现连续两个季度盈利,但依然逃不过亏损。2018年,特斯拉营收达214.61亿美元,同比上涨83%,但净亏损为10.63亿美元,较上年的净亏损22.41亿美元有所收窄,但总归还是亏损的。 

此外,国内造车新势力之一的蔚来,在3月5日晚间,公布了2018财年第四季度及2018年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蔚来汽车财报显示,2018年全年蔚来汽车总收入49.512亿元人民币,净亏损为96.3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2.0%。

梦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造车,是一件长期投入、短期很难见受益的事,因为其属性“重资产、技术密集型”,已决定其很难在短期内见到大的回报。 新能源汽车,真的是想说爱你不容易。

蔚来曾因亏损引来各方质疑,李斌曾回应称,蔚来汽车还不是一家成熟的公司,是否应该用亏损还是投资去形容蔚来花出去的钱需要思考。 

在他看来,蔚来现在还是刚刚破土的幼苗,一棵幼苗是不可能马上长成大树。“虽然看起来很脆弱,但还是有很多人给我们浇水,我们也沐浴在阳光下。浇水的是我们的投资人,阳光就是我们的用户,相信还会有成长!”李斌无限感慨地说。

对于目前如恒大这样的新能源汽车新入局者来说,目前还处于快速成长阶段,不亏损或是不可能。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03/070611291129I70092218C501.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